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流會超歷年總和 曾鈺成吁反省

2016-07-24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再競逐連任,他24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回顧今屆立法會工作。他指出,今屆立法會出現很多史無前例的情況,包括流會次數多於歷年來的總和、面對多次衝擊、經常點人數等,而議會辯論質素則每況愈下。他期望下屆議會組成後,各黨派能重新檢討,心平氣和地思考問題,令議會運作恢復暢順。

近年立法會拉布亂象頻生,曾鈺成強調政府提出的法案有99%均通過,故議會也做了不少事情。不過,他同時指出,今屆部分法案,包括《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及《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最初受各黨派支持,但其後反對派議員取態有變,部分議員拉布阻撓通過。他坦言,沒有絕對規則禁止議員發言,自己曾建議由議員集體決定是否「剪布」,惟建議未獲接納,期望下屆議會再討論。

曾鈺成認為,議會選舉在比例代表制下,各黨派認為派出更多隊伍參選較有優勢,從而令陣營分裂,加上建制派及反對派均沒有鮮明政治理念足以凝聚整個陣營,又欠缺有凝聚力的核心人物,使議會碎片化。

辯論發言空洞 跟稿都「甩咳」

他又批評近年議會辯論質素每況愈下,他認為即使唇槍舌劍都應該言之有物,惟部分議員不認真看待辯論,即使「跟稿讀」也「甩甩咳咳」,或臨場「爆肚」。他續說,「搞噱頭」帶道具發言無助提高發言質素,期望下一屆議員應充分利用發言權,維持議會質素。

下屆班子組成 重啟政改時機

雖然立法會內有不少問題,但回顧過去19年的議會工作,曾鈺成表示大部分時間感到開心及享受,能擔任立法會主席更是很高的榮譽。不過,他對政改方案未能通過感到失望,更不滿反對派議員未有加強與中央溝通。現時社會及議會內部各走極端,不同階層及背景的人各有不同訴求,他認為,若不重啟政改,難以解決管治問題,而新一屆政府組成後將是重啟政改的好時機。

另外,由曾鈺成籌組的智庫組織「香港願景」,24日邀得教育大學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出席對談。提到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呂大樂認為,將「挺梁」及「反梁」成為主要議題非理想的選舉政治,因為這無助分析政府政策有沒有問題。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