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今天(4月25日),新華社發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共1萬1千餘字。

習近平共講了六個問題,分別是:

一、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二、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

三、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四、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

五、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

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習近平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全文如下: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4月19日)

習近平

今天,我們召開一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這個會,我一直想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紮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同時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要當面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一些措施和辦法,以利於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剛才,幾位同志講得很好,分析了當前互聯網發展新情況新動向,介紹了信息化發展新技術新趨勢,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聽了很受啟發。你們的發言,體現了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強烈的責任感,也體現了在互聯網領域較高的理論和實踐水平,對我們改進工作很有幫助。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和建議,能吸收的盡量吸收。下面,我談幾點意見,同大家交流。

第一個問題,講講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聽了大家發言,我有一個總的感覺,就是對互聯網來說,我國雖然是後來者,接入國際互聯網只有20多年,但我們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係,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現在,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農業革命增強了人類生存能力,使人類從採食捕獵走向栽種畜養,從野蠻時代走向文明社會。工業革命拓展了人類體力,以機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了個體工場手工生產。而信息革命則增強了人類腦力,帶來生產力又一次質的飛躍,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領域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我說過,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們13億多人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這一偉大目標。

我國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後來在歐洲發生工業革命、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逐漸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特別是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更是陷入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狀況。想起這一段歷史,我們心中都有刻骨銘心的痛。經過幾代人努力,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此之近,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牢牢抓住,決不能同這樣的歷史機遇失之交臂。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是我們對中華民族的責任,是對前人的責任,也是對後人的責任。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古人說:「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總體上說,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我們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信息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中的占比不斷攀升。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對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實貫徹落實好,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相比城市,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是我們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帶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發展智能製造,帶動更多人創新創業;可以瞄準農業現代化主攻方向,提高農業生產智能化、經營網絡化水平,幫助廣大農民增加收入;可以發揮互聯網優勢,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可以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產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裡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可以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等等。這些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一些互聯網企業已經做了嘗試,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有專家提出,我們的國家治理中存在信息共享、資源統籌、工作協調不夠等問題,制約了國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務水平。這個問題要深入研究。我們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信息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要發揮其在這個進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

第二個問題,講講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

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產生重要影響。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國有13億多人,如果弄成那樣一個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國家利益。

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古人說:「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網民稱自己為「草根」,那網絡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繫群眾呢?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瞭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善於運用網絡瞭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不斷提高這項本領。

網民大多數是普通群眾,來自四面八方,各自經歷不同,觀點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門的,不能要求他們對所有問題都看得那麼準、說得那麼對。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瞭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瞭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佈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氾濫開來。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說只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說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包括互聯網監督作用。這一條,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要注意,首先要做好。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第三個問題,講講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20多年來,我國互聯網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中,包括一批技術方面的成就。目前,在世界互聯網企業前10強中,我們佔了4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我去看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來自全球的250多家企業展出的1000多項新技術新成果中,我們也佔了不少,這令人高興。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產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裡,那就好比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核心技術要取得突破,就要有決心、恆心、重心。有決心,就是要樹立頑強拚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有恆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發展戰略綱要,制定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遵循技術規律,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咬定青山不放鬆。有重心,就是要立足我國國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緊緊圍繞攀登戰略制高點,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點搞清楚。否則,花了很多錢、投入了很多資源,最後南轅北轍,是難以取得成效的。

什麼是核心技術?我看,可以從3個方面把握。一是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二是非對稱技術、「殺手鑭」技術。三是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在這些領域,我們同國外處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如果能夠超前部署、集中攻關,很有可能實現從跟跑並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正所謂「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

我國信息技術產業體系相對完善、基礎較好,在一些領域已經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市場空間很大,有條件有能力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更大進步,關鍵是要理清思路、腳踏實地去幹。

第一,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係。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互聯網很複雜、很難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關了之。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我們要鼓勵和支持我國網信企業走出去,深化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到「國家利益在哪裡,信息化就覆蓋到哪裡」。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

現在,在技術發展上有兩種觀點值得注意。一種觀點認為,要關起門來,另起爐灶,徹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靠自主創新謀發展,否則總跟在別人後面跑,永遠追不上。另一種觀點認為,要開放創新,站在巨人肩膀上發展自己的技術,不然也追不上。這兩種觀點都有一定道理,但也都絕對了一些,沒有辯證看待問題。一方面,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另一方面,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問題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進但必須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哪些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第二,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辦大事。近年來,我們在核心技術研發上投的錢不少,但效果還不是很明顯。我看,主要問題是好鋼沒有用在刀刃上。要圍繞國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術,把拳頭攥緊,堅持不懈做下去。

