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工廈大火仍未滅 巴士候命疏散居民

2016-06-23
每當消防擊碎1個單位的玻璃窗,就會冒出大量濃煙。每當消防擊碎1個單位的玻璃窗,就會冒出大量濃煙。
消防員在火災現場作業。消防員在火災現場作業。
巴士候命在有需要時疏散居民。巴士候命在有需要時疏散居民。

【文匯網訊】香港淘大工業村迷你倉的4級火警已經焚燒超過48小時,目前仍未救熄,甚至一度出現蔓延之勢。

現場所見,消防在現場架起4條雲梯,不斷向建築物3至5樓射水降溫。每當消防擊碎1個單位的玻璃窗,就會冒出大量濃煙,而且傳出刺鼻氣味。濃煙除了把起火大廈包圍,亦影響附近的大廈。

消防處署理助理處長江炳林表示,起火工廈經屋宇署評估後,目前未有倒塌危險,但發現有裂紋。江炳林表示,起火的3樓樓層有約200個迷你倉,現時仍未能確定裡面儲存什麼物品,消防一直有主動聯絡各樓層業主及佔用人索取資料,以部署滅火行動。但由於目前尚無是否有存放危險品的資料,為以防萬一,警方不排除在有必要時,將疏散起火大廈附近樓宇的約400戶居民,並將安排雙層巴士接載居民離開。但目前暫無疏散必要。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黃漢平表示,如果起火的工業大廈結構變形,例如開始傾側,附近的居民便有需要馬上撤離,但暫時未有這個需要。

黃漢平又表示,香港樓宇一般要求結構能防火1至2小時,樓宇結構表面是保護層的石屎,在持續受熱下可能裂開,甚至剝落,令入面的鋼筋直接被火加熱,可能變軟而失去承托力,樓宇結構有機會在長時間大火下受損,但要實地視察才能確定起火大廈的損壞程度。

涉事大廈在1961年入伙。黃漢平說,如果樓宇興建時符合規範和落成後有保養維修,相信50多年樓齡不是大問題。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