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或成為中國留學生的新選擇

2016-08-26

【文匯網訊】教育部今年3月公佈的數據顯示,1978年到2015年底,我國累計出國留學人數已達404.21萬人,年均增長率19.06%。同時,學生對於留學國家的選擇也日趨多元化。據《2016中國留學白皮書》中的調研數據,中國留學生對德國、法國、新加坡、日本等歐亞國家的關注度在持續提升。近日,北京新東方法國留學部負責人徐梓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法國憑借其特有的教育優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

據國際在線報道,徐梓貽稱,2013年赴法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約有一萬名,2015年達到5萬名,預計2020年在法中國留學生人數將達到8萬,其中攻讀碩士和博士課程的學生將佔到60%以上。

歐洲國家的大學擁有許多世界領先的專業。徐梓貽說,法國除了實力較強的傳統專業外,還有許多特色專業,比如紅酒產業管理、奢侈品管理等,如今也成為許多中國學生的選擇。

和英聯邦國家不同的是,歐洲大部分國家的公立大學都實行免收學費的政策,如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等,極大地降低了留學成本。徐梓貽介紹說,對於選擇綜合類大學的學生來講,學生可以享受免費大學教育,每年只需交納少量的註冊費用(500歐元左右)。對於選擇精英學院的學生來說,比如高等商學院,無論從上課模式還是學制安排,學校都是以培養學生工作能力為目的,費用也是中國小康家庭可以負擔的,學校還為優秀學生提供高額獎學金,可以說是性價比極高的選擇。此外,留學生還享有社會保險及住房補貼等資助,也就是說中國學生在法國可以享受與法國學生同等的福利待遇,看病買藥都是可以報銷的。

目前,中國留學生低齡化日趨顯現,對於由此產生的問題,徐梓貽表示,中國家庭多數是獨生子女,獨立生活能力比較欠缺,為了更好地適應法國生活,中國學生留學前一定要增強這方面的鍛煉。另外就是文化差異,中國學生普遍比較羞澀,而在法國留學,需要多與人交流,法國的作業基本上也是以小組作業為主,學生要積極參與討論,多表達自己。此外,切忌中國留學生扎堆,多與法國同學交流,也是提升法語水平的好方法。

徐梓貽還表示,留法學生的就業前景還是比較廣闊的,法國高等教育體系的一大特點便是理論探索與實踐經驗的交替進行。一方面,諸多法國企業、歐洲企業以及各跨國公司都在尋求在法國接受教育、掌握多門外語、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優秀人才。另一方面,中國企業也非常迫切地尋求有法國教育背景的畢業生,以滿足中國企業在法語國家,特別是一些非洲國家的業務發展需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