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尹卓:中國戰時將第一時間打薩德

2016-07-12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韓國《中央日報》消息,韓國國防部政策室長柳濟昇8日表示,從韓美同盟的層面決定在駐韓美軍部署「薩德」系統。部署地點將在數周內公佈。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美國無疑是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背後推手。「薩德」系統對韓國非但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將韓國拖入到美國與中俄的軍事對峙中,成為遭受打擊的目標。

報道稱,駐韓美軍部署「薩德」系統最晚2017年年底前完成,也有可能提前。韓國國防部官員表示,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薩德」購買費用和部署及運行費用將由美軍方面擔負,韓國政府只提供選址和基礎設施。不過韓美兩國並未提及部署地點,雖有觀測認為慶尚北道漆谷有望成為最佳選地,但韓國國防部稱,目前仍在進行最終協商。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國和韓國不顧包括中方在內有關國家的明確反對立場,宣佈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也表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將影響全球戰略穩定,並令該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俄希望美韓不會採取「考慮不周且會帶來無法彌補後果」的行動。

韓國為何執意部署「薩德」?

此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指出,「薩德」系統同步配置的X波段雷達,其探測範圍遠超半島,遠達亞洲內陸,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破壞全球的戰略穩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主要是美國的作為,不言而喻是要為美國利益服務。」尹卓指出,在韓國部署高空區域防禦系統,針對的不是朝鮮的導彈威脅,而是中國、俄羅斯的戰略導彈,而中俄兩國的戰略導彈的目標卻都不是韓國。同時,朝鮮的大射程導彈目標也不是韓國,而是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和駐日基地。「薩德」系統部署在韓國境內不僅不會為韓國服務,反而會把韓國拖入到未來可能發生的核戰爭中去。若美國與中俄兩國發生軍事對峙或衝突,韓國也可能因此成為第一時間遭受打擊的目標。

利弊如此明瞭,為何韓國仍然執意要接受部署「薩德」系統呢?尹卓表示,目前韓國政府在安全問題上選擇完全依靠美國,明裡暗裡想與美國一起建立亞洲「小北約」。通過部署「薩德」系統,韓國的情報、通信、指揮、偵察等體系將完全納入美國,形成一體化的導彈防禦系統,加之早已納入該系統的日本,屆時將形成事實上的美日韓軍事聯盟,將對中俄的戰略核導彈構成實質性的威脅。

「薩德」系統可能給韓國引來戰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六方會談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和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半島問題錯綜複雜,各方都應該在對話框架內尋求解決各方關切、實現半島長治久安的根本辦法。我們希望各方能夠共同努力,多採取建設性的態度和具體舉措,為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有利條件。

尹卓認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將使朝鮮去核化更無可能。美日一味以軍事壓力要求朝鮮棄核,且不給任何安全承諾,這種單方面要求棄核的方式根本無法達到戰略目標。如今美韓又通過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進一步對朝施壓,這只會加劇朝鮮半島的對峙,使擦搶走火、引發戰爭的可能性陡然增加。不僅如此,當前東北亞六方合作的格局可能因此遭到破壞,恢復六方會談更加遙遙無期。

曾有媒體報道稱,韓國引進「薩德」系統,無疑是在協助美國挑戰中國,中國不可能默默吞下這枚苦果。

尹卓表示,中國應該會堅定採取戰略措施,如增加針對韓國境內「薩德」系統的軍事部署預案,一旦戰爭爆發,第一時間將其打掉。中俄都有這樣的能力,也有這樣的手段,希望韓國政府要明白這一點。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