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戶籍開放度最低城市排名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文匯網訊】4月29日發佈的《社會體制藍皮書》提出,中國戶籍開放度最低的10個城市分別是北京市、上海市、三亞市、廣州市、深圳市、海口市、天津市、蘇州市、青島市、西安市。在當前的條件下,獲得北京市城鎮戶口的難度最大。

據中新網報道,當天,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國家行政學院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以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社會體制藍皮書:中國社會體制改革報告No.4(2016)》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戶籍開放度最低排名:北京上海三亞居前三

這則藍皮書指出,從戶籍開放程度的排名來看,戶籍開放度最低的10個城市分別是北京市、上海市、三亞市、廣州市、深圳市、海口市、天津市、蘇州市、青島市、西安市。

據介紹,該書是從夫妻投靠、購房、投資、納稅和就業五個方面及細分指標評估中國城市戶籍開放程度的。

其中,「北上廣深」作為外來人口聚集地比較高的一線超大城市,面臨的人口壓力最大,戶籍附帶的條件最多,特別是北京市的戶籍開放度得分達到0.9268,在當前的條件下獲得北京市城鎮戶口的難度最大。

除了「北上廣深」,戶籍開放度最低的是三亞市和海口市,分別排在最難入戶城市的第三名和第六名。這與兩個城市特殊的區位有很大關係,三亞和海口作為中國熱帶旅遊度假城市,每年冬季吸引了東北等地區大量離退休人員過冬。

據統計,最近幾年,每年到三亞養老的「候鳥」一族有40多萬人。在這類稀缺性的特殊區位城市,由於很多自然條件是其他城市不具備的,戶籍制度限制往往也比較嚴格。

戶籍開放程度呈現明顯的東、中、西部差距

藍皮書指出,戶籍開放程度除了跟城市的規模、功能定位有很大關係外,跟城市所在的區域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

在中國傳統的區域劃分中,戶籍開放程度得分最低的是華南地區,該區域城市戶籍開放度平均分值為0.4166;其次是華東地區,平均分值為0.3070;開放度最好的是華中地區、西北地區和華北地區。從區域內部的差距來看,根據標準差的大小,區域內部差距最大的是華南地區和華北地區。

藍皮書分析,按照地理區位來劃分,不同區域城市戶籍開放度的差異更加明顯。根據得分,戶籍開放程度最低的是以北京、天津為代表的環渤海地區,戶籍開放程度的平均分值為0.3538;其次是以上海、廣州和深圳為代表的東南沿海地區,戶籍開放程度的平均分值為0.3335;再其次為西南地區,戶籍開放程度的平均分值為0.3163。戶籍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是中部地區、西北地區和東北地區。

總體來看,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城市對入戶條件要求比較高,而這些地方也正是外來人口流入數量比較多的地區;中西部地區城市對入戶條件的要求比較低,而這些地區主要是外來人口流出地,雖然也吸納了大量本地農村人口進城,但人口壓力相對要小。

      責任編輯:夏僅
印尼調查排華事件 估計50萬人遇難      [2016-04-30]
全國首個碳排放權現貨遠期交易首日突破680萬噸      [2016-04-27]
五部門:禁安排職校生到夜總會實習      [2016-04-27]
印尼總統下令尋找排華遇難者萬人塚      [2016-04-27]
倫敦問鼎全球億萬富豪最多城市      [2016-04-25]
任正非再曝食堂排隊打飯 引網友圍觀      [2016-04-23]
黑龍江修改計生條例:邊境城市可生三胎      [2016-04-22]
青島港全球排位上升      [2016-04-21]
全球新聞自由下滑 港排69歷年第二低      [2016-04-20]
中國「堵城」排行:第1堵是這兒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