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8名中國公民持偽造護照在土耳其被捕

2016-05-19

【文匯網訊】98名中國公民日前在土耳其被捕,因持偽造的吉爾吉斯斯袒護照,消息一出引起了吉爾吉斯政府和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

據觀察者網援引哈薩克國際通訊社報道,這些人購買了自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飛往北塞浦路斯的機票,其最終目的地為沙特阿拉伯的吉達市。

在機場安檢過程中,安檢人員發現其中4人的護照疑似偽造,在更加細緻的檢查後,機場方面發現這98人的護照均存在問題。

土耳其媒體稱,這批手持吉爾吉斯護照、自稱吉爾吉斯公民的人,其實來自中國新疆。他們為了前往沙特,偽造了身份,並為機票向「蛇頭」繳納了每人2500歐元以上的費用。

吉爾吉斯通訊社18日援引該國家註冊登記局新聞處負責人的話稱,該局計劃對在伊斯坦布爾機場沒收的中國公民所持該國假護照進行檢查。

吉爾吉斯最高議會議員阿勒瑪穆別特·什克瑪瑪托夫18日在議會會議上發言表示,將吉爾吉斯護照有償出售給外國公民的行為,已經在該國形成了一條「灰色產業鏈」。

他說:「98名中國人手持吉爾吉斯護照在土耳其被捕,是一件需要我國政府高度關注的嚴重事件。過去出現一兩起這樣的問題,或許還能以偶然或疏忽進行迴避,但這次的數量多達98人,已經是一個不得不正視的問題了。這是嚴重的國際犯罪,是對我國公民和國家安全的嚴重挑戰。」

18日中午,吉爾吉斯國籍信息登記局局長塔伊別克·薩爾帕謝夫召開緊急會議,就此事進行討論並決定與土耳其方面進行聯合調查。

土耳其媒體稱,中國公民接受調查後將被遣送回國。販賣護照人員國籍尚不確定。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