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男子在浦東機場引爆爆炸物後自刎

2016-06-13
警方排爆人員全副武裝在浦東機場T2航站樓國際出發C島值機櫃檯處排查供圖/新華社警方排爆人員全副武裝在浦東機場T2航站樓國際出發C島值機櫃檯處排查供圖/新華社
傷者被送往醫院傷者被送往醫院
警方封鎖事發區域供圖/新華社警方封鎖事發區域供圖/新華社

【文匯網訊】6月12日14時26分,上海浦東機場T2航站樓國際出發C島值機櫃檯處發生一起爆燃案件,造成嫌疑人在內的5人受傷。上海警方通報稱,事發時,一名男子從背包內拿出用啤酒瓶自製的爆炸物丟至值機櫃檯前,啤酒瓶發生爆燃後,該男子從背包中取出匕首,劃割自己頸部後倒地。專家表示,公共場所發現可疑爆炸物時,應盡快遠離現場。爆炸發生時,最好趴在地上,或躲在堅實物體後防止傷害。

現場 值機櫃檯冒煙物體爆炸

據北京青年報13日報道,浦東機場T2航站樓發生爆燃案件,現場監控視頻顯示,爆炸物爆燃前曾有煙冒出,當時圍在爆燃物附近的乘客大部分四散而逃,但也有幾名乘客跑了幾步後停下觀看,並未遠離。幾秒鐘後,冒煙的物體突然發生爆燃,並散發大量白煙,有乘客因此受傷。

一位目擊者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當時他正在T2航站樓內等人,忽然聽到很響的爆炸聲,人群發生了騷動,有人從值機區往外跑。他表示,當時值機櫃檯上空有煙霧升起,但並沒有網上所說的蘑菇雲出現。

此外,該目擊者稱,當時空氣中瀰漫著火藥、硫磺的味道,「像爆竹爆炸後,也有一股燒膠皮味兒。」據他回憶,事發後,約有3輛救護車趕到了現場,民警也在事發區域拉起警戒線,值機C島被封閉,工作人員陸續撤出,有武警在封閉區域周邊持槍執勤。

乘客王小姐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天她準備乘坐航班去泰國,她所在的D區值機櫃距離爆炸地點幾十米。王小姐稱,事發時,她先聽到人群發出「快跑」、「離遠點兒」的騷亂聲,然後就聽見了一聲巨大的爆炸聲,「和鞭炮聲不同,不是辟里啪啦那種持續的聲音,只有一聲響」。

等到人群散開後,王小姐在距離值機櫃檯兩三米的地方看到有火光冒出,「看上去好像行李著了,有人喊著趕緊找滅火器滅火」。同時,她還看見一位20歲左右的女孩腿上的皮膚被劃傷。

警方

5人受傷 有人自製爆炸物

6月12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發佈通報稱, 12日14時26分,浦東機場T2航站樓國際出發C島值機櫃檯處發生一起爆燃案件。

經公安機關初步調查,一名男子從隨身攜帶的背包內拿出用啤酒瓶自製的爆炸物丟至值機櫃檯前,啤酒瓶發生爆燃後,該男子從背包中取出匕首,劃割自己頸部後倒地,目前傷情危重,正在搶救中。現場另有4名旅客,其中一名為菲律賓籍,被爆燃的玻璃瓶碎片輕微劃傷,目前均已送醫治療。

據當地媒體報道,在浦東人民醫院收治的傷員中,一位重傷員為左側頸潛靜脈橫斷,頸內靜脈損傷,氣管離斷。另3名傷者2男1女,均為輕傷。當日18時40分,浦東新區人民醫院向媒體表示,目前肇事男子已經進入重症監護室,還未度過危險期。20時20分,院方表示,3名輕傷員已經回家。

事發後,浦東機場除爆燃區域辦理值機的三個相關航班受影響外,機場運行正常。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專家

公共場所遇突發危險怎麼辦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爆炸視頻可以看出,現場民眾的行為反映出他們缺少對爆炸物規避的基本意識。

李偉表示,視頻中,當爆炸可疑物開始冒煙時,依然有人停留在原地觀看,「如果是強烈的爆炸物,這樣的做法會造成很大傷害。」爆炸發生後,一些人甚至返回圍觀,「這表示他們沒有想過,也許會發生2次爆炸。」

李偉建議,在公共場合遇到可疑或是可燃、冒煙等物體時,首先要遠離現場,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再採取報警等其他措施。發生爆炸後更要及時遠離,躲開可能發生的二次爆炸。遇到躲不開的爆炸物最好趴在地上,「任何爆炸物都會形成向上的扇形爆炸面,趴在地上才能最大限度減少傷害。」

視頻顯示,爆炸發生前後,有人躲在行李傳輸帶上或是值機櫃檯後。對此,李偉表示,這些地方都不是很好的躲避之處,如果爆炸產生較大的衝擊波,可能會引起附近物體的飛濺。「最好躲在比較堅實的物體後面,當然最好的辦法還是躲遠一些,盡量遠離現場。」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