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欲修「公投法」挑動兩岸神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關心台海和平前景的人都在等待,台灣新當選領導人蔡英文會在就職演說中如何論述兩岸關係。但「5·20」還沒到,台灣「公投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的消息卻突然斜刺裡殺出來。台灣《聯合報》注意到,台灣欲修「公投法」的消息一出,立即被大陸媒體放在顯要位置上,顯示「審查『公投法』修正案進程已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國台辦新聞發言人之前曾經多次強調,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反對「台獨」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謂的「公投」、「制憲」、「修憲」等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也堅決反對借所謂修法塞進某些條款,為「台獨」分裂活動打開方便之門。

企圖為「鳥籠公投法」鬆綁

台媒報道,「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1日審查「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初步達成共識,將全台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增列「領土變更案之復決」,並新增兩岸政治協議事前、事後都必須經由「全民公投」才能換文生效。這個由「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人拋出的修正提案初審通過,算是闖過了第一關。

外界關注的一大焦點,就是「公投」的通過門檻。針對現行規定「投票人數需超過選舉人口50%、同意票需過50%」的雙1/2高門檻,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達成下修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達有投票權的人總數25%以上」的「1/4制」共識。

2003年11月陳水扁時期通過的「公投法」,因為當時藍營在「立法院」佔絕大多數,不僅對「公投」的具體事項作了嚴格規定,而且設置了很高的「公投」門檻。隔年3月20日,陳水扁為了競選連任,面對不利選情,曾冒天下之大不韙,強行利用「公投綁大選」,搞所謂「防禦性公投」,猖狂挑釁大陸,即因門檻過高而未能過關。不僅這次,「公投法」制定至今,共舉辦過6次全台性「公投」,包括2004年舉辦的「強化國防」「對等談判」等「防禦性公投」,2008年舉行的「入聯公投」「返聯公投」等,均因投票率未過半而胎死腹中。正因如此,以民進黨為首的綠營人士,一直對這部「公投法」耿耿於懷,攻擊其為「鳥籠公投法」,不斷要求加以修改,但苦於在「立法院」中處於少數席位,始終無法得逞。

現在情況發生了逆轉,通過這次勝選,民進黨在新的「立法院」取得了穩定多數席位,再加上「時代力量」等,完全掌控了「立法院」的議題主導權。從2月起,葉宜津等人就提案準備為曾被力阻的「公投法」鬆綁。

給兩岸交流大踩剎車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根據「公投法」初審條文,兩岸之間的政治協議,應先由「總統」經「行政院院會」決議,交付「中選會」辦理「公投」,通過後才能開始進行協商;其次,簽署的協議文本,須經「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通過後,再由「立法院」於10日內交付「中選會」辦理「公投」,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額半數,才可換文生效。

提案說明稱,鑒於兩岸關係特殊,為確保「台灣主權」不受侵犯,兩岸政治協商應獲高度民意支持,「凡涉及國家主權、國家安全之政治協商,如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結束敵對狀態、安排階段性或終局性政治解決、劃定或分享疆域、決定我國在國際上之代表或地位等,皆須經兩階段公投」。

台灣《中國時報》直言,上述規定門檻之嚴苛,更甚於現行的「鳥籠公投」,「兩岸和平、軍事互信協議等深水區談判幾乎無望」。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說,修正案規定對兩岸協商嚴加審查,或許預示著蔡英文上台後兩岸的協商將變得幾不可能,在客觀上會阻礙兩岸關係的順利發展;尤其是如果把「公投」要求寫進修正案中,就會變成長期性的東西,一旦涉及重大協議,如兩岸統一問題等,就會直接阻礙兩岸的協商。

可以預見,修正案提案如果闖關成功,兩岸關係將面臨大變局。因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類的東西,跟它比起來都是小巫見大巫。

「改變現狀」將「地動山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總結說,若此「公投法」修改草案通過,將出現兩大問題。首先,裡面包括最敏感、大家最不願意看到的「領土變更」,很明顯就是走向「法理台獨」。其次,兩岸未來的任何協議要先經過「公投」才可以談,大概什麼都談不成。

修正草案初審通過正在「5·20」前夕,時間點不可謂不敏感。大陸台灣問題專家徐博東此前就撰文提醒,如果「公投法」修訂通過,兩岸關係勢必「地動山搖」!

在徐博東看來,20多年來,以民進黨為首的島內勢力為推動「台獨」可謂處心積慮,不遺餘力。近年來發生的「太陽花」和「反課綱微調」運動,以及瀰漫於台灣社會「防陸」、「反陸」、「仇陸」的不正常氛圍,說明「台獨」基本教義派所追求的「台獨」路線圖,業已進入了「政治台獨」的新階段。如今,更欲趁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大好機會,圖謀下修高門檻的「公投法」,再選擇適當時機,通過所謂「住民自決」,最終實現「法理台獨」。說穿了,圖謀修改「公投法」,乃是妄圖實現「法理台獨」的前奏曲。

再過幾天,新當局就要上台。有人說,兩岸關係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甚至預見兩岸列車不乏對撞的可能。賴士葆預測,蔡英文到最後可能會對「公投法」修正案「踩剎車」或者做若干的修正。但不管如何,兩岸持續缺乏互信和交流,和平溝通的力量和聲音自然就會減弱,要求強硬的力量和聲音就會抬頭。「冷和平」也罷,「冷對抗」也好,都絕非兩岸之福。甚至如果「台獨」勢力跳出來主動挑釁力圖「改變現狀」,「地動山搖」可能就真的不遠了。

      責任編輯:許月華
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32名台灣嫌犯認罪      [2016-05-15]
美軍力報告近十年首次重提「不支持台獨」      [2016-05-14]
台灣發生6.2級地震 浙閩震感明顯      [2016-05-12]
台灣兩銀行獲准廈門投資      [2016-05-11]
台灣回函WHA:秉持馬當局對「一中」立場      [2016-05-10]
台灣世衛大會代表或重演「被請出一幕」      [2016-05-09]
越南逮捕抗議台灣企業污染海洋示威者      [2016-05-08]
台灣一漁船今早遭不明軍艦尾隨      [2016-05-08]
台灣軍隊某連正副連長同時住進精神病院      [2016-05-08]
美航母停不了香港改道台灣?台方:無港可停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