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邀外媒記者上永興島參觀採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7]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6年4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近期,非盟和安會召開會議,非盟和非洲多個國家均表示,厄爾尼諾現象對非洲影響日益擴大,呼籲國際社會積極向非緊急提供援助。中方是否會回應非方訴求,向非洲提供救災援助?

答:中國是非洲國家真誠友好的合作夥伴。中國政府高度關注非洲多個國家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導致糧食歉收、民眾面臨饑荒問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佈,中國政府將向非洲受災國家提供10億元人民幣緊急糧食援助。中國正和非洲國家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根據非洲國家要求加緊落實,切實緩解有關非洲國家的燃眉之急。

在此我還想補充一句,中國有句話,「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以加快非洲工業化、實現農業現代化為核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就是支持非洲國家發展農業,建立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提升糧食生產能力和農產品附加值,從而切實實現非洲的自主可持續發展。

問: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6日宣佈,中俄印外長會將於4月19日在莫斯科舉行,主要討論中東、阿富汗、北非、朝鮮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你能否介紹會議具體情況?另據報道,王毅外長屆時將同俄外長舉行雙邊會晤。雙方將重點討論哪些議題?

答:關於中俄印三國外長會,我想指出,中國、俄羅斯、印度都是在國際事務中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三國外長會晤機制有助於加深三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和合作,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至於外長會具體情況,如果有確切消息,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問: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部長方慧蘭近日表示,哈珀政府拒絕加入亞投行,導致加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這是「錯失機會」。現在加拿大有可能加入亞投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根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來決定如何吸納新成員。根據這個協定,符合成員資格的國家或地區經理事會同意後,可成為亞投行成員。

作為設立亞投行的倡議者,中方當然樂見亞投行發展壯大,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可持續發展、促進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使更多國家從中受益。

問:據台灣媒體報道,中方將於5月組織外國記者赴永興島採訪。請證實。

答:可能你也已經注意到,海南省三沙市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已經作出回應,表示看到網上有關消息,但並沒有聽說有任何外國採訪團要到永興島參觀訪問。這位工作人員還表示,如果有外國記者想赴永興島參觀訪問,可以向海南省委宣傳部提交申請。

問:近幾年,中國同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國以及台灣地區的漁船頻繁發生衝突,中國海警船甚至軍方都被捲入其中,中國漁民在一些爭議海域遭遇危險。中方將採取何種措施避免海上衝突特別是漁船之間的衝突?中方是否利用本國漁船推進在有關爭議海域的主權聲索?

答:我先回答你第二部分問題,不存在這樣的情況。

關於第一部分問題,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漁業糾紛。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漁業管理工作,積極採取措施引導中國漁民合法依規進行捕魚作業。實際上,漁業合作是中國同包括南海沿岸國在內的周邊國家開展互利合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雙方已經形成了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糾紛的很好的辦法。至於你提到的一些糾紛,中方正在同有關國家通過友好協商解決。

      責任編輯:王自健
外交部回應中國黑客參與孟加拉銀行失竊案      [2016-04-06]
外交部: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將訪華      [2016-04-05]
外交部:望域外國家維護南海和平      [2016-04-01]
中國正成為國際洗錢中心?外交部回應      [2016-03-28]
外交部:中方對巴恐怖主義行徑予以最強烈譴責      [2016-03-28]
外交部:中國確認將派艦艇參加2016環太軍演      [2016-03-25]
外交部回應「全面禁止朝鮮船隻靠港」      [2016-03-23]
外交部:中岡復交岡比亞未提任何前提條件      [2016-03-18]
中方:日本在南海問題上沒資格說三道四      [2016-03-17]
外交部回應阿根廷擊沉中國漁船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