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何文:鼓吹「港獨」是在綁架民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8]

上海東亞研究所港澳研究室主任何文表示,鼓吹「港獨」是無視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綁架民意而謀取個人私利的極度不負責行為,這是少數人的行為,絕大部分市民是不認可和接受的。(中評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鼓吹『港獨』是無視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綁架民意而謀取個人私利的極度不負責行為。」上海東亞研究所港澳研究室主任何文就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刊發鼓吹「港獨」文章接受中評社採訪,他表示,鼓吹「港獨」是少數人的行為,絕大部分市民是不認可和接受的。

據中評網報道,最新一期《學苑》中,一篇題為《我們的二零四七》撰文稱香港五十年不變將於2047年屆滿,香港的命運再次成為未知數,屆時可就此提出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及全民制訂香港憲法等三項訴求。這是繼去年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學苑》主張香港「自立自決」後,《學苑》再次撰文鼓吹「港獨」。

何文指出,他們以《基本法》規定的「50年不變」,「2047屆滿」等字眼偷換概念,混淆視聽鼓吹「港獨」,《基本法》中規定的香港50年不變,指的只是香港還要不要繼續實行資本主義,香港是否繼續維持現有的生活方式及與內地不同的政治制度,並不是主權的討論,更加不可能是主權的改變。

「這種混淆視聽的手段過去一直都有,只不過現在更加被濫用。」何文以2017普選為例,認為這群人處心積慮的佈局和偷換概念,忽略實行普選是有前提的,逼迫中央政府接受他們自行設計的「真」普選方案。

何文指出,他們這樣的做法極其危險,言論自由是有邊界,不是無拘無束和絕對的自由。他表示,鼓吹「港獨」的言論已觸犯了法律法規,港府和中央政府有必要把這種言論所帶來的危害性告訴港人,這種言論所觸犯了什麼法律及其帶來的後果也要講清楚。

何文認為,提出這些主張的人是給自己貼標籤,為了撈取政治資本,吸引眼球,是無視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綁架民意而謀取個人私利的極度不負責行為。「這是少數人的行為,絕大部分市民是不認可和接受的,絕大部分港人也不會附和這種主張的。」何文說。

近年來,香港激進「本土」主義迅速冒起,旺角事件的一名被捕者梁天琦,在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中獲得6萬多票,是激進「本土派」搶佔立法會議席的一次嘗試。何文認為,的確有少數人受梁天琦的鼓舞,但「梁天琦現象」就像煤氣被點燃的一瞬那樣,火焰躥起來很快,但不會蔓延和發展的趨勢,梁天琦並不代表廣大年輕人的想法。

      責任編輯:東方
曾俊華:對「港獨」言論感奇怪      [2016-03-18]
李嘉誠:香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6-03-18]
李義虎:「港獨」「台獨」合流趨勢有待觀察      [2016-03-09]
港「本土先鋒」內地出生要搞「港獨公投」      [2016-03-09]
衛計委:「十三五」擴港獨資醫院範圍      [2016-03-08]
胡曉明:兩會將提關注「港獨」建議      [2016-03-02]
專家:「港獨」源頭來自國際反華勢力      [2016-03-01]
參與旺角暴亂學生家中藏「港獨」書籍      [2016-02-22]
政界:港獨「香港自決」死路一條      [2016-02-20]
梁天琦「港獨」選舉單張遭拒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