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曲婉婷母親受審 涉案3.5億元

2016-07-19
曲婉婷和母親張明傑曲婉婷和母親張明傑
曲婉婷和母親張明傑曲婉婷和母親張明傑

【文匯網訊】因為《我的歌聲裡》一曲走紅的歌手曲婉婷淡出人們的視線已經有一年多了,而她上次被公眾所關注,是因為2015年媒體曝出其母親——哈爾濱市發改委原副主任張明傑接受調查的消息。

據新京報網7月19日報道,張明傑因涉嫌貪污、受賄以及濫用職權三項罪名,定於7月19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接受審理,其涉案金額達人民幣3.5億余元。

1956年出生的張明傑研究生文憑,曾任哈爾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哈爾濱市城鎮化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出生於遼寧鐵嶺的張明傑,16歲開始工作,從哈爾濱市輕工幹部學校科員一步步走到頂峰。

2000年,送女兒曲婉婷出國的同一年,張明傑第一次當上了正職——市建設局信訪處處長。兩年後,2002年12月,張明傑開始任哈市道裡區政府副區長。經過三次分工調整,2007年,張明傑分管全區農林、水務、交通、農業綜合開發和各鄉鎮農業農村建設等工作。

從道裡區副區長一職開始,張明傑的工作便和征地、拆遷、開發、建設等聯繫在了一起。直至日後她擔任哈爾濱市發改委副主任、市城鎮化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黑龍江省進行巡視,職工代表張國聯合其他職工向巡視組遞交材料舉報張明傑。

當年9月,張明傑被免去發改委副主任職務。9月28日,在中央巡視組離開的第二天,松北區人民檢察院以犯罪嫌疑人張明傑涉嫌濫用職權罪向哈爾濱市人民檢察院報請逮捕。經審查,次日,哈爾濱市人民檢察院決定以張明傑涉嫌濫用職權罪對其逮捕。根據指控,張明傑被控的犯罪事實與其擔任道裡區副區長期間的一宗國企改制的資產處置密切相關。

檢方指控張明傑的罪名共有三項:

貪污罪

張明傑曾任哈爾濱市道裡區人民政府副區長,主管哈爾濱市原種繁殖場國有企業改制工作,並任道裡區改制領導小組組長。2009年7月,哈爾濱產權交易中心發佈有關原種場整體產權轉讓公告,公佈標的底價為6160萬人民幣,且轉讓不包含國有土地使用權,公告期限內,哈爾濱市東江農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提出受讓申請,並繳納了交易保證金。

張明傑與被告人王紹玉及東江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共謀後,起草了《哈爾濱市原種繁殖場產權轉讓合同》討論稿,並由張明傑組織道裡區及原種場改制領導小組有關人員對合同內容進行審議。其後,張明傑、王紹玉和魏某在轉讓合同中加入有關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的內容。

同年8月,在張明傑主持下,東江公司、原種場及其上級主管單位舉行產權轉讓簽字儀式。張明傑以著急開會、合同事先已經審議為由,蒙蔽原種場及其上級主管單位有關人員在已被加入包含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內容的《哈爾濱市原種繁殖場產權轉讓合同》上簽字,並將三方簽字的轉讓合同拿走,未由原種場及其上級主管單位留存。

其後,哈爾濱產權交易中心出具了《產權交易憑證》,張明傑命原種場將國有土地使用權證及公章等證件交予東江公司有關人員。

2010年至2011年間,張明傑利用作為道裡區人民政府副區長,主管農村征地工作職務之便,與王紹玉及魏某共謀,在哈爾濱市哈齊鐵路客運專線工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哈爾濱市土地儲備中心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分中心徵收土地過程中,虛構原種場土地使用權已經轉移的事實,騙取征地款共計3.4985億元人民幣。2012年7月,王紹玉代表張明傑與魏某簽訂《合作協議》,約定利益均分。

受賄罪

2011年春,張明傑在擔任道裡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期間,利用主管農村征地工作的職務之便,收受下屬榆樹鎮黨委書記孫某、鎮長劉某感謝其下撥征地款而給予的好處費10萬元人民幣。

濫用職權罪

2009年8月,東江公司併購原種場後,張明傑作為道裡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在繼續主管原種場職工安置工作過程中,未按規定由轉讓方負責發放職工安置款,而是同意將6160萬元人民幣違規轉入由東江公司實際控制的以原種場名義開設的銀行賬戶中,並由受讓方東江公司負責發放職工安置款,致使其中11467218.50元人民幣至今未歸還。

檢方認為,張明傑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騙取公共財物,數額特別巨大;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遭受巨大損失,應當以貪污罪、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與張明傑一同受審的還有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王紹玉,他被指控與張明傑共同犯貪污罪,並且兩人均是貪污罪主犯。

開庭前,張明傑的律師在閱卷後向法院提出了非法證據排除,但未獲准,目前預計該案將審理到本週四。

探員追訪

張明傑被捕前最牽掛女兒送的貓

曲婉婷與母親張明傑關係一度僵化:據「加拿大都市網」一篇採訪中記載,曲婉婷曾開腔描述她和母親的關係,「母親一直希望我學商科,不想讓我把音樂當成主業,在知道我開始創作音樂後,母親很生氣,有三年時間沒和我聯繫。我在電話裡曾給媽媽唱過一首為她創作的英文歌《Shell》(殼),她可能都不知道我唱的是什麼,實際上我當時是哭著唱的,聽完後她說的還是『把心思用在學習上』。直到後來我取得了一些成績,媽媽身邊的朋友誇我以後,我們才慢慢開始聯繫。」

在一首歌中,曲婉婷也這麼唱過:「我不管你怎麼說,我也不要再保持沉默,媽媽,我就是我,請不要想改變我,別人的孩子不是我。」

在曲婉婷眼中,母親張明傑樸素、堅忍、能幹,頭髮很短,不燙不染,走路特別快,做決定特別果毅。而張明傑送女兒出國念商科,希望曲婉婷畢業結婚生子,按部就班地過完一生。

曲婉婷在音樂領域取得了成就後與母親實現和解。在2014年母親節,她還在Instagram上表達對母親的祝福,「這輩子最想看到的美景就是你臉上因為我露出的笑容」。媒體曝光張明傑事件後,曲婉婷在社交網站上發表回應:「我非常愛我的媽媽而且感到心碎。這磨難對我來說壓力很大,讓我幾乎每天以淚洗面。」並把社交網站頭像改為和母親幼時的合影。

據知情人士透露,張明傑被調查前最牽掛的是家裡沒有人去照顧身邊的小貓,她表示小貓是女兒曲婉婷送的,女兒回家前不能出問題。

張明傑受審前夕,2015年10月後一直沒有更新微博的曲婉婷在今年7月16日突然更新了一條微博「我要好好的活著,因為我要看到明天的曙光」。

此後,曲婉婷於7月18日推出新歌《最好的安排》。

這首歌其中的幾句歌詞,顯示這可能是她為母親所寫的新歌:

「想要看到你的微笑 想要你為我驕傲

想要回到你最溫暖安全的懷抱

我不要看到你變蒼老 我不要再聽說你煎熬

給我最後答案 讓這無奈畫上句號

……

我願意承受所有絕望與苦難

如果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