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美軍計劃第三次巡航南海 或在美濟礁附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4]

【文匯網訊】外媒稱,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4月1日說,美國海軍計劃於4月初在有爭議的南海島礁附近再次巡航。這是招致中國強烈譴責的一系列挑戰行動中的第三次。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4月1日報道,目前還不清楚行動的具體時間以及哪艘艦艇將駛入有爭議島礁的12海里範圍內。

近幾個月來,美國執行了被其稱為「航行自由」的行動。美國海軍官員曾表示,計劃未來進行更多次越來越複雜的行動。

報道稱,美國「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戰鬥群目前正在南海地區活動。消息人士說,下一次「航行自由」行動不大可能由這樣的航母來執行,更有可能是小一點的艦艇。

專家預測,美國的下次挑戰行動可能發生在米斯奇夫礁(即我美濟礁——本網注)附近。菲律賓聲稱擁有這個島礁的「主權」。2014年,中國開始了填海造島工程,將其變成一個島。

米斯奇夫礁是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本網注)的人工島上修建的三個機場中一個機場的所在地。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4月2日報道,美國海軍計劃在4月初再次駛入南海爭議島嶼附近海域。這將是美國第三次執行此類行動,此前美軍宣示「航行自由」的兩次行動都引起了中國的強烈批評。

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這一計劃具體會在什麼時間執行。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美國應該會派出艦船駛入某一座爭議島礁12海里範圍內。專家預測,美國下一次挑戰南海主權爭議的行動可能會在米斯奇夫礁附近進行。

美國海軍艦艇定期在南海海域進行巡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日對路透社記者表示,中國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自由」為名侵犯中國的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報道稱,與此同時,美國和菲律賓年度聯合軍事演習將於4日拉開帷幕,這一代號為「肩並肩」的軍事演習將是在南海主權爭議中向中國大秀肌肉的機會。不過美菲雙方均強調這一演習並非針對中國。

而且今年菲律賓還計劃向美國開放五個軍事基地,其位置均靠近南海海域。

      責任編輯:東方
日本驅逐艦潛艇停靠菲律賓 接近南海      [2016-04-04]
外媒評習奧會談:中國堅定維護南海主權      [2016-04-02]
美國將在南海諸島附近舉行海上軍演      [2016-04-02]
外交部:望域外國家維護南海和平      [2016-04-01]
美媒稱中美軍艦南海「危險寒暄」      [2016-04-01]
習近平晤奧巴馬 談南海、朝核問題      [2016-04-01]
國防部回應美艦南海遭監視:美軍好自為之      [2016-03-31]
美軍方稱不會承認南海防空識別區      [2016-03-31]
日擬定期參加美菲軍演 直面南海      [2016-03-31]
「南海仲裁案」將「裁決」 中國該如何應對      [201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