第三,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在全球信息領域,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整合能力越來越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最終結果,不應只是技術報告、科研論文、實驗室樣品,而應是市場產品、技術實力、產業實力。核心技術脫離了它的產業鏈、價值鏈、生態系統,上下游不銜接,就可能白忙活一場。

科研和經濟不能搞成「兩張皮」,要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經過一定範圍論證,該用的就要用。我們自己推出的新技術新產品,在應用中出現一些問題是自然的。可以在用的過程中繼續改進,不斷提高質量。如果大家都不用,就是報一個課題完成報告,然後束之高閣,那永遠發展不起來。

第四,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要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不僅要把衝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也就是要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干,組成攻關的突擊隊、特種兵。我們同國際先進水平在核心技術上差距懸殊,一個很突出的原因,是我們的骨幹企業沒有像微軟、英特爾、谷歌、蘋果那樣形成協同效應。美國有個所謂的「文泰來」聯盟,微軟的視窗操作系統只配對英特爾的芯片。在核心技術研發上,強強聯合比單打獨鬥效果要好,要在這方面拿出些辦法來,徹底擺脫部門利益和門戶之見的束縛。抱著寧為雞頭、不為鳳尾的想法,抱著自己擁有一畝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難以成事的。

一些同志關於組建產學研用聯盟的建議很好。比如,可以組建「互聯網+」聯盟、高端芯片聯盟等,加強戰略、技術、標準、市場等溝通協作,協同創新攻關。可以探索搞揭榜掛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在這方面,既要發揮國有企業作用,也要發揮民營企業作用,也可以兩方面聯手來幹。還可以探索更加緊密的資本型協作機制,成立核心技術研發投資公司,發揮龍頭企業優勢,帶動中小企業發展,既解決上游企業技術推廣應用問題,也解決下游企業「缺芯少魂」問題。

第四個問題,講講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特別是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較大風險隱患,網絡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難以有效應對國家級、有組織的高強度網絡攻擊。這對世界各國都是一個難題,我們當然也不例外。

面對複雜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各方面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絡安全。

第一,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理念決定行動。當今的網絡安全,有幾個主要特點。一是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在信息時代,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同許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著密切關係。二是網絡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信息技術變化越來越快,過去分散獨立的網絡變得高度關聯、相互依賴,網絡安全的威脅來源和攻擊手段不斷變化,那種依靠裝幾個安全設備和安全軟件就想永保安全的想法已不合時宜,需要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三是網絡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只有立足開放環境,加強對外交流、合作、互動、博弈,吸收先進技術,網絡安全水平才會不斷提高。四是網絡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沒有絕對安全,要立足基本國情保安全,避免不計成本追求絕對安全,那樣不僅會背上沉重負擔,甚至可能顧此失彼。五是網絡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這幾個特點,各有關方面要好好把握。

第二,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金融、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點攻擊的目標。「物理隔離」防線可被跨網入侵,電力調配指令可被惡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竊取,這些都是重大風險隱患。不出問題則已,一出就可能導致交通中斷、金融紊亂、電力癱瘓等問題,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我們必須深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

第三,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網絡安全具有很強的隱蔽性,一個技術漏洞、安全風險可能隱藏幾年都發現不了,結果是「誰進來了不知道、是敵是友不知道、幹了什麼不知道」,長期「潛伏」在裡面,一旦有事就發作了。

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裡,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正所謂「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感知網絡安全態勢是最基本最基礎的工作。要全面加強網絡安全檢查,摸清家底,認清風險,找出漏洞,通報結果,督促整改。要建立統一高效的網絡安全風險報告機制、情報共享機制、研判處置機制,準確把握網絡安全風險發生的規律、動向、趨勢。要建立政府和企業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機制,把企業掌握的大量網絡安全信息用起來,龍頭企業要帶頭參加這個機制。

有專家反映,在數據開放、信息共享方面存在著部門利益、行業利益、本位思想。這方面,要加強論證,該統的可以統起來,發揮1+1大於2的效應,以綜合運用各方面掌握的數據資源,加強大數據挖掘分析,更好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做好風險防範。這項工作做好了,對國家、對社會、對企業、對民眾都是有好處的。

第四,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網絡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攻防兩端能力較量。要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制定網絡安全標準,明確保護對像、保護層級、保護措施。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嚴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適度防範,哪些方面由市場力量防護,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賬。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裡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目前,大國網絡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我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我們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

第五個問題,講講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

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讓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既是企業家奮鬥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企業命運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脫離了國家支持、脫離了群眾支持,脫離了為國家服務、為人民服務,企業難以做強做大。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我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強調,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我不僅講了話,而且很快就把我的講話公開發表了,這就是要讓廣大企業家吃個「定心丸」。

我們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要把經濟社會發展搞上去,需要各方面齊心協力干,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非公有制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黨和政府當然要支持,這一點是毫無疑義的。

