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中國軍機降落永暑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8]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新聞記者會,並對中外記者的提問作出回應。

問:中國國防部消息稱,中國一架軍機週日降落在南沙群島永暑礁。這是否是首次有中國軍機降落在該島?

答:中國人民解放軍人民子弟兵在緊急情況下為民眾提供緊急救助,是我們人民解放軍的一個優良傳統。在中國領土上,這樣的事情不足為奇。

一、應中印邊界問題中方特別代表、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印方特別代表、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將於4月20日至21日來京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19次會晤。

二、2016年世界毒品問題特別聯大將於4月19日至21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國務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將率中國代表團出席。

本次特別聯大將全面評估國際禁毒事業取得的成績與面臨的挑戰,並就有效應對世界毒品問題作出規劃。

問:上周,馬來西亞政府向台灣方面遣送了一批電信詐騙嫌疑人,台灣方面將這些人釋放。中國大陸是否對此感到不滿?是否向馬來西亞方面提出了抗議?

答:關於這個涉及兩岸的問題,你可能也注意到,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週末已經作了有關表態。

此外,我想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發展同世界各國關係的一個重要政治前提。當前,中國和馬來西亞在各領域的關係正在全面發展。雙方在打擊跨國犯罪執法安全領域開展有效合作,我們相信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問:據報道,日本政府日前發表了2016年度《外交藍皮書》,批評中國進行島礁建設並用於軍事目的,並指責中國船隻多次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有關爭議。

我們也注意到,藍皮書也指出,穩定的中日關係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如果日方真的希望穩定中日關係,維護地區和平,就應言行一致,包括應停止炒作涉海問題,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防止對中日關係和本地區形勢帶來新的干擾。

問:上週末厄瓜多爾發生強烈地震,造成超過200人死亡。中方是否將向厄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答:中方對厄瓜多爾發生強烈地震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深為關切,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向災區人民表示誠摯慰問。中方相信,厄瓜多爾人民一定能夠克服困難,戰勝災害,早日重建家園。在這我也想提請大家注意,就是中國政府高度關注在這個地震中是不是有中國公民傷亡,關注他們的安全狀況。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接到有關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的報告。中國外交部和駐厄瓜多爾使館、駐瓜亞基爾總領館將繼續密切跟蹤災情並及時向在厄中國公民提供幫助。

關於是否向厄方提供援助,我們正與厄瓜多爾政府保持密切聯繫,會根據厄政府和人民的需要向厄方提供必要的幫助。

問:我們注意到近期中印之間的密集互動。剛才你發佈了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將訪華的消息。印度國防部長已抵京訪問。王毅外長還將在莫斯科會見印度外長。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印之間實際上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高層交往。你所提到的近期中印之間的密集的高層互動,實際上是當前中印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良好勢頭的反映,表明兩國政治互信進一步加深,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推進,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了良好協調與配合。雖然雙方關係中存在個別分歧,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有的媒體可能比較關注這方面情況,但是雙方都有致力於通過友好談判和協商有效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的意願。

我想強調的是,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重要的新興經濟體,以及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中印保持密切友好的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利益,而且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願與印方一道,不斷推動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

問:昨天,巴西議會一名議員要求啟動對總統羅塞芙的彈劾程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巴西是拉美地區的大國,也是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同時巴西也是中國重要的全面戰略夥伴。我們密切關注巴西國內形勢的發展,希望巴西各界能夠妥善處理當前的複雜局面,保持國家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

問:據報道,日前,台灣方面邀請有關國際法和自然地理專家登上中國南沙群島太平島進行考察。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重申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對南海斷續線的解讀應當依據「時際法」原則,按照當時的國際法而非幾十年後才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馬還提及,通過第三方裁決解決爭議難度很大,還是應當以協商方式予以解決。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剛才我已經說過,中國對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世界上領土問題的最終解決,無論經過哪些機制和過程,包括付諸第三方解決,都應以國家意志為基礎,最終要由當事方通過談判達成協議。

此外我想強調,海峽兩岸中國人對有關問題持有相似立場,共同承擔著維護中華民族「祖產」的光榮使命。

問:上周,哥斯達黎加政府宣佈取消中石油在哥斯達黎加一個投資項目,該項目是中國在拉美地區最大的投資項目之一。中國政府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媒體報道。中方重視同哥斯達黎加的友好關係。近年來,中哥關係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對於個別合作中出現的問題,希望兩國有關企業繼續加強溝通,相互理解對方關切,妥善磋商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李健
中國軍機首次公開降落永暑礁      [2016-04-18]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當聯合國秘書長      [2016-04-18]
海軍派巡邏機赴永暑礁轉運重病工人      [2016-04-17]
F1中國大獎賽羅斯保奪桿位      [2016-04-16]
澳洲試行為中國公民頒10年期多次簽證      [2016-04-16]
中國評級展望被下調 樓繼偉:有偏見      [2016-04-16]
美官員:有空客A319等進出永暑礁      [2016-04-16]
美國MBA投資移民項目中國吸客      [2016-04-15]
日本外交藍皮書更強硬措辭批評中國      [2016-04-15]
中國神秘女商人6億競購巴拿馬島嶼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