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工程或進入收尾階段

2016-06-25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報道,近日,互聯網曝光了在中國大連建造的首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航母的施工照片。從照片來看,該航母現在已經完成了第6、第7個艦艏分段,第5個左舷分段,第5、第6個右舷分段吊裝。通過照片分析,這艘航母的飛行甲板已接近安裝完畢,只剩下艦首的滑躍甲板尚未安裝,建造工程已經進入到收尾階段。

從目前公佈的施工現場圖片以及衛星照片來看,中國目前建造的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航母其噸位大小都與中國現有航母遼寧艦大體相當。對此,有人質疑稱,遼寧號改裝自中國從烏克蘭採購的瓦良格號航母,是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二號艦。蘇聯海軍共發展了基輔級和庫茲涅佐夫級兩種重型載機巡洋艦,其外觀、設計思想、作戰使用都與美英法等國航母有巨大差異。中國當前已經研製出電磁彈射器樣機等美式航母的關鍵器件,為何還要建造蘇式航母呢?

專家:建造與遼寧艦同級航母有多重好處

對於這種疑問,有軍事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首先,建造遼寧級能更快滿足戰備需求。2015年召開的中共18大5中全會公報指出,戰略機遇期概念內涵已經發生深刻變化,這意味著整體和平環境中將出現更多挑戰。解放軍當前面臨實現祖國統一的重任,要抵禦以航母打擊群為代表的外國軍事力量的干涉,就必須擁有更強力量,盡快建成第二艘航母對此十分重要。

大型航母是十分複雜的大型武器系統,而中國從遼寧號開始才擁有航母,對其日常運作尤其是飛行甲板操作尚不熟悉,用了3年半時間也只能同時操作10多架艦載機。同型航母之間高度相似,遼寧號上訓練過的艦員在新航母上也能熟練操作,有助於節省探索時間、快速形成戰鬥力。如果建造新構型航母,勢必要重新摸索。

其次,建造遼寧級具有較好的經濟性。從20世紀初開始,世界各國發展戰列艦、航空母艦、重巡洋艦等主力艦時,大多採取同一型號至少建造2艘的做法。這樣既有利於裝備更新換代不斷提高戰鬥力,又能平攤設計和工裝成本降低造價,同時兩艘軍艦可以輪流出海執勤,保持整體戰鬥力不出現大的起伏。

最後,這位專家指出,中國建造航母最為欠缺的不是技術而是經驗。通過兩艘航母的建造,中國應該可以熟悉航母的建造流程,積累相關經驗,這可以為中國後續研發更先進、更大噸位的航母打下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