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大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排行榜發佈

2016-07-22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人社部就業司在其官網向社會公開發佈《2016年第二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其中指出,今年二季度就業市場,崗位需求和求職人數均同比減少。

同時發佈的「全國十大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排行榜」顯示,監控的10個城市裡,有9個城市第三產業的用人需求最大,其中有城市急需機動車駕駛人員,崗位需求與求職人數比達到10:1。

崗位需求數與求職人數同比均降近一成

報告顯示,從供求對比看,用人單位通過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招聘各類人員約497萬人,進入市場的求職者約472萬人,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約為1.05。這也就是說,每100個求職者對應的是105個空缺崗位。

北京大學中國職業研究所所長陳宇表示,這反映出就業市場一個大體平衡的態勢,說明我國總的就業形勢是穩定的。

同時,報告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的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分別減少了50.8萬人和45.3萬人,各下降了9.5%和9%。而與上季度相比,本季度的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分別減少了25.3萬人和22萬人,各下降了5.1%和4.8%。

對於市場用人需求下降,陳宇表示,從大的格局上講,目前經濟下行,其中一個特點就是企業用工減少。而對於進入市場的求職者也減少,陳宇則認為,瞭解具體的原因需要做一些調查,但一個比較可能的原因是職業的多元化,很多人不用找工作,不用跟企業簽勞動合同也能謀生。

多城市急需餐廳服務員廚工等服務人員

「全國十大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排行榜」中,除福州外,其餘9個城市的用人需求均主要集中在第三產業。其中,南寧市的2個崗位為最缺人崗位,「電子元器件與電子設備製造、裝調人員」的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比達到了20:1,而「機動車駕駛人員」則達到了10:1。

報告顯示,收銀員、餐廳服務員、廚工等職業的用人需求較大,財會人員、行政辦公人員、治安保衛人員、打字員、行政業務人員等職業的用人需求相對較小。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魯全表示,從不同產業來看,第二產業越來越多的使用機器,對勞動者的需求會下降,而隨著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第三產業會出現更大的用人需求。

對於這兩個「缺人」崗位,陳宇表示,像「電子元器件與電子設備製造、裝調人員」這樣的勞動密集型崗位,流水作業,對勞動者的吸引力較少。

而對於「機動車駕駛」這一崗位,陳宇表示,在新經濟條件下,從事專車司機、快車司機越來越多,不與單位簽合同照樣也能當司機。

經濟下行為何就業平穩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經濟學家樊綱昨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舉辦的高峰論壇上表示,新經濟的發展,新業態的形成,對中國當前的就業穩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據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介紹,相關研究表明,2016年二季度的就業,新經濟的特徵表現明顯。曾湘泉介紹,在互聯網電子商務領域,平均1個求職者可以有11.47個崗位,而在過剩產能如能源礦產領域,平均1個勞動者只有0.24個崗位。

滴滴副總裁張貝介紹,在其平台上註冊的僅鋼鐵、煤炭產業的去產能安置分流職工就達到了53萬人。

「得益於新經濟的發展,一些產能過剩企業的職工被分流,這些新經濟產生的就業需求可以說是托住了當前中國整個經濟。」樊綱說。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