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上面有人」四川副省長李成雲還是栽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5]

【文匯網訊】四川原副省長李成雲落馬後,迅速成為輿論焦點,只因他身上同時具備四川官員、二次違紀等多個敏感元素。

今日,關於他的敏感問題,又被深挖不少。媒體早前報道了其中的一則關鍵細節:借周永康之勢為自己立威。

原來,在主政德陽期間,李成雲習慣於將「周書記說」、「周書記交待」(周永康時任四川省委書記)掛在嘴邊。他上任伊始,曾拿「周書記交待我幾件事」說事,營造他「上面有人」的氣場。

微信號「長安街知事」發現,一些官員在推動工作或是競爭上崗之時,不用能力和實績說話,卻沉迷於官場潛規則,動輒拿出「上面有人」來打壓別人。事實證明,「下面的人」高調行事,實則「上面的人」囂張跋扈,反腐風暴一來,這層所謂的親密關係,反而為紀檢部門一網打盡提供了線索,最終「上面、下面」殊途同歸。

據媒體報道,剛剛落馬的河北政法委原書記張越也曾攀附周永康,剛來河北時,他自覺「上頭有人」,到河北只是鍍層金,用不了多久就會重返北京高昇,所以自視甚高,脾氣很大,經常在工作中爆粗口。

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則被媒體稱為周永康的「門徒」,在爭奪中石油一把手的過程中,蔣潔敏能夠最後勝出,倚仗的正是上頭有人。同樣「能力出眾」,卻因為屬於大慶系,與周永康缺少交情的蘇樹林,最後只能黯然出局,一度淡出石油系統,遠走遼寧。

與令計劃家族的關係,是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馳騁山西官場的「護身符」。陳管令政策、令計劃叫舅舅,太鋼集團的重要項目審批以及陳川平個人的陞遷,都得到令氏兄弟的關照。有媒體報道稱,令政策被中紀委調查後,陳川平聽到消息,臉色大變。

自恃「上面有人」,通常用於震懾下級或平級。不過,也有狂妄之徒拿來與上級叫板。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曾透露,劉源和總後勤部黨委一班人,曾以黨委的名義舉報谷俊山的貪腐問題,沒想到谷俊山在某些人的指使下反而很猖狂,說「我後面也有人」。當時,劉源怒不可遏地說,「我劉源沒上過戰場,但也死過幾回,活過幾回。我寧可烏紗帽不要了,也要拿下這個貪官!」

媒體還曾報道過冒充令計劃等高官秘書的騙子大行其道之事。由於迷信「上面有人」,基層官員屢屢上鉤,讓人哭笑不得。

習總曾說過,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幹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幹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係。幹部都是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蔔帶出泥,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係。

黨內存在人身依附關係,黨的政治生活庸俗化、低級化、骯髒化就不可避免,極度殺傷了黨的執政公信力,是對政治生態的重污染。對這一問題,中央已經釋放了明確的信號,反腐不是搞權力鬥爭,更沒有什麼「紙牌屋」,不管是誰的人,只要搞腐敗,必定要受到懲處。

在重拳治腐的同時,官員迷信於「上面有人」的官場心理更值得警惕。為什麼那麼多人要搞「小圈子」,要搞人身依附,其實正是「上面有人」可以帶來快速晉陞、特別庇護,「降低了從政的風險,降低了陞官的難度」。

如此一來,便出現了本文開頭所說的情形:很多官員不想著如何夙夜在公幹出實績,而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攀龍附鳳之上,如今常有塌方式腐敗的消息傳出,正是這一風氣的直接惡果。

      責任編輯:梁瀟瀟
梅葆玖追悼会将于5月3日上午举行      [2016-04-26]
新疆和田市委書記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26]
糧食局指依靠進口解決吃飯問題不現實      [2016-04-26]
藥品批發企業被禁止經營疫苗      [2016-04-26]
常州「毒地」事件責任人被立案調查      [2016-04-26]
國內油價今迎上調 或結束「六連停」      [2016-04-26]
內地山寨「熊本熊」 遭網民狂批      [2016-04-26]
內蒙古:明確水土流失重點防治區共15個      [2016-04-26]
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原副主任被查      [2016-04-26]
常州「毒地」調查:修復未完工學校即搬遷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