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借「瀾湄合作」緩和南海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引述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稱中國欲借「瀾湄合作」緩和南海局勢。分析人士說,中國希望23日首次召開的湄公河(中國境內稱瀾滄江——本網注)流域國家領導人會議能重振該地區受阻的基礎設施項目,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它在南中國海日益咄咄逼人的領土要求所產生的影響。

李克強總理將出席在海南三亞舉行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參加會議的還有來自湄公河委員會的成員國(老撾、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以及緬甸的領導人。

報道稱,瀾湄合作優先考慮的領域將是通信、貿易、水資源、農業和脫貧。中方是在2014年的一次東盟會議上首次提出建立瀾湄合作機制的。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伊恩·斯托裡說,中國召開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有好幾個動機。他說:「(它想要)在湄公河次區域行使領導權,改善它在東南亞地區的形象,並推動『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2014年在緬甸召開的一次東盟會議上提出與鄰國在瀾滄江-湄公河的管理問題上進行合作的計劃。

報道稱,上述決定反映出中國的水資源政策發生了轉變。中國正在與別國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它加強了與湄公河委員會的對話。

國際社會必須在提倡積極的水資源合作方面發出共同的聲音。而中國可以為這項全球運動做出更多努力。

報道認為,如果中國與其他國家一道推動跨境水合作,那麼這將會帶來和平紅利。另外,在任何流域,如果相鄰的國家為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那麼在灌溉、航行和水力發電領域推出斥資數十億美元的聯合投資計劃都是可能的。

      責任編輯:glory
網曝內地遊客越南7秒搶光荔枝      [2016-03-24]
朝鮮成功進行箭體分離試驗      [2016-03-24]
國際班車老撾遇槍擊 6中國人受傷      [2016-03-24]
荷蘭關閉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2016-03-23]
土總統:聯合國應取消常任理事國制      [2016-03-23]
美:部署「薩德」針對朝鮮非中國      [2016-03-23]
比利時連環爆炸案第三名嫌犯被捕      [2016-03-23]
朝鮮稱將剷除朴槿惠政權      [2016-03-23]
法國圖盧茲機場因安全原因進行疏散      [2016-03-23]
美韓就部署薩德系統達成協議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