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規劃5條線路 深圳東莞惠州無縫對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2]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近年來不斷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其中軌道4期規劃首批線路日前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公示,里程達274.3公里的11條線路有望明年陸續開工。記者瞭解到,該批線路有5條線路規劃銜接東莞和惠州,當中13號線從深圳灣口岸至公明北,預留北延至松山湖條件,意味著今後港人有可從深圳灣口岸直接前往東莞松山湖。

據悉,公佈四期規劃的首批項目包括6號線支線、8號線二期、10號線二期、11號線二期、12號線、13號線、14號線、15號線、16號線、17號線、20號線。其中6號線支線和20號線分別預留了與東莞R1、R2線銜接條件,12號線、13號線最遠到達東莞交界地區,而14號線確定與惠州軌道6號線銜接。這意味著深圳城市軌道交通四期建設完成後,將有四條線路可達東莞,一條線路聯通惠州。

13號線預留北延條件 深圳灣口岸或對接東莞東山湖

根據規劃,地鐵6號線方面目前一期工程起自深圳北站,終到松崗站,已開工建設,而公示的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則起自深圳北站,終到科學館站,將預留與東莞R1線銜接條件。港人可從福田口岸四號線抵達深圳北站後轉乘6號線前往東莞。

20號線則從T4航站樓至空港新城,預留與東莞R2線銜接條件。該線路不僅與尚未建成的機場線、沙井線有交集,還與連接深圳與茂名的深茂鐵路有交集。

此外,12號線則從左炮台至國際會展中心,預留北延條件。這是深圳目前唯一一條南北穿越南山區和寶安老城的地鐵線路,既緩解了南油片區的交通堵塞問題,又提供了向北延伸的條件,其終點在空港新城,毗鄰東莞長安,也被視為一條深莞對接通道。

10號線連接福田口岸福田保稅區

規劃中涉及口岸線路的還有10號線二期以及新增的17號線 。據瞭解,地鐵10號線起自福田口岸,終到平湖中心站,是平湖第一條軌道線路,也是中部跨二線關一條重要的軌道線路。目前10號線已經進入主體施工階段,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此次公示的地鐵10號線二期工程起自福田口岸站,終到福田保稅區,這也是繼地鐵3號線南延之後福田保稅區第二條地鐵線路。根據公示的內容,線路將在保稅區相關政策允許的情況下適時建設。

此外,新增的17號線南起深圳火車站,即羅湖口岸站點,北至平湖北,連接羅湖中心、布吉、沙灣、平湖,形成聯繫東部發展軸的普速服務線路,長約25.6公里。

前往東莞的兩條線路

1,13號線

13號線起自深圳灣口岸站,終到公明北,途經後海、科技園、留仙洞總部基地、石巖、公明、光明等地,線路預留北延至松山湖條件。

2,4號線轉6號線

地鐵4號線起自福田口岸站,經過會展中心、上梅林等站點,在深圳北站接6號線,途經大浪、石巖等站點,在荔林站可換乘規劃中的莞深城際線(R1線)

      責任編輯:glory
深圳一小車衝入斑馬線致1死8傷      [2016-04-11]
大霧雷雨襲華南 數十航班延誤      [2016-04-10]
亞洲最長地鐵車站全面開工建設      [2016-04-10]
第四屆電子信息博覽會深圳開幕      [2016-04-08]
深圳地鐵14號線延伸至惠州      [2016-04-07]
深圳5年將新增整備用地50平方公里      [2016-04-07]
深圳樓市「退燒」 調控見成效      [2016-04-07]
深圳「禁摩限電」扣車1.7萬      [2016-04-05]
瘋狂的蘇州樓市:漲幅一度超深圳      [2016-04-05]
為何重慶房價是深圳的八分之一?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