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男工作「玩命」 健康差過女性

2016-08-09

【文匯網訊】(記者 趙虹)相信不少都市人都會因工作繁忙而忽視身體健康導致疾病叢生,當中以男士為甚。一項調查發現,男性的體重指標(BMI)、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膽固醇超標情況均較女性嚴重,當中首3項超標均較女性高出一倍至近3倍不等。有醫生相信,男士工作「搏殺」,工時長且食無定時,加上較忽視自己的身形,往往有大肚腩,因而超標情況較女士來得嚴重,並強調健康指數超標的人數將隨年齡上升,形容31歲為「健康轉捩點」,呼籲30歲起應作首次體檢,及早了解身體狀況。

有醫療機構早前檢視了22,041個年齡介乎18歲至65歲,且於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間到轄下診所進行身體檢查的市民個案,當中男性佔約40%,以評估他們的BMI、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等共6項健康指數。結果發現,各項指標均超標由8%至47%不等,當中BMI(47%)及總膽固醇(46%)超標顯著。

七成男士BMI超標嚴重

除了高密度膽固醇外,其餘5項指標的男性超標情況均多過女性。以BMI為例,每10名男士就有7個超標嚴重,超標情況較女性多逾一倍;20%男性三酸甘油脂超標,較女性的7%高出近3倍;亦有12%男性空腹血糖超標,較女性的5%高出逾一倍。

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醫生利一分析指,男士普遍事業心重,工作「搏殺」,工時長且食無定時,加上相較女士,男士較少重視自己的身形,往往有大肚腩,估計因而男性超標情況較女性來得嚴重。他又指,除了BMI外,其餘5項健康指數的高低均不能目測,需要檢查才可知,就算BMI正常,亦有40%出現總膽固醇超標,直言「瘦削的人不代表其健康。」

利一引述調查發現指,兩項或以上指數超標的31歲至40歲組別佔33%,較21歲至30歲組別的18%升逾80%,升幅亦較其他年齡組別為多,形容31歲為「健康轉捩點」,健康指數超標的人數將隨年齡上升,呼籲30歲起應作首次體檢,以及早了解身體狀況。

均衡飲食比運動重要

註冊營養師佘綺玲表示,近年30多歲的求診男士人數明顯增加,部分人雖外表瘦削,卻有一個大肚腩。她分享指,曾有一名36歲從事銀行業的男士雖經常運動,但常常食無定時,並常外出用餐,不時更廢寢忘食地工作,最終令低密度膽固醇超標,三酸甘油脂指數更超標10倍。

佘綺玲坦言,運動對身體的影響及重要性均不及日常飲食的改善,認為可從管理飲食著手,再配合適量運動,以降低健康指數超標的情況。她又建議兩餐之間應謝絕無益零食,以適量水果、果仁取代,以及以低糖或無糖飲料取代汽水及果汁。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