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考察中船703 為國產航母心臟

2016-05-26
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調研
倫克公司產品倫克公司產品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今天繼續在黑龍江調研,上午考察了多家研究機構和科技企業,其中就有中船重工七零三研究所。

據觀察者網報道,中國許多研究所都是用代號指稱的,圈外人一眼根本看不出各所具體從事什麼業務。習大大為什麼要去中船703所,它有多重要?

根據公開資料,中船703所就是哈爾濱船舶鍋爐渦輪機研究所,組建於1961年,主要從事船舶蒸汽、燃氣動力裝置和工業用鍋爐、汽輪機、燃氣輪機、機械傳動、自動控制以及電站、熱能工程等應用研究、設計、生產和成套供貨。

建所以來,研製成功多型艦船用鍋爐、汽輪機、燃氣輪機、傳動、自動控制等方面的設備和裝置。獲各種獎勵300餘項,其中國家級24項。

「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在完成軍品任務的同時,在能源、石化、機械、自控、機電一體化、建材等領域開發了數百個工程項目和高新技術產品,獲得了國內外用戶的信任和好評。 」

這句話什麼意思?軍品是關鍵啊,其他的產品是「副業」。我國第一代、第二代核動力潛艇和051型驅逐艦的主動力裝置就是中船703所研製的,後來的167艦和051C型驅逐艦的蒸汽動力裝置也由中船703所負責設計研製。

052型艦採用了德國MTU公司的柴油機,而柴燃交替動力系統變速箱的設計則有另一家德企倫克公司參與,但倫克公司沒有像MTU公司一樣,向中方全面轉讓相關技術。

1998年,青島號左齒輪箱突然損壞,但倫克公司的修理方案週期長,費用高,而且要更換原齒輪箱,參數與先前不同,可能對艦艇總體性能造成不利後果。中方難以承受,只能組織國內專家研究修理,703所便提出了哈夫齒輪方案,最終與相關單位一起完成了修理任務。

中船703所所長鄒積國的公開資料則更加有料:「某型燃氣輪機國產化研製系國家重點海軍裝備工程,703所是燃機國產化研製的技術責任單位。作為項目負責人,鄒積國率領一班科研人員歷經6年,於2004年完成300小時耐久考核試驗。該型燃機國產化的研製成功,標誌著我國在該領域極大縮短了與國外的差距,突破了我國大型艦船動力裝置的技術「瓶頸」,填補了我國海軍裝備大功率燃機的空白。

該所作為某型小功率燃機引進的技術責任單位,鄒積國認真組織開展國內外調研,最終以詳實數據確定了我國海軍登陸艇的動力裝置性能指標,為海軍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發展航母等大型艦船,是我國海軍裝備發展的方向。在尚無上級下達科研任務的情況下,鄒積國利用多種渠道,由該所自籌資金購買了國外廢棄的相應動力裝置設備,並積極開展預先研究工作,極大增強了該所的技術儲備和實力,受到總裝備部領導的高度評價。」

看到最後一段,中船703所有多重要應該不用再多說什麼了吧。

需要注意的是,還有一家比較出名的703所,不能搞混了,那就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703所(航天材料及工藝研究所),簡稱航天一院703所,主要研究的是航天航空用複合材料。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