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生研「廢油發電」揚威國際

2016-05-19

【文匯網訊】(記者 黎忞)香港學生再次揚威國際科學比賽,全球規模最大的兩項中學生國際科學比賽──第六十二屆英特爾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以及第九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I-SWEEEP)早前順利舉行,今年有10隊共20名科研新星參賽。兩項比賽均有項目涉及環保、能源等議題。來自英皇書院的中六生林浩鈿、胡銘軒和谷旻軒,憑藉有效把廢油轉化為電力的「油光滿電」項目,成為首隊在I-SWEEEP獲得金獎的香港隊伍。

Intel ISEF和I-SWEEEP比賽於今年4月至5月,分別於美國鳳凰城和休斯頓舉行。承辦機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19日在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向香港區得獎學生頒獎,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嘉賓出席,以示鼓勵。典禮會場外,機構為學生設立展覽區,展示各隊科研成果。

本屆有4隊共8名港生參與I-SWEEEP,由英皇書院學生組成的隊伍,憑藉「油光滿電」項目奪金。全球水污染問題嚴重,加上早前部分地區出現「地溝油」問題,團隊構思善用污水和廢油發電。他們透過銅(II)離子摻雜二氧化鈦,改變二氧化碳結構,製造氫氣,分解污油,更提升二氧化鈦高達43%可見光,並配合天然染料敏化(葉綠素),促進催化反應,提高產生氫氣量至每小時5.519立方厘米。

成員之一胡銘軒指,團隊研發「一鍋系統」,善用風車原理,結合廢油、上述離子等產生氫氣,以提供電力。家庭煮食後會產生廢油,團隊期望未來技術普及至大眾,令廢油不致浪費和造成污染。

「鐵吸金胱」減藥副作用

同樣來自英皇書院的中六生陳達毅、李冠穎和中五生朱柏熹,憑藉「鐵吸金胱」項目,獲得Intel ISEF化學項目三等獎。納米粒子能辨認手性分子,可辨識藥物對人體有害成分,而他們研究的磁性納米粒子,可減少藥物副作用,以發展新藥。相對現時能辨認藥物的手性分子,他們研發的成本較低,且過程需時較短。上述研發另一用途是過濾水中金屬離子,減少水中污染物。

「茶的力量」超級電容減污染

來自中華基金中學的中五生方熙雯、鄧晴文和陳迺濤,研發作品名為「茶的力量」超級電容,在Intel ISEF化學能源項目獲三等獎。陳迺濤表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日益普及,款式推陳出新,電子垃圾愈來愈多,但內置電容一旦損耗,就會釋出山埃、硫黃、過渡金屬等未能完全分解的有害物質,對環境造成傷害。團隊善用煎茶茶渣,提取天然色素,將之加入碳納米球,製成環保電容器;巿民棄置時可完全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鄧晴文表示,經過近二萬次重覆放電充電測試後,該電容器仍有逾九成電源,表現比市面電容器更佳。該電容器應用無遠弗界,包括手機電池、充電器、電動車等。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