在我國,7億多人上互聯網,肯定需要管理,而且這個管理是很複雜、很繁重的。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網上信息管理,網站應負主體責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監管。主管部門、企業要建立密切協作協調的關係,避免過去經常出現的「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現象,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

第一,堅持鼓勵支持和規範發展並行。企業直接面向市場,處在創新第一線,處在掌握民眾需要第一線,市場感覺敏銳,創新需求敏感,創新願望強烈。應該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產業主體,鼓勵和支持企業佈局前沿技術,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

當前,我國互聯網市場也存在一些惡性競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情況,中小企業對此意見不少。這方面,要規範市場秩序,鼓勵進行良性競爭。這既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提升競爭能力、擴大市場空間,又有利於平衡各方利益、維護國家利益、更好服務百姓。要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提高侵權代價和違法成本,震懾違法侵權行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清理有違公平的法律法規條款。這些要求要盡快落實到位。

第二,堅持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政府要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加快推進審批制度、融資制度、專利制度等改革,減少重複檢測認證,施行優質優價政府採購制度,減輕企業負擔,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黨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我當組長,已經推出的很多改革方案都同這些方面有聯繫。改革要繼續推進,也就是我說的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

同時,要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化解網絡風險。前段時間發生的e租寶、中晉系案件,打著「網絡金融」旗號非法集資,給有關群眾帶來嚴重財產損失,社會影響十分惡劣。現在,網絡詐騙案件越來越多,作案手段花樣翻新,技術含量越來越高。這也提醒我們,在發展新技術新業務時,必須警惕風險蔓延。

要依法加強對大數據的管理。一些涉及國家利益、國家安全的數據,很多掌握在互聯網企業手裡,企業要保證這些數據安全。企業要重視數據安全。如果企業在數據保護和安全上出了問題,對自己的信譽也會產生不利影響。

第三,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一個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企業做得越大,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就越大,公眾對企業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我國互聯網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承擔了很多社會責任,這一點要給予充分肯定,希望繼續發揚光大。

「行生於己,名生於人。」我說過,只有富有愛心的財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財富,只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希望廣大互聯網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第六個問題,講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人才是第一資源。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我說過,要把我們的事業發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幹一番大事業,就要有這種眼界、這種魄力、這種氣度。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湧流,是難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對我國來說,改革開放初期,資本比較稀缺,所以我們出台了很多鼓勵引進資本的政策,比如「兩免三減半」。現在,資本已經不那麼稀缺了,但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依然稀缺。我們的腦子要轉過彎來,既要重視資本,更要重視人才,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網信領域可以先行先試,抓緊調研,制定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辦法。

互聯網是技術密集型產業,也是技術更新最快的領域之一。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必須充分調動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早年在正定縣工作時,為了向全國一流專家學者借智,專門聘請華羅庚等專家學者給我們縣當顧問,有的親自到正定指導工作。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有國家擔當、社會責任,為促進國家網信事業發展多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心底裡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營造寬鬆環境,提供廣闊平台。

互聯網主要是年輕人的事業,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培養網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錢,請優秀的老師,編優秀的教材,招優秀的學生,建一流的網絡空間安全學院。互聯網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要採取特殊政策,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優秀人才凝聚到技術部門、研究部門、管理部門中來。要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才評價機制,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準,不唯學歷,不唯論文,不唯資歷,突出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要探索網信領域科研成果、知識產權歸屬、利益分配機制,在人才入股、技術入股以及稅收方面制定專門政策。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國外那種「旋轉門」制度的優點,我們也可以借鑒。

我國是科技人才資源最多的國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較嚴重的國家,其中不乏頂尖人才。在人才選拔上要有全球視野,下大氣力引進高端人才。隨著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有很多國家的人才也希望來我國發展。我們要順勢而為,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這項工作,有些企業、科研院所已經做了,我到一些企業、科研院所去,也同這些從國外引進的人才進行過交談。這方面要加大力度,不斷提高我們在全球配置人才資源能力。

同志們!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時期的重頭戲。希望同志們積極投身網絡強國建設,更好發揮網信領域企業家、專家學者、技術人員作用,支持他們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要真情關心和愛護政法幹警      [2016-04-25]
習近平審定軍改高幹研討班方案      [2016-04-25]
習近平一路奔波瞭解老區扶貧實情      [2016-04-25]
習近平:譜寫中國航天事業新篇章      [2016-04-24]
習近平將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      [2016-04-22]
習近平致信賀清華大學建校105周年      [2016-04-22]
習近平再登《時代》百人榜      [2016-04-22]
習近平就信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6-04-21]
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2016-04-20]
習近平見新西蘭總理 吁構建農業合作關係      [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