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6]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馬琳)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新經濟」有哪些內涵?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記者會上闡釋,「新經濟」的覆蓋面和內涵都很廣,在三大產業中均有涉及,發展「新經濟」不僅是小微企業的事情,大企業可以有更大作為。李克強明確表示,只要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可以闖過困難的關口,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李克強指出,「新經濟」的覆蓋面和內涵是很廣泛的。一、二、三產業均有涉及,包括工業製造當中的智能製造、大規模的定制化生產,一產當中的有利於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制等,不僅僅指「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和業態。

「傳統動能發展到一定階段會出現減弱,這是規律,很多國家都走過這樣的路。這個時候就需要新動能異軍突起,來適應產業革命的趨勢。」李克強說。

他並強調,新動能對傳統動能的改造提升很有意義。「像我們現在推動去產能,很多重化工企業需要把富餘的員工轉崗,新動能的發展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使我們可以較大力度推動去產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發展正處於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發展「新經濟」不僅是小微企業的事情,大企業可以有更大作為。事實上,現在提倡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大、中、小企業以及科研機構都提供了一個平台,使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可以有活躍的空間。

而對於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會否擊穿6.5%增長底線,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當中,會有小幅、短期的波動,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中國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困難和希望並存,如果從大勢來看,是希望大於困難。雖然中國政府在保障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上沒有完全到位,但只要堅持推進改革,就可以激發市場更大的活力,可以調動人民群眾更大的創造力,可以形成投鞭斷流的氣勢,再加上背水一戰的意志,中國完全可以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並促進經濟轉型。

「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李克強說,只要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可以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中國的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談醫保聯網 兩年內實現異地直接結算      [2016-03-16]
李克強:老有所養絕不能是空話      [2016-03-16]
「你有信心 我就有信心!」      [2016-03-16]
李克強:「五險一金」有適當調整空間      [2016-03-16]
李克強:部長不能記者一提問就拱手走人      [2016-03-16]
李克強:阿爾法終歸人造      [2016-03-16]
李克強:堅持「九二共識」什麼都好談      [2016-03-16]
李克強中外記者會上的这些「金句」      [2016-03-16]
總理回答文匯報最後提問:對股市有信心      [2016-03-16]
李克強:跨省住院費結算 爭取兩年解決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