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與倫比的美麗——記四屆奧運會五金得主吳敏霞

2016-08-08
吳敏霞吳敏霞

【文匯網訊】一段傳奇,兩人搭檔,三十而立,四朝元老,五金在握。這,就是吳敏霞,中國跳水隊的領軍人物,中國體育的一個閃亮符號。

據新華社8月8日報道,吳敏霞以奧運5金1銀1銅的成績超越了伏明霞、郭晶晶、薩烏丁等名將,譜寫了跳水界的全新傳奇。與霸氣的成績相對應的,卻是她的溫柔和靦腆,在這名上海姑娘「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背後,卻有著不同尋常的堅守。

第四次征戰奧運會,人們都在關注吳敏霞身上的那些標籤:四朝元老,世錦賽女雙3米板金牌數最多的運動員……但對吳敏霞自己而言,她的標籤就是「堅持」。

1985年出生的吳敏霞以年過30歲的「高齡」征戰奧運會,是中國跳水歷史上的第一人。時間將她的技術錘煉得爐火純青,時間將她的心態歷練得成熟穩重,時間卻也將她的身軀消磨得傷痕纍纍。

「腰、背、膝蓋、小腿、腳踝……我身上大概已經沒有地方能再增加新的傷病了。」吳敏霞曾自嘲地說,能做的只有盡可能把傷病控制好。

從2004年帶著腰傷登上雅典奧運會冠軍領獎台開始,與傷病作戰已經成為了吳敏霞訓練生活的日常。過了而立之年,體力越來越差,但訓練時間和訓練量不能減,賽後康復治療的時間也就越來越長。

「對我而言,選擇成為運動員已是奇跡。能夠站上領獎台,是人生的一種突破。而連續四次站上奧運賽場,連續四次能摘得桂冠,更是挑戰極限,挑戰自我。」吳敏霞平心靜氣的話語中,透出的卻是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的那份自信。

生理上的疲勞和傷病是可見的,但心理上的疲勞和傷病卻是隱形的,在奧運會這種頂尖高手參加的巔峰對決中,一絲一毫的心理變化都可能帶來技術動作的變形,進而帶來難以預料的結果。

中國跳水隊科研保障團隊負責人張忠秋說:「對於運動員來說,心理疲勞其實比生理上的更難恢復,尤其是跳水這種對專注度要求很高的運動。」

但這名性格平和、安靜的江南姑娘卻格外的有韌勁,也有著強大的內心。她和「跳水女皇」郭晶晶曾處於同一時代,儘管實力強勁,但一直默默做著師姐郭晶晶的配角,從第一次2001年日本福岡世界游泳錦標賽中亮相,到2011年上海世錦賽,才收穫首枚個人金牌。

為了這塊金牌,她經歷了漫長的等待,克服了傷病的折磨,抵住了年輕隊友的衝擊。世錦賽的這枚金牌也代表著吳敏霞終於擺脫了師姐郭晶晶的影子,在歷經十年的忍耐和磨礪後終於「化繭成蝶」,迎來了屬於她自己的時代。

從2001年到2011年,對於這十年的光陰,吳敏霞只是淡淡地說:「一切堅持都是值得的。」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是吳敏霞第三次奧運之旅,在倫敦,她不但實現奧運會女雙3米板三連冠,還奪取了單人3米板冠軍。

單人3米板奪冠後,向來堅強的她抱著教練痛哭起來:「我太激動了,這枚金牌和以往都不一樣。過去都是雙人的,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個人的最高領獎台上。」她笑中帶淚。

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女子雙人3米板比賽,或許是吳敏霞在奧運會上的最後一跳了,在她輕盈的跳躍、翻騰、屈體中,以全場最高分的一跳,奪得了女子雙人3米板的冠軍,在奧運的歷史上永遠留下了她美麗的身影。

13歲進國家隊,至今已經17年,每天走板、起跳、入水的重複,每天訓練場、食堂、宿舍的「三點一線」……在這樣單調的重複中,在飽受身體的傷痛時,她並非沒有想過放棄,只是對夢想的渴望太強烈,讓她咬牙堅持下來。

對跳水的堅持和熱愛,讓她沉得住氣、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才造就了中國跳水隊的「四朝元老」,才能掛上沉甸甸的五枚奧運金牌,讓世界記住了「吳敏霞」這個美麗的名字。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