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雄鋼筆資產不抵1套房?董事長:活得很好

2016-08-05
現在的英雄集團,旗下有10家投資企業,除了全資擁有的上海英雄金筆廠有限公司外,業務還涉及精細化工類產品和商貿租賃服務三大產業。現在的英雄集團,旗下有10家投資企業,除了全資擁有的上海英雄金筆廠有限公司外,業務還涉及精細化工類產品和商貿租賃服務三大產業。
英雄鋼筆是一代人的記憶。英雄鋼筆是一代人的記憶。
英雄鋼筆是一代人的記憶。英雄鋼筆是一代人的記憶。

【文匯網訊】「這完全就是詆毀。」8月3日,在位於上海市天目中路的辦公室內,上海英雄(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英雄集團)董事長李立力一邊劃著手中的手機,一邊對記者說,他手機屏幕上正顯示著那條題為「中國鋼筆大王之痛:曾經資產超7億,如今抵不上上海一套房」的報道。

據澎湃新聞8月5日報道,英雄金筆廠在今年6月剛剛慶祝了其建廠85周年,對外宣佈與施華洛世奇天然及寶石業務進行跨界合作,旨在重振英雄,再創輝煌;同時提出「十三五」期間企業實現年均二位數增長,使「英雄」品牌成為中國文化辦公用品領域首屈一指的「名牌」,並在立足國內的基礎上走向世界,打造百年英雄。

在這樣意氣風發的時刻,很容易理解李立力不加掩飾的憤慨。「我們不否認在低潮的時候發生了一些事情,但不能到了2016年還把2012年的事情拿出來講。」這名軍人出身的董事長用很堅定的語氣說,「可以負責任地講,英雄還活得很好,風采仍不減當年。」

李立力的底氣來自於英雄金筆廠近來「觸底反彈」的銷售業績。據介紹,英雄金筆廠於2015年走出了經營下滑的困境,當年營收實現了33%的增長。今年1-5月,英雄集團與其下屬的英雄金筆廠又分別實現同比12.13%和26.17%的增長。「今年英雄金筆廠的銷售目標是力爭比2015年再增長20%。」英雄集團總經理潘宏介紹說,這與幾年前的困局已大不相同。

在過去的85年裡,英雄金筆廠確實跌宕起伏。該廠前身是學徒出身的浙江奉化人周荊庭,於1931年創立的華孚金筆廠,1966年,改名為英雄金筆廠。在其發展過程中有過很多輝煌時刻:1958年,英雄僅用9個月就研發成功「英雄100」,趕上了美國老品牌「派克51」,在12項具體指標中有11項實現超越;到1980年代末,英雄金筆在國內佔據70%以上的市場份額,處於絕對稱雄地位,成為一代人的記憶。英雄也出現在了眾多重要場合,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第22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21個成員經濟體領導人所用的簽字鋼筆來自「英雄」。

然而,在國有企業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過程中,遭遇理念滯後、機制不活和假冒猖獗,英雄金筆在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慘遭「滑鐵盧」。手機電腦的興起,鍵盤代替了書寫,以及更加廉價的中性筆的出現,讓英雄金筆陷入困境。

「600844」的證券代碼早已不再屬於「英雄股份」。在經歷重組後,原「英雄股份」旗下與筆相關的資產於2002年被同處制筆行業的國有企業海文集團托管,而例如房地產之類的其他資產則被置入了另一家國有企業。海文集團於2003年投資3600萬元組建了現在的上海英雄金筆廠有限公司,並於2006年將集團名稱改為英雄集團。

「所以,當年身為上市公司、淨資產超過7億的』英雄』,與之後從上市公司剝離出來的』英雄』已經完全不是同一家企業,與現在的英雄集團也不一樣」,潘宏說。現在的英雄集團,旗下有10家投資企業,除了全資擁有的上海英雄金筆廠有限公司外,業務還涉及精細化工類產品和商貿租賃服務三大產業。去年的淨資產總額超過3億元。

潘宏解釋說,當年之所以會有「250萬元賣49%股權」的出現,是因為在2012年時,英雄集團希望通過「股權轉讓,引入戰略投資者」來改變英雄金筆廠的體制機制,使其獲得發展。49%股權對應的掛牌價中並不包括「英雄金筆廠的土地、廠房及使用的商標等資產」,所以總價看起來較低。但消息出來後,卻被外界誤讀,引起軒然大波,最終英雄金筆廠的股權也未出讓。

近兩年,通過調整結構、降低成本、鼓勵創新,英雄金筆廠又重新迎來發展,「目前我們要求每年新產品的銷售額要佔全部銷售額的比例不低於15%。」對於未來的發展,潘宏認為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回歸自來水筆,可插式墨水囊的使用也解決了鋼筆補充墨水不便的問題,「只有鋼筆才能書寫出漢字的風采。」據悉,在今年5月上海慈善拍賣會上,2支1999澳門回歸英雄紀念金筆拍出了30萬元的高價,「英雄金筆已經從一般書寫用品向文化禮品以及文化藏品發展」,潘宏說。在2012年股權轉讓未果後,英雄集團沒有再有過改制舉措,但在潘宏看來,作為完全市場競爭類國企,改制仍是英雄集團將來必須要走的路。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