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境內最後的慰安婦」影展開幕

2016-05-26
觀眾在參觀攝影展。觀眾在參觀攝影展。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1937年到1945年間,先後有至少20萬中國女性被強製成為日軍的性奴隸。她們大部分被折磨至死,少數僥倖逃生也落得傷痕纍纍,在孤獨、貧困和屈辱中度過餘生。

5月26日,「中國境內最後的慰安婦」攝影展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紀念館開幕。此次攝影展的主要內容為《文匯報》記者郭一江於2014年間所拍攝的,一共25位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倖存老人的肖像作品及生活組照200餘幅,展期一個月。

2014年6月1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受理中方提交的「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歷史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文匯報特派記者郭一江、單穎文多次遠赴山西、廣西、海南、黑龍江、湖北等地,歷時8個月,採訪拍攝了當時中國大陸境內最後的20多位「慰安婦」制度受害倖存老人,以期讓國人記住這些飽受屈辱的老人,記住民族的苦難。

自1990年代以來,陸續有100多位受害倖存老人勇敢地站出來,揭露日軍暴行,向日本政府提出訴訟。如今她們年事已高,貧病纏身,但她們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仍在進行著抗爭。「希望通過攝影展,國民能對『慰安婦』制度受害倖存老人提高關注。對老人們而言,那段屈辱的曾經,讓人她們的內心殘留著傷痛。但事實上磨難並未能摧毀她們的精神和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這對我們每一個人而言都是一種鼓勵,同時也鞭策著我們對現實進行反省。」郭一江表示。

據瞭解,本月17日,又一位「慰安婦」倖存者李鳳雲老人去世了。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大陸「慰安婦」倖存者僅剩21名。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