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江西副省長劉昌林:5月赴港專題招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6]

江西副省長劉昌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王運才 攝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王曉雪 凱雷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長劉昌林在人大會議間隙向本報透露,江西省將於今年五月赴香港專題招商,此次赴港招商從戰略理念、組織形式到專題內容都與既往招商頗有不同。劉昌林說,過去赴港招商從省級到各個市活動雷同,每個層面活動安排都大而全、小而全。此次不按地區分類,而是更注重專業化,以專項專題招商,招商隊伍會更精幹、高效;此次招商是江西落實國家五大發展理念的具體舉措。贛港合作是江西對接「一帶一路」戰略的先手棋。香港是江西實施引進來、走出去的戰略平台。

副省長談赴港招商新理念 專業專題 不再大撥轟

劉昌林此前任職國家財政部,2010年以「下派京官」身份任職江西,長期擔任景德鎮地方主官,2015年升任江西副省長,具中央、地方豐富完備的工作經驗。劉昌林笑言,過去赴港招商各個地區其實都是一類活動,就是三個字「找企業」。現在我們赴港招商,就是結合省情和供給則改革要求,結合贛港合作實際分為不同的專題,「有這個專題你就來,沒有這個專題就不要來,不再按地區簡單化分類,而是更專業化。」劉昌林指出,按照專題來招商,改變過去的按地區分類更為專業化,人數也更為精幹。專業性增強後,雙方建立在共同的專業語言、專業興趣和專業理念基礎上交流,相信效果會比過去更好。

本報記者在江西省全國人大代表王運才介紹下,得以與這位主管江西對外開放的副省長有一番對話,領略了江西赴港招商的升級版理念。

香港作用獨特納入國家大戰略 點贊特首「超級聯絡人」定位

對於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與未來發展的更高格局,劉昌林娓娓道來,他說,現在做對外開放招商引資工作,更側重於質,對質的要求特別高,這就要提高招商引資的質量與水平,要避免重複建設,盲目投資,要做到投資有淨產出,政府要有稅收,企業要有利潤,老百姓要有好處,同時也要保護好環境。赴港招商正是江西落實國家「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的重要舉措。「開放」要求引進來,也包括走出去,香港正是實施引進來走出去很重要的節點。有的節點有助於走出去,有的側重於引進來。香港這個地方很特殊,它既有助於引進來,又有利於走出去。既能幫助我們引進國際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必需的資金,又有助於我們瞭解世界經濟形勢,熟悉全球通行規則,減少走出去的風險。

劉昌林非常贊同香港特首梁振英有關香港是「中國內地與國際世界的超級聯繫人」這一角色定位,他說,「我們依然將香港做為一個重要的招商支點,但它不再被看成是一個孤立的點,而是一個面向國際的平台,是聯結澳門台灣地區,面向東南亞,走向國際的橋頭堡。香港是我們對接「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支撐點。

力推贛港金融等四合作 以古詩詞體驗江西大美

劉昌林說,在赴港招商這一引進來走出去的過程中,我們既有轉型,包括招商形式等的轉變,又強調效果,注重效益與專業化。此次赴港招商初步設計了四個專題,包括金融,旅遊,產業對接,人文交流。

對於此次招商期待,他亦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與香港金融機構交換金融和投資動向的看法等,「香港是金融中心,多和香港的金融、企業界人士交流對江西經濟發展有好處。贛港合作與過去不同的是,江西希望把兩個地區的合作納入到對接『一帶一路』戰略的舉措之中,香港將成為江西在「一帶一路」沿線上的重點合作區域。」

劉昌林在採訪中不忘讚美江西的美,他也邀請香港民眾沿著詩詞去江西旅遊。他說,「此次赴港招商準備中,我們收集和梳理了古典詩詞中讚美江西的佳句,循著這些美好詩詞來設計精品旅遊線路,請海外同胞來觀賞江西的大美、奇山秀水。這將是傳統與現代、文化與旅遊相結合的獨特體驗!」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姚黃
尚福林:不良債權轉股正在研究當中      [2016-03-16]
劉家義:今年審計工作要「兩手抓」      [2016-03-16]
李克強:產能要去 大量職工飯碗不能丟      [2016-03-16]
李克強:美大選花落誰家 中美發展大勢不變      [2016-03-16]
這五件事,習近平每年兩會都關心      [2016-03-15]
兩會素描:戰略支援部隊政委劉福連      [2016-03-15]
兩會素描:軍改之星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      [2016-03-15]
五大關鍵詞,給2016兩會畫個像      [2016-03-15]
習近平2016年全國兩會足跡      [2016-03-15]
七常委的兩會足跡      [20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