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第四屆核安峰會發表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2]

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圍繞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宣佈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舉措。

這次峰會以「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為主題,共有52個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在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主張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為此,我們要強化政治投入,凝聚國際共識,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把握標本兼治方向,推進全球安全治理。要強化國家責任,部署實施核安全戰略,構築嚴密持久防線。要強化國際合作,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推進協調並進勢頭。要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享氛圍。

習近平指出,海牙峰會以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了新進展。中國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已經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系,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對核安全的戰略定位。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中國心懷合作共贏的願景,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繼續加強本國核安全,積極推進國際合作,分享技術和經驗,貢獻資源和平台。中國將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推廣減少高濃縮鈾合作模式,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持倡議,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系。只要我們精誠合作,持續加強核安全,核能造福人類的前景必將更加光明。

與會領導人在發言中介紹了各自國家政策主張和措施,讚賞核安全峰會進程為維護和加強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所作的積極貢獻,並願在後峰會時代進一步加強相關國際合作,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

楊潔篪等參加會議。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

——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

(2016年4月1日,華盛頓)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

尊敬的奧巴馬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聚首華盛頓,共商國際核安全大計。感謝奧巴馬總統和美國政府所作的周到安排。

60年前,人類和平利用核能事業起步,也從此邁開了加強核安全的步伐。60年來,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核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核安全合作碩果纍纍,各國核安全能力顯著提高。

始於2010年的核安全峰會,啟動了國際核安全事業的助推器。6年一路走來,從確立共同目標,到制定工作重點,再到規劃未來藍圖,我們一步一個腳印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兩年前,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我提出應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將核安全進程納入持續健康發展軌道。我高興地看到,兩年來全球核安全水平又有新的提高。

但是,我們不能故步自封、裹足不前。環顧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深刻演變,安全領域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產生恐怖主義的根源遠未消除,核恐怖主義仍然是對國際安全的重大威脅。

展望未來,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是核能事業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進全球安全治理、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環節。核安全峰會雖然將落下帷幕,但我們的新徵程才剛剛開始。

我在海牙峰會上主張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以公平原則固本強基,以合作手段驅動發展,以共贏前景堅定信心,為核能安全造福人類提供強有力、可持續的制度保障。為實現這一遠大目標,我們要攜手共進,作出新的努力。

——強化政治投入,把握標本兼治方向。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們有責任使核安全得到充分重視,有必要對國際反核恐怖主義形勢進行經常性審議。要凝聚加強核安全的國際共識,對核恐怖主義零容忍、無差別,推動全面落實核安全法律義務及政治承諾,有效應對新挑戰新威脅。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尋求治本之道,始終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銘記全人類福祉,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定推進全球安全治理,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促進各國普遍發展繁榮,開展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惟其如此,才能早日剷除滋生核恐怖主義的土壤。

——強化國家責任,構築嚴密持久防線。發展核能是各國自主選擇,確保核安全是各國應盡之責。我們要結合國情,從國家層面部署實施核安全戰略,制定中長期核安全發展規劃,完善核安全立法和監管機制,並確保相關工作得到足夠投入和支持。

戰略佈局離不開實際舉措支撐。核恐怖主義威脅非對稱性和不確定性突出,日常預防和危機應對要雙管齊下。一方面,要做到見之於未萌、治之於未亂,築牢基本防線,排除恐怖分子利用國際網絡和金融系統興風作浪等新風險。另一方面,要制定全方位、分階段的危機應對預案,準確評估風險,果斷處置事態,及時掌控局勢。

——強化國際合作,推動協調並進勢頭。核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核安全事件的影響超越國界。在互聯互通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在尊重各國主權的前提下,所有國家都要參與到核安全事務中來,以開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現有國際組織和機制可作為未來核安全國際合作的堅實平台。我們要以國際原子能機構為核心,協調、整合全球核安全資源,並利用其專業特長服務各國。聯合國作為最具普遍性的國際組織,可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其他組織和機制也可以提供有益補充,促進執法等領域務實合作。在此過程中,要照顧廣大發展中國家合理訴求,向他們提供援助。

