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數百華人與意大利警方爆發衝突 司法聽證程序開啟

2016-07-01
6月29日下午,意大利佛羅倫薩,當地警察到IKA不遠的一家華人工廠例行檢查,與華人發生了衝突。6月29日下午,意大利佛羅倫薩,當地警察到IKA不遠的一家華人工廠例行檢查,與華人發生了衝突。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6月29日,意大利警方到一家華人工廠做例行檢查時與一戶中國人發生爭執,繼而引起華人和警察的衝突和對峙。事發地點是佛羅倫薩賽斯托·佛倫迪諾工廠區。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事館30日發佈消息稱,有數百名華人捲入其中,當地警方、憲兵出動警車、消防車、救護車赴衝突現場,並封鎖了附近的高速公路。據悉,衝突造成數人受傷,其中包括兩名意大利警察。

據環球時報報道,據瞭解,約300名華人捲入了此次衝突事件,雙方對峙持續到6月30日凌晨。據意大利《共和報》30日報道,當地衛生局和警方29日在賽斯托·佛倫迪諾工廠區聯合開展每三年一度的例行檢查,4名當事警員認為接受檢查的華人存在不配合現象,所以在爭論和推搡過程中將一名抱著幼兒的老年人推倒,由此引發了華人與當地警方的衝突。

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事館3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總領館在得知消息後的第一時間與意大利警方和佛羅倫薩華人社團取得聯繫,要求警方文明執法,保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並請華人理性維權。

意大利媒體說,華人認為當地警方存在暴力執法嫌疑,而警方則認為華人拒絕配合檢查,還存在襲警現象。另有消息稱,衝突中曾有數名意大利警員被華僑扣押,直到使領館介入之後才被釋放。據瞭解,幾名帶頭「鬧事」的華人目前被意大利警方抓捕,有關此次衝突的司法聽證程序已經開啟。

這是意大利近年來爆發的第三次華人群體性事件。2013年12月,普拉托華人工廠發生火災,導致7名華人喪生,華人團體認為警方對事故調查過於緩慢而進行抗議。今年1月,羅馬東部的倉庫區華人倉庫失火導致一名華人遇難,華人團體再次以警方保護不當為由進行抗議。但意大利警方也在這兩次事故中發現,涉事工廠和倉庫存在違規問題。

目前,超過10萬華人華僑旅居意大利,經營中餐館、皮革廠和製衣廠等。由於部分華人存在僱用黑工並隱瞞收入偷逃稅款等問題,華人成為了意警方高度關注的對象。而華人認為當地警方有意「針對」他們,所以也存在不滿情緒。旅居意大利的華人宋先生昨日對《環球時報》表示,華人群體在當地的融入情況不是太好,相對封閉。尤其是第一代華人,他們常常只知道幹活,加上語言原因,和當地人溝通不夠。據他瞭解,華人做生意確實在遵紀守法方面存在問題,「不過,華人參與公共事務意願在不斷提高,法律意識也正在加強」。

2016年6月30日,駐意大利使館臨時代辦亓菡公參緊急約談意外交部官員,就佛羅倫薩市郊工廠區中國僑民與當地警方發生衝突事進行溝通並表達關切。

亓強調,中國僑民是意大利重要外國移民群體,長期以來為意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希望意方高度重視華僑華人合理訴求,盡快調查核實有關情況,本著公開公正的原則妥善處理和平息事態,切實保障旅意華僑華人的合法權益和安全,為他們在意工作和生活營造良好環境。意方表示將秉持公正公開的原則依法處理。希望中方配合意方引導華僑華人守法經營,共同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意方願就此事與中國駐意使領館保持密切溝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