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軍艦現身釣島海域 俄軍事專家怎麼說

2016-06-10
日本防衛省發表的中國新型導彈護衛艦的照片。日本防衛省發表的中國新型導彈護衛艦的照片。
日本防衛省發表的俄羅斯艦隊的照片。日本防衛省發表的俄羅斯艦隊的照片。

【文匯網訊】據鳳凰資訊報道,日本請求俄羅斯「注意」俄中軍艦經過「中日領土爭議對像」釣魚島附近的勢態。日本防衛省稱,中國護衛艦在釣魚島附近逗留了大約兩個小時,但沒有進入「日方水域」。另稱,俄羅斯軍艦也同中國護衛艦一起出現在了釣魚島附近的國際水域。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為俄羅斯衛星網撰寫此文對此給予評述。

中國護衛艦和三艘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軍艦同時出現在釣魚島附近,在日本引起很大政治反響,說什麼「兩國是在聯合應對日本」。迄今為止俄中兩國一直避免在各自同日本的領土糾紛中協調雙方的立場。這個幾十年來沒有改變的基本態度一旦發生改變,就會對地區政治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為了正確理解此次兩國軍艦的同時出現,首先應注意到出現在釣魚島附近的是哪些俄羅斯軍艦。西方媒體報道稱,這是「三艘戰艦」,其實這與事實不符。三艘中,一艘是戰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1155型大型反潛艦,另兩艘是「伊爾庫特」號油輪和「福季·克雷洛夫」號拖船。

俄羅斯三艘船隻怎麼會出現在這個地區呢?從到目前為止公佈的資料看,它們是在遠洋後返回太平洋艦隊基地。此次遠洋包括參加國際演習和到訪東南亞國家。由於俄羅斯沒有發達的海外用於後勤保障和維修的軍事基地,所以俄羅斯戰艦遠洋通常都需要補給船和救援拖船。

三艘船隻還在3月28日就已在太平洋開始戰鬥值勤。4月到訪了印度尼西亞,參加了「科莫多2016」國際軍演。5月它們還參加了「ADMM-PLUS-2016」軍演。這是有亞太地區30個國家參與的聯合反恐演習。另外,5月三艘船隻還拜訪了新加坡和文萊。

現在三艘船隻很有可能是在完成任務後回家的途中。實質上,在整個此次遠洋中,它們完成了軍事外交和參加軍演的任務,其中唯一一艘軍艦也已陳舊。俄羅斯船隻沒有侵犯爭議水域,未必能對該地區的軍事政治形勢產生什麼影響。

俄日關係近來有所改善,舉行了最高水平的會晤,雙方正在討論大型經濟項目,甚至在有關簽署和平條約的問題上都出現了可能會有進展的希望。在該地區同時出現中俄軍艦,很有可能是一種巧合。卡申最後指出,這為考慮有必要在中俄日三國軍方之間建立更有效的識別和通訊機制提供了又一根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