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談從嚴治黨:用明規則替換潛規則

2016-05-22

【文匯網訊】2012年,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向全國人民發出了從嚴治黨的承諾。

如今,從嚴治黨已經成為常態,深入人心,贏得民心。從嚴治黨對基層的青年黨員來說,不僅是一場永沒有休止符的考驗,更是他們上進的動力。從嚴治黨,讓青年黨員們有了幹勁。

明規則替換潛規則青年黨員點贊

2014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明確提出了用明規則替換潛規則。

據中國青年網5月22日報道,「立明規則,破潛規則,必須在黨內形成弘揚正氣的大氣候。大氣候不形成,小氣候自然就會成氣候。」「破除潛規則,根本之策是強化明規則,以正壓邪,讓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全黨上下,任何一級組織、任何一名黨員和幹部都要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法規紀律,對黨忠誠,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用明規則替換潛規則,在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工作黃傳鋒首先想到的就是入黨的「由易變難」。在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工作的黃傳鋒是一名有著二十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據他告訴記者介紹,以前入黨的時候就是寫一份入黨申請書,表現好一點就可以了,或者是工作時間年限夠了,應該入黨了,就寫一份申請書上交。但是現在變得「有點困難」。入黨考慮地更加全面,要從入黨積極分子的各方面進行綜合考慮,用黃傳鋒的話說就是:「得腳踏實地好好幹才能有(入黨)機會。」

「做事都按照規則去做,不搞潛規則。官僚主義作風、不民主、不公正,消滅這些潛規則才能讓黨的發展更加規範,才更能讓人看到希望。」天津大學生村官楊代顯說,用明規則替換潛規則,對青年黨員、有上進心的黨員是非常大的鼓舞。

相比黃傳鋒,天津大學生村官楊代顯的黨齡雖然只有六年,但是覺悟一點都不差。「我們青年黨員非常支持和贊同習總書記提出的從嚴治黨。這也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我們從中獲得了一種力量,就是咱們的黨始終處於先進地位。可是我們年輕的黨員也要反思:對於黨章的每一條都遵守了嗎?是一名合格的黨員嗎?」楊代顯覺得,從嚴治黨是對每一名黨員的考驗。

在楊代顯看來,黨員必須要有自己的原則,要遵守黨章。採訪中,楊代顯說出了很多青年黨員的心聲:「作為青年黨員,我們是非常痛恨腐敗、痛恨違反黨紀黨規的。」「咱們是為人民服務的。如果咱們自己都有問題了,我們怎麼為老百姓服務,老百姓又怎樣認可我們。」楊代顯說。

從嚴治黨新局面青年黨員有幹勁

「那個時候入黨要參加學習,學習黨章那個小紅本,然後參加考試。」楊代顯說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年入黨考試時學習共產黨黨章的情景。

「介紹人簡單介紹情況,講解我們的黨是什麼性質,(入黨)對個人有什麼樣的提升。」楊代顯告訴記者,自己現在有時候還會去想為什麼當初會覺得自己和黨組織之間有比較親密的感覺。「黨代表著先進和追求。那個時候覺得入黨是件特別榮耀的事情,也是為了更好地為同學服務。而且看到老黨員的事跡很感人,就更加堅定了加入共產黨的信念。」

從嚴治黨為每一名黨員提出了要求、敲響了警鐘。「我們青年黨員對習總書記提出的從嚴治黨非常支持和贊同。」楊代顯告訴記者,「這樣才能使黨永葆青春,使黨永遠保持先進性。老百姓才能真正擁護黨。」

長期在基層工作,每天都和老百姓打交道,楊代顯對「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句話深有感觸。「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咱們有問題,肯定不會支持我們。有很多事他們不直接參與並不代表不關心。」楊代顯給記者舉例說:「選舉黨支部書記是黨內的問題,都是黨員來選。但是咱們的村民肯定都會討論。誰當了書記能為咱們大家做好事,誰不行。然後就會和我們溝通、推薦。老百姓心裡是有一桿秤的。」為民辦事,自身清廉,老百姓才能真正地支持和擁護。

對於黃傳鋒來說,老百姓的擁護是來自於真的為人民辦事。「學習黨章,為人民服務,真正落實到行動上來。」黃傳鋒告訴記者,以前老百姓辦事「臉難看,門難進」的情況已經減少了很多。他以自己的工作單位舉例說:「像我們供電部門只要一個電話,我們的服務就能全部到位,主動上門。比如企業投資需要安裝變壓器,只需要給我們供電所打一個電話,我們瞭解情況後會在幾個工作日之內將變壓器安裝好。」

黃傳鋒將從嚴治黨形容為吹響基層的一股春風。基層黨員之間掀起了一股「兩學一做」的熱潮。「公司的項目部成立了臨時的黨小組,大家經常一起學習黨的文件、精神。每個月第一周上班時間的第一個小時,(小組)先學習黨課再學安全規程。現在就換成了『兩學一做』。群眾普遍反映我們的工作紮實了。」黃傳鋒說道。

「從嚴治黨為黨贏得了民心。重新學習黨章、上黨課,向老同志和模範黨員看齊。模範能起到帶頭的作用,我們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跟在他們後面,思想上不落後,行動上更不能落後。」黃傳鋒說他們已經建立了「傳幫帶」的模式,模範黨員帶動優秀黨員,優秀黨員帶動普通黨員,再由普通黨員帶動新進的黨員。層層帶動,培養的不僅是合格黨員,也是廣大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幹勁兒。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