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電機組疑遭雷電擊中爆炸起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0]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本港今晨受一道低壓槽影響,風雲變色,雷電交加,天文台發出長達2小時的黃色暴雨警告,期間釀成多宗事故,包括中電龍鼓灘發電廠40萬伏特供電設備罕見遭雷電擊中爆炸起火,電壓驟降,導致最少149宗升降機故障,1人受困不適送院。惡劣天氣亦影響戶外活動,包括1名男子在西貢遠足時疑遭雷電擊中受傷。一項半馬拉松賽事有多達53人受傷,幸均無大礙,賽事被逼腰斬。天文預計未來2日仍有大雨,提醒市民留意天氣預報。

罕見疑遭雷擊爆炸著火的中電龍鼓灘發電廠位於屯門湧浪近龍鼓灘,由中電控股及中國南方電網共同擁有,1996年投產,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燃氣聯合循環發電廠之一。

今晨9時38分本港天氣惡劣,天文台已發出雷暴及黃雨警告,發電廠其中一組供電變壓器疑遭電電劈中,當場發出巨大爆炸聲,有長約10米、重約半噸的變壓器零件及碎片被拋飛約10米外,散落在電廠主要通道的地面,並引起火警。

現場消息指,肇事機組出事後已即時自動停機,自動灑水系統亦啟動不斷射水,但高溫下仍不斷冒出大量白煙。消防員接報趕抵立即拖喉射水降溫,現場充斥焦燶味,中電工程人員要戴上口罩檢查受損情況。

有中電員工指,肇事機組共有2個俗稱「瓦樽」的火牛部件損毀倒塌,每個長約7米,重近半噸。該員工透露,機組過往亦曾遭雷電劈中,但未試過損毀著火及要即時停機,由於發電廠有避雷設施,而被劈中的「瓦樽」非置於發電廠最高位置,促公司盡快交代調查結果。他又形容,平時現場附近通道車來人往,所幸昨周日較少人上班,加上黃雨少人車出入,才未致造成人員傷亡。

中電發言人初時回應查詢時指,早上約9時38分有40萬伏特供電網絡曾出現短暫電壓驟降,歷時少於0.1秒,期間電力供應並沒有中斷,又指龍鼓灘發電廠的40萬伏特供電設備亦同時出現故障,正調查電壓驟降的原因。其後中電始證實龍鼓灘發電廠其中一個發電機組有組件故障,並曾冒煙及搶火,部分組件脫落,但事件對發電運作沒有影響,中電稱會從速進行復修工作,並已將事件向相關政府部門匯報,及就事故進行詳細調查,包括是否與當時惡劣天氣有關。

在中電供電網絡出現電壓驟降,至2小時後天文台取消黃雨警告期間,消防處接獲九龍及新界多個地方共149宗升降機故障報告及51宗響警鐘報告,當中多人被困需要協助,其中1人更出現身體不適,要送院檢查。

      責任編輯:鐘鉉
今日29℃狂風雷暴 周四起落7日雨      [2016-04-04]
港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      [2016-04-04]
法國波爾多工業區發生兩起爆炸      [2016-04-03]
軍報:2014年軍演導彈意外爆炸 士兵犧牲      [2016-04-02]
巴黎市中心居民樓發生爆炸 至少5傷      [2016-04-01]
德國與波蘭邊境發生劇烈爆炸      [2016-03-30]
美國加州迪士尼公園附近發生爆炸      [2016-03-28]
比利時連環爆炸案第三名嫌犯被捕      [2016-03-23]
比利時拆彈小組成功拆除機場未爆炸彈背心      [2016-03-22]
比利時警方逮捕2名連環爆炸案嫌疑人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