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玩股票 日本養老基金虧萬億日元

2016-07-31

【文匯網訊】日本養老基金管理機構29日公佈2015財政年度養老基金管理報告,顯示虧損高達5.31萬億日元(約合512億美元),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虧空。媒體和在野黨陣營指出,這都是首相安倍晉三「玩股票」惹的禍。

據新華網7月31日報道,日本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管理著全球最大的養老基金,數額超過130萬億日元。這一機構2014年改變基金運作,減少對債券的投資,把股票投資所佔比例提高一倍至大約50%,以配合「安倍經濟學」。

但是,由於日元升值、股市低迷,基金損失慘重。這是日本養老基金5年來首次出現赤字,虧損額僅次於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2008年和2007年。其中,投資日本國內股市部分虧損大約3.5萬億日元(340億美元),海外股市投資虧損約3.2萬億日元(310億美元);外國債券投資虧損6600億日元(65億美元),僅日本國內債券盈利2.9萬億日元(284億美元)。

《每日新聞》評述道,改變養老基金資產組合的背景是安倍希望藉以拉升日本股指。安倍2014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說,將改變養老基金資產組合,「作為對拉動經濟增長投資的貢獻」。但是,至今年3月底2015財年結束時,日經平均股價下跌了大約12%。安倍政府把養老基金作為促經濟增長的「原料」,卻演變成為使國民陷入不安的事態。

另外,按照慣例,養老基金管理報告應在7月初公佈,今年卻推遲到國會參議院改選結束後發佈,在野黨方面認定安倍政府意在選舉開始前隱瞞損失,要求就巨額虧空追責。

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29日在國會說:「把投資股票的比例增加一倍,是『安倍經濟學』的『王牌』。但正是這個原因,導致事關重大的養老基金損失5萬億日元。」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說:「為了實現『安倍經濟學』的股價政策,對國民至關重要的養老金被挪用和利用以影響股價。由於日元升值、股價暴跌,養老金蒙受巨額損失,安倍政府應該承擔極為嚴重的政治責任。」

安倍政府試圖淡化巨虧的影響。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9日在記者會上稱,2015財年養老基金虧損對養老金基金總量「完全沒有影響」,理由是養老基金的運用狀況應從中長期判斷,而安倍政府成立以來養老基金總量實現了增長。

不過,日本媒體認為,受英國「脫歐」影響,日元升值、股市不振,養老基金投資2016財年仍面臨嚴峻環境。一些經濟師估算,本財年前三個月、即4月至6月,養老基金虧損已經達到數萬億日元。

日本智庫機構日本總研資深研究員西澤和彥說:「一旦把持有的股票拋售,就會打壓股價,所以回到原來(的資產組合比例)是不現實的。應該暫緩積極運用(養老基金)。」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