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所有鹽產品價格將放開 普通食鹽或降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6]

【文匯網訊】備受關注的鹽業改革終於破冰!國務院5日公佈《鹽業體制改革方案》,根據方案,從2017年1月1日開始,放開所有鹽產品價格,取消食鹽准運證,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產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

食鹽價格放開後,是否會出現上漲?對此,多家機構的研究報告認為,預計普通食鹽的價格會由於各方搶佔市場出現下降。同時,隨著食鹽產銷分離局面的打破,制鹽企業有望分享到食鹽銷售利潤,促進市場競爭;食鹽品牌也會朝向多元化發展。

明年將放開所有鹽產品價格

——普通食鹽價格可能出現下降

據中新網報道,對於鹽業改革,老百姓最關心的是食鹽價格的變動。方案指出,改革食鹽政府定價機制。放開食鹽出廠、批發和零售價格,由企業根據生產經營成本、食鹽品質、市場供求狀況等因素自主確定。

方案還明確了改革實施的時間表:從2017年1月1日開始,放開所有鹽產品價格,取消食鹽准運證,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產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

在鹽改方案出台前夕,記者走訪了北京家樂福、沃爾瑪等超市,發現目前市場上既有低價鹽,也有高價鹽,市面上最普通常見的食鹽為350克袋裝「中鹽綠色深井碘鹽」,售價1.8元左右;還有400克袋裝「中鹽深井低納碘鹽」售價2.8元左右;也有稍貴的250克袋裝中鹽三和園竹鹽,零售價6.1元。

記者隨機詢問了幾位挑選食鹽的消費者,對於這樣的價格,其均表示「可以接受」。申萬宏源的研究報告指出,食鹽的價格便宜以及必需品的特性決定了消費者對其價格敏感度很低。

鹽業改革後,食鹽價格會出現怎樣的走勢呢?申萬宏源的研究報告顯示,預計放開後普通食鹽的價格會由於各方搶佔市場出現下降,但從長期來看,隨著人們對健康意識的增強,食鹽價格處於上漲的趨勢。廣發證券的報告也指出,制鹽企業進入流通環節後,普通食鹽價格有望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官方對食鹽價格並非一放了之。方案中提出,各級價格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食鹽零售價格的市場監測,配合鹽業主管機構採取措施,保持價格基本穩定,特殊情況下可依法採取價格干預或其他緊急措施,防止普通食鹽價格異常波動。

鼓勵產銷一體 取消產銷區域限制

——促進市場競爭 中高端食鹽有望快速發展

方案提出,取消食鹽定點生產企業只能銷售給指定批發企業的規定,允許生產企業進入流通和銷售領域,自主確定生產銷售數量並建立銷售渠道,以自有品牌開展跨區域經營,實現產銷一體,或者委託有食鹽批發資質的企業代理銷售。

據瞭解,此前制鹽企業不能在終端銷售,只能將食鹽按照出廠價出售給鹽業公司,鹽業公司再按照批發價轉售給下游的企業,這個環節中大部分利潤被鹽業公司拿去,制鹽企業的研發和創新積極性不高。

根據方案,鹽改後,制鹽企業也可以參與到流通環節和銷售環節。對於這一改革帶來的變化,國泰居安的分析報告指出,這讓生產企業有望享受終端銷售帶來的利潤,促進市場競爭。

鹽改帶來的另一個變化是,制鹽企業可以用自有品牌開展經營等。申萬宏源的研究報告指出,此前,鹽的品質保證依靠國家信用背書,消費者對鹽品牌認知度很低,放開後品牌營銷的作用將大大增強。廣發證券的報告也指出,受此影響,中高端食鹽品牌將快速發展,利潤也將重新分配。

此外,方案還提出,取消食鹽批發企業只能在指定範圍銷售的規定,允許向食鹽定點生產企業購鹽並開展跨區域經營,省級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省經營,省級以下食鹽批發企業可在本省(區、市)範圍內開展經營。

在外界看來,隨著食鹽產銷區域限制的取消,地區壟斷將被打破,近年來頻現的「跨區域用鹽」被罰事件也有望銷聲匿跡。

不再核准新增食鹽定點生產、批發企業

——生產和批發食鹽企業牌照資源將變稀缺

方案中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即不再核准新增食鹽定點生產企業,確保企業數量只減不增,也不再核准新增食鹽批發企業。

東吳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受此影響,擁有鹽業生產牌照的企業最受益,生產牌照資源將變得稀缺。

不過民營資本仍可進入食鹽行業,方案提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食鹽生產領域,與現有定點生產企業進行合作;鼓勵國有食鹽批發企業在保持國有控股基礎上,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企業重組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開展戰略合作和資源整合。

      責任編輯:鐘鉉
國務院:取消食鹽產銷區域限制      [2016-05-05]
價格翻番 廣州人感歎煲不起冬瓜      [2016-04-26]
國內成品油價格不作調整 迎「六連停」      [2016-04-12]
發改委:國慶節前豬肉價格將高位運行      [2016-04-10]
人民日報批醫療價格:人看病不如狗洗澡      [2016-04-08]
深圳樓市監管風聲緊 二手房降價      [2016-03-21]
深圳2月新房價格同比高漲52.55%      [2016-03-01]
內地1月70城過半二手價格環比上漲      [2016-02-26]
TVB播普通話新聞用簡體字幕引爭議      [2016-02-24]
高房價推高房租價格 深圳節後租金漲約5%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