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西「問題牛奶」事件:園長撤職

2016-05-22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廣西柳州多個幼兒園近日被曝出「問題牛奶」。今日,涉事的魚峰區西船幼兒園發佈公開信稱,對廣大家長、孩子們表示深深的歉意,撤銷園長覃碧玉的職務,並將組織在園就讀的幼兒進行專項體檢。

近日,廣西柳州市30多家幼兒園為孩子們提供的牛奶,被食藥部門證實是由一家涉嫌無證經營,且產品存在質量問題的奶牛場所生產。家長們反應,有幼兒一年來出現頭暈、腹痛、流鼻血等不適症狀。

問題牛奶流向30家幼兒園

10天前,廣西當地媒體關於「柳州食藥監管局查處一無證乳製品加工點」的新聞,引起了柳州市多家幼兒園家長們的關注。

當時的報道稱,5月10日晚間柳州市柳南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柳南區西鶴鄉張表屯某奶牛場開展調查,並發現了這個奶牛場生產的10種飲料和乳製品存在著涉嫌無證生產、生產許可證過期失效、標注虛假生產日期等一系列問題。

事後,食藥監局在現場查封了1萬多杯(袋)乳製品,其中包括的品種有:茶禪一味奶茶、茶禪一味紅茶、椰子奶、雙皮奶、鮮牛奶、純鮮甜牛奶、草莓酸奶、紅棗原汁酸奶、酸牛奶和甜牛奶。

家長們發現,這家涉事的奶牛場,正是向柳州市數十家幼兒園提供乳製品的紅日奶牛場。而在上述這些被查封的產品中,包括紅棗原汁酸奶、草莓酸奶、甜牛奶在內的多個品種,都是孩子們在幼兒園日常食用的產品。

隨後,柳州市食藥部門公開發佈的信息顯示,全市與涉事的紅日奶牛場有業務往來的幼兒園共有30家。其中柳南區7家,魚峰區8家,柳北區7家,城中區1家,柳東新區1家、柳江縣6家。

「那個時候我們才意識到,自己孩子之前出現的很多不良症狀,可能會和這個牛奶廠家有關係。」柳州潭中幼兒園的學生家長雷女士說,自己的女兒此前喝幼兒園供應的牛奶已有三年,最近一年來,孩子放學回家後卻不時出現頭暈、腹痛、嘔吐、流鼻血等不適情況。

多名孩子早有不適

今年4月21日,在孩子又一次出現腹痛症狀後,雷女士帶著女兒來到柳州市人民醫院就診,醫生給出的診斷結果是「細菌感染」。在同一天,雷女士女兒的班上另有十多名家長向班主任反映了自己的孩子出現發燒、嘔吐、便血、流鼻血等症狀,並要求請假。

據雷女士和家長們統計,班上36個孩子當中,有22人先後都出現了頭暈、腹痛、流鼻血、便血、發燒、嘔吐等症狀。

相似的場景,也出現在其他購進了紅日奶牛場產品的幼兒園中。一位立達幼兒園的孩子家長告訴新京報記者,自己的女兒自從上幼兒園後,就會經常肚子疼、流鼻血,持續了兩三年的時間後,醫生給孩子做的血常規監測卻並不能看出是否為細菌感染,「腸炎」往往成為孩子「肚子痛」的診斷結論。

來自西船幼兒園的一位家長則說,孩子有時一周會流3次鼻血,每次都很難止住。作為家長,他之前並不清楚這是什麼原因所致,到了醫院,孩子的症狀也並未得到醫生明確的診斷。

彼時,並沒有人把孩子們的身體不適和在幼兒園喝下的牛奶聯繫在一起。很多家長甚至並未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而是直接到藥店開藥了事。

家長稱自行帶孩子體檢被醫院拒絕

事發之後,有一些孩子至今仍有此類症狀未得到緩解,家長們對孩子進行全面體檢的訴求聲也高了起來。

截至今日,柳南區有關部門已經組織區內涉事幼兒園,對在園內就讀的孩子進行統一體檢,而其他區亦有部分幼兒園公佈了體檢方案。

公開資料顯示,此次體檢的項目包括: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能八項(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血清總蛋白、血清白蛋白、血清球蛋白)、腎功能兩項(肌酐、尿素氮)和體格檢查五項(體重、身長、脊柱四肢、心肺、肝脾)。

有家長對此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這種常規檢查並不能發現孩子的症狀與此次被查處的牛奶之間的關係。

香蘭詩詩藝術幼兒園的家長劉先生告訴記者,家長們對體檢的要求一開始遭到了園方的拒絕。但之後不久,幼兒園卻改口稱,可以安排三甲醫院的大夫到幼兒園對孩子們進行體檢。

弔詭的是,來自立達幼兒園、西船幼兒園的多位家長均表示,雖然官方安排了對孩子進行統一體檢,但他們試圖帶著孩子到醫院自己做檢查時,卻遭到了拒絕。

「有醫生問了孩子在哪個幼兒園後告訴我,這個幼兒園的孩子來檢查,他們提前被打了招呼,不敢開單子。」

家長要求按國家標準檢測

在柳州,擁有乳製品生產資質的廠家只有兩家,而紅日奶牛場並不在這兩家之中。不過,官方通報顯示紅日奶牛場具備生產飲料(蛋白飲料類)的資質。

此前的報道顯示,執法人員在奶牛場的冷庫中發現了大量超範圍生產的乳製品成品。

今天記者致電柳南區外宣辦相關負責人,對方亦表示,該奶牛場出現的一大問題即是「超限生產」,在不具備乳製品生產資質的情況下依舊生產乳製品並對外銷售。

5月18日,柳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發佈通報稱,經柳州市產品質量檢驗所檢測,紅日奶牛場的所有產品中,進入幼兒園的3種產品抽樣監測結果顯示,總砷、鉛、銅、苯甲酸、山梨酸、蛋白質、糖精鈉、乙酰磺胺酸鉀(安賽蜜)、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滋味和氣味、色澤、組織狀態、尿酶試驗13個檢驗項目中,僅蛋白質一項不達標,其餘12項均符合規定指標。並且上述3種產品均未檢出有毒有害物質和非法添加物。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006年10月24日發佈的《含乳飲料及植物蛋白飲料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明確規定,含乳飲料(包括乳酸菌飲料)產品質量檢驗項目表中共包含22個檢測項目,植物蛋白飲料產品質量檢驗項目則為19個。兩個檢測項目表均包括菌落總數、大腸菌群、致病菌、黴菌、酵母、乳酸菌等幾項微生物指標。

在柳州市食藥監局18日的通報中,以上6項檢測指標無跡可尋。記者就此致電柳州市質量檢驗所相關負責人,對方確認此次的檢測項目確實為13項,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對此表示,由於此次的檢測報告缺少微生物檢測指標,目前仍然暫時不能排除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

如今,家長們最強烈的訴求,即是對問題「牛奶」重新取樣進行一次完整的檢測。「檢查結果我們都會認,但只是希望,有關部門能按照國家標準,按照19項這個標準給我們一個答案。」

一家涉事幼兒園向家長致歉

今日,涉事幼兒園之一,柳州市魚峰區西船幼兒園向家長發出公開信表示,連日來全體教職員工進行了深刻的反省,在此對廣大家長、孩子們表示深深的歉意。

該園稱,撤銷覃碧玉幼兒園園長職務;組織在園就讀的幼兒進行專項體檢,由市人民醫院負責體檢,費用由該園承擔,體檢結果如實向家長公佈;確保校園食品安全,定期公示相關食材廠家、商家的名稱、資質以及進貨渠道等相關信息。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