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巴西政治危機加深 里約奧運怎麼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9]

【文匯網訊】新華社報道,巴西眾議院17日晚投票表決,通過了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這無疑給還剩3個多月就將開幕的裡約奧運會蒙上陰影。不過對奧運籌備來說,申奧成功以來7年時間累積起來的運轉體系依舊會繼續前行,國際奧委會、裡約奧組委、巴西體育部等各方也對奧運順利舉辦持有信心。

彈劾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後,下一步將進入參議院接受審議。首先,參議院議長有權決定是否接受這一彈劾案。如果接受,參議院特別委員會須在5月5日前完成撰寫彈劾報告。此後,81名參議員將進行三次全體投票,對這份彈劾報告進行表決。

政局動盪中,羅塞夫將不出席4月21日在希臘雅典舉行的裡約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奧運聖火將於5月3日抵達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屆時或將臨近參議院的投票表決。而如果彈劾案在第一次投票中以簡單多數獲得通過,總統羅塞夫須強制離職180天,其總統職務由副總統特梅爾代理,這意味著8月5日羅塞夫沒法在馬拉卡納體育場宣佈奧運會開幕。

除政治危機加劇,巴西還面臨經濟不景氣、寨卡病毒、高犯罪率等。未來種種不確定性讓外界不禁為奧運擔憂,但從目前情況看,裡約奧運會仍有望順利舉行。

首先,有關各方對奧運會順利舉辦有信心。儘管面臨彈劾風險,羅塞夫在本月8日依舊現身建設中的奧林匹克公園,為奧運水上運動館揭幕。她在致辭中說:「我們將像舉辦2014年世界盃那樣,舉辦一屆和平、祥和的奧運會。我們要向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和遊客保證,這屆賽事將毫無疑問地突出和平、團結和對話。」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本月13日結束了對奧運籌備的第10次、也是最後一次正式考察,委員會主席納瓦勒·穆塔瓦基勒表示,儘管巴西陷入政治、經濟危機,但國際奧委會相信巴西可以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並且留下傑出的奧運遺產。

本月初,巴西體育部長希爾頓離職,但接替他的萊澤此前一直參與奧運籌備工作。萊澤的表態也基本反映了裡約方面的態度:「奧運工程和籌備並未受到政治危機很大的衝擊。如果說有一些影響,就是可能會對國家形象造成一些影響,但奧運賽事本身一切都按照原計劃進行,這裡的任何場館都與北京和倫敦奧運會的標準是一樣的。」

其次,正如萊澤所說,奧運工程和籌備目前並未受到政治危機的影響。與兩年前巴西世界盃場館建設拖沓不同,裡約奧運會在場館建設方面可謂相當準時,目前98%的奧運工程已完工。現如今總共45項測試賽已接近尾聲,得到運動員的廣泛好評。雖然巴西石油腐敗案牽扯的一些重要官員和大型建築公司也參與了奧運工程,但巴西總統府民事辦公室主任瓦格納說,目前被調查的奧運工程並沒有停工,工程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

在預算執行方面,最新公佈的奧運會和殘奧會總預算為390.7億雷亞爾(約合703億元人民幣),令奧組委引以為豪的是,很多設施建設都使用了私有資金,或者採用公私合營的方式,這樣減少了對政府公共資金的消耗,且政府對奧運的投入也沒有導致民生等其他方面的預算減少。據國際奧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近期民意調查顯示,70%的裡約市民支持奧運會。截至目前,巴西並未出現像世界盃前那樣反對辦賽的大規模遊行示威。

巴西對奧運安保也倍加重視,賽事期間將有來自武警、軍隊、警察和消防部門的總共85000人協同作戰,這要比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安保人數多出一倍。而巴西聯邦警察也在國際刑警體系內與190多個國家和地區合作反恐。此外,奧運配套設施建設、人員培訓等方面近期取得了一定進展。而對於寨卡病毒和高犯罪率等問題,巴西也制定了一系列應對方案。

第三,當代的奧運會早已超越體育範疇,具有巨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對推動舉辦地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對促進全人類的和平、友誼、進步,都顯示出巨大的力量和深遠影響。

羅塞夫本月曾表示,希望奧運會提振巴西經濟。伴隨賽事而來的工作崗位和旅遊人數的增長,無疑將刺激低迷的巴西經濟。裡約市市長帕埃斯也總在反覆地念叨一句話:「奧運會應該服務城市,反之則不然。」裡約新的交通網絡、體育場館、城市地標以及健身步道等,正在讓裡約人享受到福利。

當然,受政局影響,顯然巴西政府和反對派目前尚未將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這場體育盛會上,聯邦、州和市三級政府在奧運籌備的銜接和執行方面或將存在問題。但從更廣範圍來說,現代奧林匹克也曾經歷坎坷的發展過程。其間,曾因世界大戰停辦,曾經歷經濟上的嚴重困難,也曾遭遇抵制,然而,奧林匹克在種種困境中堅持下來,發展壯大。如今來到「足球王國」,巴西人對體育的熱愛也有助於驅散「霧霾」。

      責任編輯:陳夢怡
巴西總統彈劾案獲眾議院通過      [2016-04-18]
巴西總統羅塞夫否認犯罪:支持彈劾者護貪腐      [2016-04-17]
巴西眾院特委會通過彈劾總統報告      [2016-04-12]
巴西小型飛機墜毀居民區 致7死1傷      [2016-03-20]
時隔八年!中國女足提前一輪進軍里約奧運會      [2016-03-07]
中國女足1球力克韓國 距里約奧運僅一步之遙      [2016-03-07]
孕婦往巴西觀賞奧運前要三思      [2016-02-27]
巴西確認583名嬰兒患小頭畸形症      [2016-02-24]
朝鮮尚未邀請中方出席勞動黨七大      [2016-04-19]
印尼召開「屠華事件」調研會 否認將道歉      [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