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迪園去年虧1.48億 旅遊業盼「回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0]

【文匯網訊】「五一」小長假臨近,內地遊客赴港旅行的意願卻還在低處徘徊。香港3個旅遊從業者工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訪港內地遊客預計會大減,目前香港旅行社接到的內地「五一」團數量尚不足去年的10%。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4月20日報道,業界人士呼籲,香港切勿再出現不理性對待旅客行為,應努力挽回好客形象,盡快讓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帶動旅遊業回暖。

內地旅行團數量暴跌

訪港內地團今年以來出現「斷崖式」下跌。近期香港平均每日僅接待130個內地旅遊團,較去年同期暴減一半。雖「五一」將至,但香港旅行社目前接到的內地「五一」團數量,尚不足去年的10%。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專業導遊總工會及外游領隊協會日前對香港470多名導遊進行了調查訪問。結果顯示,九成受訪者對未來一年前景非常憂慮;超八成受訪者表示,近期帶團次數較去年同期少;還有近八成半人預期,今年收入較去年低。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指出,去年11月訪港內地旅行團為9300個,去年12月減至6500個,今年1月則只有3147個,業界形容是持續「斷崖式」暴跌,嚴重影響從業人員的生計。從去年12月開始,部分導遊的收入已減少五六成,平時需兼職做保安、推銷員、群眾演員等散工來維持生計,一些專門接待旅行團的餐廳、商店也相繼倒閉。

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兼香港旅遊聯會理事長梁芳遠建議,對從業人員豁免續證費用、免收部分主題公園入場費,並促請特區政府及旅遊業議會提供更多保障措施,共度時艱。

迪士尼去年虧損1.48億

香港旅遊業的寒意波及迪士尼樂園,「米奇老鼠」也敗下陣來。受內地訪客減少等影響,香港迪士尼16日透露,樂園近期的職員調整涉及近百人,其中包括內部轉崗和解聘,全部為後勤職位。據瞭解,解僱員工當中包括管理層,不少是開園時已經加入的資深員工。

根據香港迪士尼樂園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其去年整體虧損為1.48億港元。訪客數量方面,去年整體訪客量為680萬人次,比前年的750萬人次減少9%。其中內地客跌幅最大,按年減少23%,為歷年來最大跌幅。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金民豪3月宣佈離任。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對此表示,香港兩個主題樂園(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相當依賴內地旅行團,但內地旅行團數目在過去一年急劇減少。他認為「一週一行」及少數人的不友善行為,讓內地旅客心生厭惡,嚴重損害了香港旅遊業形象和就業市場。他表示,香港社會要面對現實,在經濟發展和社會承受能力之間作出適當的平衡。

業者建議多元發展

「客人多了受不了,客人少了捱不住」,是香港當前一大現實矛盾。如何應對當前內地遊客數量銳減帶來的壓力,考驗著所有香港旅遊業相關人士的智慧。

林志挺認為,香港還是應該主要依靠內地市場。內地市場占香港旅遊業基數大,東南亞市場雖出現少許升幅,但並不足以填補內地市場的下跌。近年香港發生針對內地旅客的非理性趕客行為,打擊旅客來港意欲,希望少數人不要再針對內地旅客發洩不滿,要想辦法挽回香港形象。他又希望立法會的某些議員停止反對基建工程的「拉布」,讓高鐵、港珠澳大橋等盡快落實建成通車,帶動業界發展。

其實,內地遊客赴港旅遊已在逐漸轉向多元化,不少珠三角居民會在假期選擇赴港郊遊看戲、看展覽或逛書店,而非單純掃貨。因此,香港近期推出的「戶外文化美食節」「中國戲曲節」等活動,或許能成為促進旅遊業新發展的一個新思路。

      責任編輯:章藴
劉永基:不憂與滬迪園競爭      [2016-04-10]
港迪園獨具特色 不懼上海樂園搶客      [2016-04-10]
上海迪園門票銷售開戰 黃牛開價千元      [2016-03-27]
迪園賺變蝕 金民豪辭總裁職      [2016-03-07]
上海迪園定價出爐:高峰門票591港元      [2016-02-03]
迪園快開幕 上海樓價狂飆6倍      [2016-01-25]
滬迪園薪資平平 福利待遇頗高      [2016-03-10]
你去哪個?滬迪園票價比香港便宜      [2016-02-04]
梁振英:鼓勵創業發展科研      [2016-04-20]
港鐵決定提前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