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視沖走92%遺散費 工聯促正視積金對沖制

2016-06-06

【文匯網訊】(記者 陳敏婷)勞工界堅持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有亞洲電視前員工代表以公司結業作例子,指344名亞視前員工本應合共可獲4,869萬元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惟當中的92%,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可以強積金付款。協助亞視前員工的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批評,政府處理對沖議題時的態度含糊,必須盡快表態。

扶貧委員會進行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將於本月21日結束,勞工界堅持必須撤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亞視欠薪關注組召集人曾憲國今日引用亞視結業對員工帶來的苦況作例子,指亞視前員工合共有654人,其中344人本應合共可獲4,869萬元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惟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最後僅實質支付369萬元,對沖比例高達92%。

單是2014年,有1.56萬名僱主提出強積金對沖申請,涉及金額達30億元。鄧家彪批評政府處理對沖議題時態度含糊,「只承認問題存在,但不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又認為政府指留待明年施政報告才對事件表態「實在太遲」。

鄧家彪促政府表明立場

他表示,陸續聽到不少商會或親商界智庫表態,接受在不設追溯期的前提下,撤銷強積金對沖機制,證明商界並非「鐵板一塊」,政府更需要拿出勇氣及承擔表明立場。

另外,就亞視欠薪事件,曾憲國透露,目前只有264名前員工簽署賣債協議獲發欠薪,另有217名前員工因數額不清及資料出錯,需要重新核對而未獲發欠薪,他期望在下月11日清盤令聆訊前,完成所有發放欠薪的程序。

勞工處則表示,會繼續處理亞視前員工提出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的申請,已合共收到接近550份有關申請,並已於本年4月7日起分5批次,向257名申請人發出約共1,265萬元的特惠款項。

勞處發101傳票控亞視欠薪

至於針對亞視由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間的欠薪事件,勞工處已向亞視及其一名董事發出合共101張傳票,其中有57票檢控亞視,另外44票檢控董事,案件定於本月28日在沙田裁判法院進行答辯聆訊。

責任編輯:劉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