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至少11地肯德基被圍堵 人民日報:愛國需理性

2016-07-21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注意到,7月17日,河北樂亭民眾打橫幅圍堵肯德基呼籲拒食以抵制美日韓。7月18日又有大量「愛國人士」在多地發起類似活動,據網友發佈的圖文消息,至少有長沙、杭州、揚州、連雲港、滁州、臨沂等11個市縣的肯德基店家遭遇堵門或抗議,警方亦出動維持秩序。江蘇一名一線民警還透露,當地已要求相關肯德基門店暫時停止營業。

此外,連雲港市贛榆區警方通告嚴禁組織和煽動非法集會、遊行、示威,宿遷市泗陽縣警方則呼籲群眾「愛國,請別把憤怒發洩到自己的領土之上」。

至少11地肯德基被圍堵

據多名網友爆料,7月17日上午河北樂亭縣肯德基門被群眾打橫幅圍堵。橫幅上寫著:「抵制美日韓菲,愛我中華民族,你吃的是美國肯德基,丟的是老祖宗的臉。」

記者注意到,繼河北樂亭民眾打橫幅圍堵肯德基呼籲拒食以抵制美日韓後,7月18日又有大量「愛國人士」在多地發起類似活動,據網友發佈的圖文消息,至少有長沙、杭州、揚州、連雲港、滁州、臨沂等11個市縣的肯德基店家遭遇堵門或抗議,警方亦出動維持秩序。江蘇一名一線民警還透露,當地已要求相關肯德基門店暫時停止營業。

此外,連雲港市贛榆區警方通告嚴禁組織和煽動非法集會、遊行、示威,宿遷市泗陽縣警方則呼籲群眾「愛國,請別把憤怒發洩到自己的領土之上」。

據不完全統計,民眾昨天發起的抵制肯德基活動,少發生在包括湖南長沙、郴州、浙江杭州、浦江、江蘇揚州、連雲港、泗洪、山東臨沂、安徽滁州、廣德、寧國等在內的11個市縣。網友拍攝的現場照片顯示,多家肯德基店面門前聚集著大量「愛國人士」,他們或手舉小國旗吶喊,或打出寫有「肯德基、麥當勞(專題閱讀)滾出中國」的大橫幅。為維持秩序,多地也出動民警前往,將人群與肯德基門店隔離開一定距離。微博用戶@Honorary-Wang 還稱,江蘇揚州江都一家肯德基「被逼著關門唱國歌」。

為維持秩序,寧國也出動民警前往肯德基門店將人群隔離開。

此外,連雲港市贛榆區警方昨天發佈通告,嚴禁群眾非法集會、遊行、示威,同時嚴禁通過互聯網、手機短信和其他方式組織或煽動他人舉行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宿遷市泗陽縣公安局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愛國,請別把憤怒發洩到自己的領土之上」,呼籲群眾不要做出「親者痛仇者快」的行為。

山東滕州小學生圍堵肯德基 系培訓機構炒作

微博名為@滕州新鮮事的網友在其微博上發佈了名為《獨家:滕州某學校學生在貴誠肯德基門口高喊抵制「美國貨」引路人圍觀》的微博,在網絡上引起廣泛關注。

網傳照片顯示,在滕州一家肯德基店門口聚集著多名小學生模樣的孩子,孩子們統一身穿印有紅色中國地圖圖樣的白色T恤,有的還手舉寫著培訓機構名字的旗幟。@滕州新鮮事發佈微博稱:今天在貴誠肯德基門口出現了一群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對著肯德基大喊「中國萬歲,抵制美貨,中國一點也不能少。」

消息發佈後,引來眾多網友關注,很快轉發、評論數過萬。許多網友譴責這種行為「太過分」,但隨後@滕州新鮮事刪除了這條微博,並再次發微博說明「原標題有誤,不是某學校,是某機構」,約17時許,這一條微博也被刪除,@滕州新鮮事稱「很快公佈,稍等!」。但截止大眾網記者發稿,@滕州新鮮事未再更新微博。據悉,滕州有關方面已向@滕州新鮮事博主瞭解情況。

今天下午,記者來到貴誠肯德基店採訪,該店負責人稱對此事不是很清楚,他們一直在正常營業。

記者採訪瞭解到,這些一二年級學生均來自於一個社會培訓機構「清大學習吧」。19日晚上10點10分左右,滕州相關部門對「清大學習吧」的培訓機構負責人孫某和姜某進行調查瞭解。孫某和姜某承認,為了調動孩子積極性,喊出了「中國萬歲」「中國加油」「愛我中華」口號。途經肯德基店時,在門口逗留約3分鐘,姜某喊出了「抵制美貨」的口號。

杭州一公司發文讓員工換蘋果手機

「即日起,仍然在使用蘋果手機的公司員工請更換手機品牌,公司將給予相應補貼;凡購買iPhone7的公司員工,作開除處理,因此事被開除的員工終身不得錄用……」

7月18日起,一幅企業內部通知的圖片在網上流傳。圖片顯示,這份文件題為「愛國通知」,蓋有「杭州XX實業有限公司」的印章,當天由公司總經理簽署。19日,澎湃新聞從位於杭州市餘杭區的該公司證實,這家企業確實發過這個通知。

