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兩會後首見外賓談了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2]

【文匯網訊】兩會剛閉幕沒幾天,習近平主席21日就再次來到人民大會堂,連續會晤了兩位外國客人:一位是來自歐洲大陸德國的總統高克,一位是來自亞洲近鄰尼泊爾的總理奧利。

據新華網微信號報道,說起這兩位外國領導人,倒有一些共同之處:高克總統和奧利總理都是就任現職後首次訪華,而且是同一天(20日)開啟訪華之旅。他們為何此時來華?忙碌的「兩會時間」後首次參加外事活動,習近平主席分別和他們談了什麼?又傳遞了什麼信息?

把握中德關係發展大方向

這幾年中德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各領域合作卓有成效。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德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時,兩國確立了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的新定位,為新時期中德關係發展確定了方向。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和高克總統在德國首次會面。

2016年,中德交流會更加熱絡:

中德舉行第四次政府磋商;

德國擔任西部博覽會主賓國;

作為今明兩年的G20主席國,兩國將在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緊密合作;

默克爾總理有望實現十次訪華……

由此看來,高克總統的首次訪華,將成為中德頻密交往的「開場大戲」。

對於兩國關係發展狀況,習近平主席在與高克總統會談中給予高度評價:「當前中德交流合作緊密程度超過歷史任何時期。」

在會談時,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和加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那如何鞏固和加強呢?習近平主席給出了答案——最重要的就是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

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具體建議,包括深化政治互信、密切高層交往、希望德方繼續秉持一個中國立場、加強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就二十國集團重要議程保持密切溝通、在廣泛領域架設更多交流橋樑等。

對本人也是首次來華的高克總統,習近平主席還介紹了中國的發展規劃、中國堅持的政治制度以及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

除了會談,兩國元首還一同出席了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開幕式。這可是習近平主席和德方共同推動的一項「未來工程」。相信兩國青少年青春洋溢的笑臉會給兩國領導人帶去輕鬆和開心。

歡迎儀式、會談、青少年交流年開幕式……從下午5時到晚上8時,整整三個小時,兩國元首的正式活動才結束。

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

話說中國和尼泊爾的關係,那可是傳統友好鄰邦,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是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也是久經考驗的患難之交。

一句「患難之交」道出了中尼兩國的真摯情誼。不得不提的是,去年尼泊爾「4·25」特大地震後,習近平主席當天第一時間向尼方發去慰問電:

在此危急時刻,中國人民堅定同尼泊爾人民站在一起,中方願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災援助。」

對於兩個親密近鄰,下一步如何發展?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奧利總理時說,中國和尼泊爾都是發展中國家,當前均面臨改革發展的歷史性任務。希望兩國政府繼承和弘揚傳統友誼,擴大和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切實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

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建設周邊命運共同體,是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問題來了:如何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尼雙方要加強高層接觸的政治引領作用,確保中尼關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穩步前進」,並就此指出「六個合作」方向,主要涵蓋:

災後重建和產能合作,

道路、口岸建設等領域合作,

長期能源合作,

旅遊、教育、文化、青年、媒體等各領域各層面交流合作,

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上海合作組織等新平台上拓展合作,

進一步探討開展中國、尼泊爾、印度三方合作等。

「一帶一路」和戰略對接

在對華合作中,德國和尼泊爾是有「交集」的,那就是「一帶一路」建設。自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以來,這一合作共贏的理念得到沿線各國積極響應。其中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更是聯動亞歐兩大市場的重要橋樑。

因此,「一帶一路」成為習近平主席會晤歐、亞兩位領導人時提到的「熱詞」。

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國內有十餘個城市發往歐洲的班列終點都在德國。習近平主席訪問德國時,就曾參觀德國北威州杜伊斯堡港,並觀看「渝新歐」鐵路列車到達時的繁忙景象。

2014年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德國北威州杜伊斯堡港。這是習近平觀看重慶至杜伊斯堡港的「渝新歐」鐵路列車到達。(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關於中德合作,習近平主席這樣說:

雙方正在加緊落實《中德合作行動綱要》提出的合作共識和倡議,下一步可以把三方合作作為切入點,共同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和亞歐互聯互通建設,開拓國際市場。

關於中歐合作,習近平主席這樣說:

我們願同歐方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發展戰略、中國國際產能合作同歐洲投資計劃、中國-中東歐合作同中歐整體合作三大對接,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

「一帶一路」建設將連通亞太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圈,有利於挖掘亞歐大陸市場的巨大潛力,中德雙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務實合作。

關於中尼合作,習近平主席這樣說:

希望雙方推動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十三五」規劃同尼泊爾國家重建和發展規劃對接,加快構建中尼自由貿易區,推進災後重建和產能合作。

對於習近平主席的提議,高克總統這樣回應:讚賞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和積極作用,願繼續同中方開展夥伴式合作。

奧利總理這樣回應:高度評價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責任編輯:萊拉
中德將繼續加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2016-03-21]
中尼簽署跨境貿易合作文件      [2016-03-21]
習近平兩岸關係講話:重要節點的重要宣示      [2016-03-21]
習近平:控制辦冬奧成本 不搞鋪張奢華      [2016-03-19]
習近平:不要「要錢不要命」的發展      [2016-03-18]
習近平兩會新語之「意」字篇      [2016-03-17]
習近平:精準扶貧要扶到點上、根上      [2016-03-17]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公佈慈善法      [2016-03-16]
這五件事,習近平每年兩會都關心      [2016-03-15]
習近平2016年全國兩會足跡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