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回應WHA「一中」原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1]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台灣民進黨新當局日前就台參與世衛大會發表「4點聲明」,「抗議」大陸以「一中」原則「政治力干預」。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11日回應稱,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聯大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都體現了這一原則,其權威性不容置疑。世衛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予以重申,天經地義。此外,馬曉光再度重申「九二共識」,指當前兩岸關係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要維護「九二共識」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樹頭。

5月6日,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女士致函台灣方面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邀請台灣方面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據瞭解,台灣方面已經復函。因為今年世衛組織發給台灣的邀請函首次出現2758號決議文,台灣民進黨新當局日前就此發表「4點聲明」稱,以聯大2758號決議為基礎的「一中」原則,與台灣方面參與世衛大會無關,此事是「政治力干預」,並就此提出抗議。

對此,馬曉光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從2009年開始,台灣方面得以參與世衛大會,這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中」原則,相關的安排將難以為繼。據介紹,今年世衛組織將邀請函發給現任台衛生部門負責人,符合以往做法。

至於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若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對兩岸關係帶來哪些影響,馬曉光指出,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何去何從,人們拭目以待。

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也構成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要維持現狀,當然應該接受這個基礎。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這樣兩岸就可以交往、就可以良性互動,兩岸關係就能持續地向前發展。這位發言人重申,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

馬曉光強調,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取得今天一系列成果,是跟「九二共識」分不開的。他說,要維持現狀,首先要維護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樹頭。

據報道,美國助卿幫辦董雲裳日前接受台媒專訪時表示,兩岸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機,她認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對此,馬曉光指出,一段時間以來,誰在努力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誰在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改變兩岸現狀,誰在護路,誰在拆橋,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如果有些人連這點都看不清楚,甚至對後者進行鼓勵,實在不是明智之舉。」馬曉光重申,如果兩岸導致僵局,或者出現危機,責任由改變現狀者承擔。

此外,對於民進黨近日急不可待地強撤微調課綱,馬曉光回應稱,編撰教科書應該尊重歷史、尊重事實。「台獨」分裂勢力試圖繼續在文化教育領域推進「去中國化」的分裂活動,用「台獨」史觀來毒害台灣青年一代,割斷兩岸同胞的血脈連結。他們自以為播下的是所謂「龍種」,但收穫的只能是「跳蚤」。

      責任編輯:glory
台灣回函WHA:秉持馬當局對「一中」立場      [2016-05-10]
國務院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      [2016-05-11]
文博會明開幕 香港館時隔六年再亮相      [2016-05-11]
文物局:鼓勵社會資金保護長城      [2016-05-11]
「草原天路」收「過路費」 沿線商家稱沒生意      [2016-05-11]
中方:美方應區分商業航行自由和軍艦橫行自由      [2016-05-11]
傅瑩撰文:南海局勢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      [2016-05-11]
官方預計今年台風災度將上升      [2016-05-11]
杭州80後幹部受賄14萬買遊戲裝備      [2016-05-11]
肇慶原常務副市長劉惠祥被開除黨籍      [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