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一預測:杭深廣等人口流動最頻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4月29日報道,五一小長假前夕,滴滴出行發佈了《節日出行大數據預測報告》,對全國主要城市、旅遊景區、熱門線路做出出行預測。報告預計,五一期間,杭州、深圳、廣州、成都、廈門五地人口流動最頻繁,而三亞、北海、泰安、蘇州、紹興則最受遊客歡迎,南京總統府、洛陽龍門石窟、天津古文化街將是最熱門景區。

杭州、深圳、廣州等地人口流動最頻繁

據瞭解,該報告是基於平台全量數據分析得出的結果,是在每天產生的1100萬訂單的基礎上,對城市及周邊道路行駛狀況、人群流動進行監測,並對未來趨勢做出的預測。

報告顯示,受放假影響,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4月29日)的晚高峰時段的出行總量預計將同比上升約30%,其中去往機場和火車站的訂單量將上升超過80%。而通過監測出發地為機場和火車站的分時段的訂單量變化,預測返程高峰將出現在5月2日12點至晚10點。

滴滴還根據用戶的使用行為預測了五一假期的人口流動情況。如果一個用戶假期前在北京使用滴滴,假期中在深圳使用,則定義為北京的流出,深圳的流入用戶,在海量出行數據的基礎上,滴滴可準確預測人口的流動情況。

預測報告顯示,五一期間,黑龍江省、江西省和吉林省三省市人口淨流出占比最大,而海南省、浙江省、江蘇省三省人口淨流入占比排名前三。具體來看,杭州、深圳、廣州、成都、廈門、北京、東莞、長沙、蘇州、武漢十個城市人口流動最頻繁,是五一假期十大「大換血」城市。

南京總統府或最受歡迎 桂林陽朔或最難打車

報告還根據過往外地遊客訂單占總訂單的比例數據預測出城市的熱門指數,數據顯示,三亞、北海、泰安、蘇州、紹興、洛陽、秦皇島、麗江、成都、青島十城熱門指數最高,這也意味著這些地區最受外地遊客歡迎。

報告數據顯示,南京總統府、洛陽龍門石窟、天津古文化街、桂林陽朔、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成都寬窄巷子、濟南趵突泉、成都杜甫草堂、嘉興烏鎮、武漢戶部巷是全國TOP10旅遊景點。

報告還得出最難打車景點排名,數據顯示,桂林陽朔、嘉興烏鎮、南京中山陵、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西安大雁塔、海南三亞、北京十三陵、北京故宮、麗江古城、武漢黃鶴樓是十大最難打車景點。

超20萬人預約跨城順風車 表現出較強的周邊游特點

由於五一假期較短,順風車出行人群表現出較強的周邊游特點。滴滴順風車後台數據顯示,五一跨城出行的預約訂單數量較平時上漲顯著,目前已有20萬人預約了跨城順風車,準備在五一期間出行。而由於多數乘客習慣在出行前一天預約,預計五一實際順風車出行人數也將遠超這一數字。

報告預計,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4月29日)的跨城出行量將出現爆發式增長,預約4月29日出行的訂單量較前兩日的平均值增長近2倍。

報告還根據平台五一假期跨城順風車預約訂單測算出熱門順風車旅遊路線,數據顯示,昆明到大理、杭州到烏鎮、北京到秦皇島、杭州到黃山、麗江到大理、長沙到張家界、福州到鼓浪嶼、太原到平遙古鎮、成都到康定、上海到千島湖是最受歡迎的路線。

      責任編輯:星空
「五一」首兩日內地客人數3年新高      [2016-05-03]
五一假期深圳口岸客流超190萬      [2016-05-02]
五一小長假內地景區再現「爆堵」      [2016-05-02]
「五一」假期內地自由行客上升      [2016-05-02]
「五一黃金周」內地團減半      [2016-04-30]
「五一」小長假 多地嚴整旅遊亂象      [2016-04-30]
激進組織又「趕客」 五一上水擾遊客      [2016-04-29]
氣象局:五一假期南方暴雨 北方炎熱      [2016-04-29]
「五一」出境遊,這些東西你別帶      [2016-04-29]
265萬人次!「五一」深圳口岸出入境客流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