「主要目的是禁止iPhone7上市後員工跟風購買,更換現在使用的蘋果手機則不是強制的。」公司一名沈姓股東告訴澎湃新聞,「公司的座右銘是讓中國愛上中國造——目前市面上的國產手機性能都很好,為什麼一定要跟風購買高價的蘋果手機呢?」

《通知》稱,對更換手機的員工將給予補貼:使用iPhone4系列的,給予更換補貼1000元;用iPhone5、iPhone6系列的,分別補貼1500元、2500元。員工先到辦公室領取要求更換手機表格,登記原蘋果手機型號,自行更換手機後,帶原手機和新購手機發票到總經理助理處簽字,再到財務部領取補貼,原手機作銷毀處理。

對「原手機作銷毀處理」,前述沈姓股東告訴記者:這個也不是硬性要求,員工可以自行處理。

記者瞭解到,該公司此前沒有發過推薦、鼓勵員工使用國產手機的通知。

沈姓股東透露,公司有員工50多人,發通知前做過統計,員工使用的手機有小米、華為、蘋果三種,用國產機的多於用蘋果手機的,「已有十幾個員工咨詢過換手機的事,五六個領了表格。」

官方發表評論

18日,新華網發表評論稱,最近,「南海仲裁鬧劇」結果出爐,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不少網友在網絡上激憤聲討。身為中國人,心繫國家前途命運,揭露「南海仲裁鬧劇」背後的不公正,是愛國感情的體現。不過,如果這種情感釋放,變為破壞社會正常秩序的不法行為,還將其貼上「愛國」的標籤,就走入了誤區。

有媒體報道,個別網友聲稱為了愛國「要砸爛蘋果手機」,要抵制不吃肯德基……類似的舉動,實在不是表達愛國情感的正確方式,想必多數網友會理智辨別。

幾年前,日本推出「購島鬧劇」,這種荒唐行動同樣引發網友抗議。當時,有一些極不理智的人喊著愛國的名義,怒砸同胞的日系轎車,甚至與日本有關的東西都在破壞之列。西安一位市民開著自己的卡羅拉轎車,竟被一群人圍攻,被打破了頭。最後的結果,當然是損害財物者必須賠償,肇事傷人者理所應當地受到刑事處罰。

說起來,理智的同胞都難以理解,怎麼還會有人把損壞同胞的財物當成「愛國」,這不是自己折騰自己嗎?往深裡說,這是「親者痛、仇者快」呀。

面對所謂南海仲裁,我國政府堅決說「不」。國家領導人通過重要場合鄭重表態,相關部門通過各種方式渠道說明情況、表明立場,擺事實、講道理,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領土和海洋劃界問題。如果愛國,就應該傳播好這些「中國聲音」,奮發圖強,進而凝聚起「中國力量」。

如果我們都能走出思維的誤區,行動更加理智,把愛國的理念化為行動,立足自己的崗位做好工作,腳踏實地為國家發展添磚加瓦,這才是務實有效的愛國。

隨後,《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稱,愛國,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

愛國,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性

說起來,理智的同胞都難以理解,怎麼還會有人把損壞同胞的財物當成「愛國」,這不是自己折騰自己嗎?往深裡說,這是「親者痛、仇者快」呀。

人民日報微博也發表評論說,「報國寸心堅似鐵」,愛國,多麼神聖而純粹的情感。當事關國家利益,你我都該挺身而出。然而,炮製陰謀論不是愛國,打砸搶不是愛國,四面樹敵、傷害自己人也不是愛國。愛國不需理由,但需理智。不盲目跟風,不盲從洩憤,這也是一種愛國。

如果我們都能走出思維的誤區,行動更加理智,把愛國的理念化為行動,立足自己的崗位做好工作,腳踏實地為國家發展添磚加瓦,這才是務實有效的愛國。

愛國,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擔當

當奧巴馬政府下令禁止對中國出口超級計算機技術時,我們的技術人員自行研發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在2016年法蘭克福世界超算大會的榜單上,「神威·太湖之光」性能全球第一)。

愛國,不在於熱淚盈眶,更不需要憤怒地吶喊,愛國是每一個公民摸著良心做好自己力所能及之事。

將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此,我們的食品會更安全,我們的街道會更乾淨,我們的橋樑會更結實,我們的科技會更發達,我們的年輕人會更有希望。

少一點衝動,多一點常識。

少一點抵制,多一點實幹。

少一點戾氣,多一點溫度。

這便是正確的愛國方式,因為你的樣子,就是中國未來的樣子。

專家解讀

從事多年職務犯罪辯護的陶化安律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現在各地圍堵肯德基事件來看,構不成破壞生產經營罪,因為它情節沒那麼嚴重,但是他這個行為影響了企業的生產經營秩序,這種行為具有社會危害性,屬於觸犯治安處罰法。假如說圍堵時間延長,比如五天或者更長,導致被迫關門,並造成較大損失,那將構成破壞生產經營罪。

杭州一公司發文讓員工換蘋果手機一事,陶化安認為,因為員工購買這個產品並沒有違反勞動合同法,不是一個違法的行為,員工有權利自己選擇購買什麼產品。單位以這種理由開除員工,顯然沒有法律依據的,是不合適的。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