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肯尼亞將台灣嫌犯遣返大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2]

【文匯網訊】2016年4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對於關於肯尼亞將台籍嫌犯遣送大陸,陸慷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的重要前提和必要基礎,我們對肯尼亞政府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表示高度讚賞。全文如下:

問:關於從肯尼亞被遣送回中國大陸的台灣人問題,台灣方面稱,這些人是被肯警方強行送回中國大陸的。為什麼他們會被送回大陸?

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的重要前提和必要基礎,我們對肯尼亞政府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表示高度讚賞。至於你提到的涉及兩岸之間的事務,請向國台辦瞭解。

問:據報道,柬埔寨首相洪森昨天表示,如果湄公河持續處於低水位,柬可能遭受乾旱和海水侵蝕的嚴重影響。我們注意到此前中方宣佈自3月15日至4月10日為瀾湄流域下游國家實施應急調水,請問現在這項工作是否已經結束?

答:應瀾滄江—湄公河下游國家請求,中方克服自身受災的困難,經過上游科學調劑後通過境內的景洪水電站自3月15日至4月10日為下游實施應急調水,對下游國家緩解旱情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受到有關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考慮到下游國家仍有抗旱需求,中方決定自4月11日也就是昨天起,繼續對下游實施應急調水,直至枯水期結束,具體水量將根據上游來水情況和流域各國實際需求做適當調整。這是中方充分考慮和照顧下游國家實際利益作出的特殊安排。

我也想指出,通過中方前後兩階段調水行動也充分說明,必要的水利設施是有利於流域國家減輕洪澇和旱災影響的。中方願繼續就應對極端氣候、共同保護和利用跨界水資源與瀾湄流域各國加強合作。

問:日本自衛隊兩艘護衛艦今天首次停靠越南金蘭灣,這個地點同中國主張主權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距離較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任何兩個國家之間開展正常合作應該是無可非議的,但如果這些合作針對第三方,不利於本地區和平與穩定,特別是如果涉及到中方,中方必然要表明我們的立場。至於你剛才提到這兩件事情之間是不是有什麼聯繫,我不知道這是你自己想像的,還是什麼方面有這樣的暗示。

問:據報道,菲律賓近日派遣數架運輸機向中業島運送了大量物資,準備重啟中業島機場升級改造工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業島是南沙群島中的一個島。

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菲律賓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通過武力非法侵佔了包括中業島在內的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並且不斷在上面大興土木和部署武備。現在,菲律賓一方面口口聲聲稱其單方面提起的強制仲裁不是為了解決所謂領土主權問題,並裝模作樣地宣稱暫停在中業島的建設,另一方面卻不斷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群島中業島上公然升級改造機場等設施,企圖進一步加強和擴大對中國領土的非法侵佔,並企圖通過仲裁庭的一紙裁決將其非法侵佔「合法化」。這充分暴露出菲方言行不一的虛偽性,也充分證明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案就是一個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挑釁。

當前,南海形勢總體保持穩定。中國正與絕大多數東盟國家按照「雙軌」思路妥善處理南海問題,並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權益,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停止一切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權益的行為,早日回到通過雙邊談判妥善解決有關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

問:第一,據報道,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將於下周訪華,你能否提供具體信息?第二,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多瓦爾隨後也將訪華,同中方共同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答:實際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回答了關於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將訪華的消息。根據中印雙方達成的共識,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將於今年年內訪華,屆時雙方將就兩軍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據我所知,兩國防務部門正就此訪有關問題保持密切磋商。進一步情況,我建議你還是向中國國防部瞭解。

關於你提到的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訪華並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目前中印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一旦有消息我們會盡快向大家公佈。

問:昨天,外交部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你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答:昨天,王毅外長與應邀來訪的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在北京共同簽署了《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關於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意向書》。《意向書》強調,雙方將共同規劃推進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的具體行動,推動沿線各國政策對接和務實合作。這個《意向書》是中國與國際組織簽署的首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旨在擴大雙方開展「一帶一路」合作的共識,加強交流對接,深化務實合作。

在這裡我也想向大家介紹一下,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有30多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及有關國際組織的歡迎和支持,各方合作共識不斷擴大,交流對接日趨深入,務實成果逐漸顯現,日益成為多方參與、互利共贏的重要合作平台。

問:一家印尼石油公司今天稱將加大在中印尼海上邊界地區的油田開採,中方是否注意到?是否擔心這會加劇中國和印尼在南海地區的主權聲索衝突?

答:首先,你說的具體情況我要去核實,因為我確實沒有聽說。

其次,中國和印尼之間沒有領土爭端,雙方偶爾在一些問題上有分歧,也一直通過很好的溝通渠道保持著聯繫。

問:據料,澳大利亞總理本周訪華期間可能會警告中方稱,中方在南海的行動會影響中國與周邊國家經濟關係和自身發展,並將敦促中方改善與鄰國的關係,因為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使中國和鄰國的關係變得緊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不知你提到的「據料」是據誰所料。我想說,特恩布爾總理此訪是他就任後首次訪華,也是今年中澳間首起高層交往。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據瞭解,特恩布爾總理這次將率領1000名商界人士組成的商業代表團訪華。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此訪將為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至於你提到的南海問題,我想就事論事地說,中國有句話,「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現在南海問題總體上沒有事,有一些紛爭實際上按照「雙軌」思路也得到了很好的管控。我們希望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大家尋求和平發展的心願不要被擾亂。

      責任編輯:鐘鉉
台灣拒絕加入亞投行 聲稱「有損尊嚴」      [2016-04-12]
十大電信網絡詐騙案嫌犯譚敦輝自首      [2016-04-11]
港水泥藏屍案嫌犯遭警方帶走      [2016-04-11]
肯尼亞向大陸遣返8名台籍嫌犯 台灣不滿      [2016-04-11]
台灣發生4.9級左右地震 台北大樓搖晃      [2016-04-11]
粵3名嫌犯涉山東疫苗案 已抓獲1人      [2016-04-08]
台灣首批「內閣」名單公佈      [2016-04-08]
馬來西亞逮捕177名涉恐嫌犯      [2016-04-07]
越南向中方移交1名「紅通」嫌犯      [2016-04-05]
呂秀蓮提議蔡英文借「民意」對抗大陸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