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隊「打虎」核心三人組啥來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7]

【文匯網訊】軍委紀委派駐紀檢組幹部集中培訓5月3日至4日在京舉辦。這是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次實行派駐監督,也是本輪軍改的重大舉措。據報道,軍委紀委採取單獨派駐和聯合派駐的方式,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

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和副書記楊成熙、宋丹,軍委辦公廳領導等參加會見。

上述消息顯示,軍辦原副主任宋丹少將已調任新組建的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

在2015年11月舉行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

「政事兒」注意到,軍委紀委「升格」後4個月來,「一正兩副」新領導班子陸續亮相:原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上將,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並同時還擔任中紀委副書記職務;原瀋陽軍區政治部主任楊成熙中將任專職副書記。而宋丹少將最新履職的軍紀委副書記。

杜金才

新疆服役近30年,曾批有人台上反腐敗私下撈錢財

64歲的杜金才是河北景縣人,系軍隊政工幹部出身,曾在新疆軍區服役近30年。2002年後歷任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陸軍第21集團軍政委、成都軍區政治部主任等職。1998年7月晉陞少將軍銜。

2007年6月,杜金才赴京出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助理,2009年晉陞總政治部副主任,成為正大軍區級將領。2012年7月,杜金才晉陞上將軍銜。同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杜金才當選中央紀委副書記,並擔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總政治部黨委副書記。

本次軍改中,軍隊紀檢、政法分設,杜金才不再兼管政法工作,專注紀檢。

軍紀委調整組建後,在正風反腐工作上連出「重拳」。今年2月,軍紀委開設信訪舉報專線電話和專用信箱;而在春節期間,軍委紀委開展了明查暗訪工作,著力查糾用公款吃喝,違規參加老鄉會、同學會、戰友會,軍隊公車私用和「私車公養」等問題;4月11日,陸軍黨委同時派出2個巡視組,分別對第20集團軍和陸軍直屬某研究院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為期1個半月的巡視。

其實,早在去年7月,杜金才就在正風肅紀方面放過狠話。

2015年第14期《求是》雜誌上,杜金才發表了題為《堅持以更高標準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文章。

杜金才表示,從近幾年軍地巡視和辦案情況看,有不少問題需要引起高度警覺。「有的口是心非不老實,嘴上講信仰、心中有問號,表態調門高、落實打折扣,台上反腐敗、私下撈錢財;有的自行其是妄作為,重大事項不上會研究,個人重要情況不如實報告;有的團團伙伙結圈子,以人劃線、以地域劃線、以單位劃線,搞遠近親疏,羅織利益交換的關係網;有的口無遮攔亂議論,發牢騷講怪話,會上不說會下亂說,甚至信謠傳謠、調侃戲謔政策規定;有的以權謀私搞特殊,利用職務影響撈好處飽私囊,明裡暗裡為子女親屬謀取不正當利益;有的明哲保身當」好人「,怕得罪人、怕丟選票,對錯誤言行不鬥爭,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等等。」

楊成熙

今年兩會上曾透露「打虎內情」

今年3月,《解放軍報》消息透露,原瀋陽軍區政治部主任楊成熙中將出任軍委紀委專職副書記。

官方簡歷顯示,楊成熙是工程兵出身,他1973年入伍,曾任成都軍區下轄的第14集團軍副政委等職,2004年被授予少將軍銜。2010年12月,55歲的楊成熙離開野戰部隊,接替郎友良出任雲南省軍區政委,晉陞為正軍職。

隨後,2010年12月,楊成熙接替任上病逝的雲南省委常委、雲南省軍區司令員邱型柏少將,進入雲南省委常委會擔任省委常委一職,從而成為雲南省的「戎裝常委」。兩年後,時年58歲的楊成熙由成都軍區跨大軍區調任瀋陽軍區政治部主任,並於2015年7月晉陞中將軍銜。

「政事兒」注意到,在今年兩會期間,首次以專職副書記身份亮相的楊成熙,對《解放軍報》透露了軍紀委的「打虎內情」:「大家都連軸轉地忙碌,週末加班成常態,節日明察暗訪糾'四風'。」

「我們不僅是直接參案辦案,而且是監督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制,甚至黨委履行職責不好的,也要追責問責,這就是它的獨立性、權威性的一個重要的方面。」他表示,要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徹底消除政治隱患。

「全面展開新一輪的巡視,用好監督利劍,主要是圍繞服務保障改革強軍展開專項巡視,搞好回訪式巡視。」

他還特別提到新修訂的《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為黨員樹立了「航標燈」、築起了「防波堤」、拉起了「警戒線」。「要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安裝思想上的'殺毒軟件',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守住慎初慎微的關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政事兒」注意到,今年以來,巡視已在軍中逐漸開展。今年4月,陸軍黨委同時派出2個巡視組,分別對第20集團軍和陸軍直屬某研究院進行為期1個半月的巡視;而戰略支援部隊組建剛滿百天之際,也派出2個巡視組赴2個軍級單位開展巡視,隨後還將對所屬軍級單位進行逐一巡視。

宋丹

法律專業出身,曾任軍委法制局局長

公開信息顯示,宋丹少將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據西南政法大學校友會網站介紹,宋丹原籍江蘇,出生於昆明。宋丹大學畢業後到昆明軍區保衛處工作,後調中央軍委法制局工作,歷任組長、副局長等職。

2007年,宋丹任軍委法制局局長,少將軍銜。宋丹擔任軍委法制局局長期間,國防動員法和新修訂的預備役軍官法、共同條令、政治工作條例等一批軍事法律法規相繼頒布實施。2010年,宋丹升任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宋丹少將是法律專業出身。據解放軍報報道,軍委紀委定期組織案源線索集中排查,對軍以上幹部的問題線索認真組織調查核實、逐一研究處置意見。近年來,全軍各級受理信訪舉報、初核、立案、「兩規」和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等數量,均逐年增長。

同時,今年以來,「升格」後的軍委紀委公佈了一系列人事安排。包括原總政紀檢部副部長朱國標任軍委紀委專職委員;原海軍副參謀長管建國、原海軍政治部副主任夏平、海原軍後勤部副部長畢正、原海軍裝備部副部長魏剛出任海軍紀委副書記;武警部隊原政治部副主任汪象華少將轉任武警部隊紀委副書記等。

      責任編輯:紫荊
范長龍:軍隊改革聚集點是能打仗打勝仗      [2016-04-21]
韓國防部證實朝鮮偵察總局大校投奔韓國      [2016-04-11]
國防部:正研究軍隊文工團調整方案      [2016-03-31]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      [2016-03-27]
習近平:推進軍隊院校改革創新      [2016-03-25]
中國裁減軍隊員額30萬啟動      [2016-03-23]
兩會閉幕再「打虎」:寧波市長盧子躍被查      [2016-03-16]
朝鮮軍隊沙盤演練攻擊韓國首都      [2016-03-16]
王珉落馬:兩會打虎更具衝擊力      [2016-03-05]
十八大以來連續3年兩會打虎 都有誰      [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