——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享氛圍。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人的因素最為重要。法治意識、憂患意識、自律意識、協作意識是核安全文化的核心,要貫穿到每位從業人員的思想和行動中,使他們知其責、盡其職。

學術界和公眾樹立核安全意識同樣重要。我們要鼓勵各國智庫密切關注國際反核恐怖主義形勢,積極開展核安全學術研究,並就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促進各國核安全工作提出更多有價值的建議。我們還要做好核安全知識普及,增進公眾對核安全的理解和重視。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致力於開發利用核能,彌補能源需求缺口,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國是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同時保持著良好核安全紀錄。海牙峰會以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又取得了新進展。

——中國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我們已經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系,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對核安全的戰略定位。我們不斷完善核安全國家法律框架,正在研究頒布原子能法、核安全法。我們制定實施了核安全中長期工作規劃,不斷健全監管和執法機制,全面開展從業人員能力建設,組織各類型模擬演練,提高應急響應能力。

——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中國已經批准核安全領域所有國際法律文書,一貫嚴格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積極支持和參與核安全國際倡議。海牙峰會上,我承諾的國家核安全示範中心已經提前一年竣工並在北京投入運營;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高濃鈾微堆已經順利完成改造,開始使用更為安全的低濃鈾燃料;中國協助加納改造其高濃鈾微堆的項目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中國心懷合作共贏的願景,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中國堅定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執行核安全行動計劃,逐步增加向核安全基金的捐款。中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商定,將於今年正式啟動實施首次實物保護咨詢服務。今年2月,中國和美國成功舉行了首次年度核安全對話。我們也將深化同其他國家以及聯合國、打擊核恐怖主義全球倡議等的交流合作。

中國將繼續加強本國核安全,同時將積極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分享技術和經驗,貢獻資源和平台。我宣佈:

第一,中國將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我們將利用國家核安全示範中心、中國海關輻射探測培訓中心等現有平台,開展核安全從業人員培訓、核安全技術演練和交流等活動。我們歡迎亞太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參與相關項目,並將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等保持緊密合作。

第二,中國將推廣減少高濃鈾合作模式。我們支持各國根據本國需要,在經濟和技術條件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減少使用高濃鈾。我們願在「加納模式」基礎上,本著自願務實的原則,協助有關國家改造從中國進口的高濃鈾微堆。我們還將總結改造高濃鈾微堆的多方合作模式,供其他有興趣的國家參考。

第三,中國將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為防止各國數量龐大的放射源被恐怖分子覬覦,我們將在未來5年內,進一步梳理境內放射源情況,健全安保制度,重點實現對高風險移動放射源的實時監控。我們願同其他國家分享經驗,共同提高放射源安全監管水平。

第四,中國將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持倡議。我們將同有意願的國家和組織一道,開展民用核材料分析、溯源等領域的科學研究,積極組織模擬演練,共同提升危機應對能力。

第五,中國將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系。中國實施最嚴格的安全監管,確保中國境內和對外出口的核電站安全可靠、萬無一失。我們將依托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技術研發中心,幫助有需要的國家提升安全監管能力,為提高全球核電安全水平作出貢獻。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有耕耘必有收穫。只要我們精誠合作,持續加強核安全,核能造福人類的前景必將更加光明!

習近平出訪捷克
      責任編輯:梁瀟瀟
習近平出席伊朗核問題六國機制領導人會議      [2016-04-02]
習近平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6-04-02]
習近平出席核安全峰會後啟程回國      [2016-04-02]
習近平會見阿根廷總統馬克里      [2016-04-02]
奧巴馬舉行宴會 請習近平首先發言      [2016-04-01]
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朴槿惠      [2016-04-01]
習近平晤奧巴馬 談南海、朝核問題      [2016-04-01]
習近平會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      [2016-04-01]
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2016-04-01]
習近平抵華盛頓 出席核安全峰會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