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海電子航標已建4基站 覆蓋整個西沙

2016-05-23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報道,在茫茫南海上,國內外民用船隻是如何利用中國提供的無線電助航服務通行的?日前,熟悉我國西沙、南沙航標建設維護和航海保障服務的業內人士接受英文《中國日報》專訪。

關於我國西沙、南沙航標建設情況,相關人士介紹,目前我國建設的航標主要分為「看得見的」目視航標和「看不見的」電子航標兩種。

其中,目視航標包括燈塔、燈樁、燈浮標、導標等實體;電子航標則包含符合國際規範的AIS系統(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由基站和船載客戶端兩塊構成。

通過AIS系統客戶端的現場演示,記者可以看到西沙群島海域船隻所在方位、船隻基本信息、航向等情況。

據介紹,截至今年5月,我國在西沙一共建有4個AIS系統的基站,已覆蓋整個西沙海域。

相關人士表示:「AIS是有全球規範的,在國際航標協會(IALA)裡面有非常清晰的標準和建議,指導全球有關國家怎麼做。它有利於政府、單位、公司監控自己船隻的運行狀態,也有利於船隻與船隻之間聯繫。在大海上你看不見我、我看不見你,但是通過這個系統可以相互聯繫。」

裝了AIS,還有利於在能見度不良的惡劣天氣裡掌握周圍船舶動態,能告訴你這些船會往哪裡開,能及時判斷其航向跟我的有沒有交叉。

「AIS系統尤其是對於船隻避碰來說是必要的。船和汽車不一樣,車你打一下方向盤就轉過來了,船不行。在颱風季,電子航標作用還在於瞭解氣象信息。」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