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殘障設施內持刀殺人事件震動日本社會

2016-07-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6日凌晨一名年輕男子的持刀闖入行兇,片刻之間便造成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一家殘障人士養護設施內19死25傷。

這一至少是日本近30年來後果最為慘重的殺人事件,給此間社會帶來巨大衝擊。在此之前,震驚一時的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死者為13人;2001年發生在大阪的小學校園殺人事件,死亡8人;而8年前發生在東京秋葉原大街的惡性撞人殺人事件,死亡7人。

記者當天上午在事發現場看到,驚悚過後,這片坐落於幽靜山麓的設施顯得一片死寂。警方人員在設施前拉起黃線,將大量聚集而來的媒體人員攔在道路對面。然而,空中盤旋的直升機、來回巡邏的警車,以及沿途一字排開的大批電視轉播車,早已打破這一帶原本田園式的恬靜。

路上偶遇的幾位當地居民皆不願詳談此事,僅搖頭歎息稱「可怕」。

相模原距東京市中心僅數十公里車程,是頗受周邊民眾喜愛的休閒去處,也容納了不少社會福利類設施。

山清水秀之間,本該是體現社會溫情的殘障者設施內發生如此極端慘劇,令其「背景反差」強烈。而事實上,隨著日本社會「少子高齡化」的急速演進,以及貧富兩極分化的加劇,由介護問題而引發的惡性案件早已屢見不鮮。今年早些時候,日本警方便逮捕了一名接連將多位入住者推下高樓陽台致死的老人院職工。而發生在親屬之間的「介護殺人」案例,近年來也在迅速增多。

而此次殺人事件引發輿論和網友質疑的,還在於作案者早已顯露極度反常徵兆,卻未獲足夠警惕和控制。據此間主流媒體披露,該男子曾在今年2月份前往眾議院議長公邸,向警衛遞交一份信函,其中寫有諸如「將為了日本而抹殺470名殘障者」等內容。日本警視廳曾將此情況轉告該男子居住地警署。此外,該男子還因涉嫌吸食大麻和被診斷為「妄想型障礙」而送院治療。

殘障者設施的防範之隙,也成為坊間質疑的內容。已被披露的信息顯示,事發設施並未安裝防範警報裝置。而事發當時,該設施內共有8名職員和1名警衛當值。

此案引發的一些「邊緣話題」,也在此間媒體和網友之間不斷發酵。例如在日本目前介護行當人手短缺、收入偏低的現狀下,從業者的壓力過大。曾在事發設施供職的員工披露,這裡多為需24小時全天候介護的殘障者,夜間勤務12小時,非常辛苦。

網上跟帖也是五花八門,除各類譴責之聲外,還有諸如人非聖賢,在機器人介護成為現實前難保每個介護者都不生邪念之類的吐槽。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