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清華北大 勉勵同學自強不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5]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以上午清華大學、下午北京大學的頻率,考察了內地兩所名校。李克強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在以工科見長的清華,他參觀了重大科技成果展,為清華所取得的科技成就點了贊。在北京大學,李克強參觀了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成果展,瞭解北京大學智庫建設以及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發展概況。在考察時,李克強還勉勵同學,要自強不息,努力追求社會公平正義。

據清華大學官網消息,李克強在參觀清華大學的新百年科技創新成果展時,分別聽取了清華大學校長邱勇以及張作義、尤政、施路平等教授對相關科研成果和進展的匯報。在第四代高溫氣冷堆、重型燃氣輪機、新能源汽車、下一代互聯網及網絡空間安全、微小衛星/靈巧通訊衛星、凝聚態物理、第三代引力波探測裝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類腦計算機以及藝術設計服務國家美化生活等主題展板、實物模型和演示視頻前,李克強仔細聽取各位教師的匯報,不時提出問題,並對清華教師在前沿科學領域取得的原始創新成果,以及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取得的科技攻關成就,給予充分肯定。

李克強還在清華建築學院的評圖課堂上,與師生探討設計作品。他聽取了博士生袁周和荷蘭博士留學生馬丁、俄羅斯留學生達莎等同學的設計方案,並寄語同學投身建築事業,為中國城鎮化建設做貢獻。隨後,他還考察了清華簡的保護與研究工作。

最後,李克強來到清華大學閱覽室,與同學們進行交流互動。他要求,同學們一方面要「像在圖書館搶座位」一樣做到「自強不息」,另一方面要努力做到「厚德載物」,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包容發展。他說,「把你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給社會多作貢獻,讓更多的人過上好日子。」

另據北京大學官網消息,15日下午,李克強來到母校北京大學。他首先走進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瞭解北京大學智庫建設以及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發展概況,聽取了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教授對研究院近年來重要科研成果和學術著作的介紹,並與林毅夫、周其仁等著名經濟學家就相關問題進行交流。

隨後,李克強來到北大經濟學院看望師生,並參觀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成果展,與光華管理學院師生交談,到數學學院瞭解純數學學科發展。在曾經就讀的北大法學院,李克強來到法學院診所式法律實驗教學中心,聽取了中心主任楊曉雷對中心服務社會的情況介紹。他還仔細翻閱了法律診所各類案件卷宗資料,與正在為小微創新企業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的師生親切交流。法學院還向李克強贈送了學院紀念冊、校友卡和北大人徽章。

最後,李克強在北大主持召開高等教育改革創新座談會。北大、清華等高校領導在會上介紹了高校面向未來的教育改革理念,提出要遵循教育規律,全面深化綜合改革,破解發展瓶頸。

      責任編輯:萊拉
李克強考察清華大學      [2016-04-15]
李克強舉行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理訪華      [2016-04-14]
山東疫苗案問責:357人被撤職降級      [2016-04-13]
李克強:支持階段性降「五險一金」      [2016-04-12]
李克強:營改增將為企業減稅負5000多億      [2016-04-05]
李克強:為官不為也是變相腐敗      [2016-03-30]
李克強:「台獨」無前途 兩岸同屬一中      [2016-03-24]
李克強:倡建亞洲金融合作機制      [2016-03-24]
李克強:打造中國經濟動車組      [2016-03-24]
李克強: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      [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