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否定「九二共識」必致現狀改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九二共識」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關係現狀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否定這一政治基礎,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改變。

安峰山在回答有關「4月29日既是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11週年紀念日,也是『汪辜會談』雙方簽署有關協議23週年紀念日,這在當前形勢下對未來發展兩岸關係有何啟示?」的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23年前,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舉行的「汪辜會談」,開創了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實踐證明,要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良好勢頭,關鍵是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繼續向前發展,兩岸民眾的權益與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他表示,11年前,在兩岸關係面臨道路選擇的重要時刻,國共兩黨領導人於2005年4月29日舉行歷史性會談,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為兩岸關係指出一條光明大道。2008年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國共兩黨、兩岸雙方與兩岸同胞一道,推動落實「共同願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他說:「當前兩岸關係再次來到方向和道路選擇的重要關口,我們希望繼續堅持共同政治基礎,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維護好兩岸民眾利益和福祉。」

有記者問,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和海基會的兩會商談機制是否會中斷運行?

安峰山介紹說,2008年5月26日,海基會給海協會發來電函,表明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快恢復兩會商談。5月29日,海協會復函海基會,表明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會談。雙方在6月12日,恢復了中斷將近十年的兩會商談,第二天簽署了兩岸協議。8年來,兩會進行了11輪商談,簽署了23項協議,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說,2014年,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起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妥善處理了兩岸關係中的一些重大敏感問題,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由此可見,國台辦與陸委會之所以能建立起聯繫溝通機制,兩會之所以能恢復商談、簽署協議,是建立在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他說:「『九二共識』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關係現狀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否定這一政治基礎,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的改變。只有繼續維護好『九二共識』這一重要基礎,才能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和良好勢頭。」

他在答問時還表示,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拉近兩岸的心靈距離,增進兩岸同胞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同時,我們也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在涉及兩岸關係性質這一原則性的問題上,一味地採取迴避或者玩文字遊戲都是毫無意義的。」他說。

      責任編輯:leila
國台辦:會積極考慮開臉書賬號      [2016-04-27]
國台辦原副主任龔清概被雙開      [2016-04-21]
台釋放詐騙嫌犯 國台辦要求立即糾錯      [2016-04-17]
國台辦要求台嚴肅懲處電騙犯罪      [2016-04-16]
國台辦:台詐騙犯侵犯大陸居民權益      [2016-04-13]
國台辦:「九二共識」基礎受損危害兩岸和平發展成果      [2016-03-30]
國台辦:反對破壞兩岸協商談判行為      [2016-03-30]
張志軍:中國維護主權和安全立場鮮明      [2016-03-05]
穗足重大改革 恆大富力承租國有球場20年      [2016-02-24]
民進黨倡廢「國父遺像」 國台辦:司馬昭之心      [201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