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薩德」部署地新址已內定 中秋節後公佈

2016-09-12
8月25日,韓國金泉市民抗議部署「薩德」。(新華/歐新社)8月25日,韓國金泉市民抗議部署「薩德」。(新華/歐新社)
 美國國防部資料照片:「薩德」。(新華/路透) 美國國防部資料照片:「薩德」。(新華/路透)

【文匯網訊】韓國媒體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針對「薩德」(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部署地新選址問題,韓美聯合工作團的研究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將在中秋節假期(14日至18日)之後公佈最終結果。

這名消息人士透露,如無意外,位於星州郡廳以北的一處高爾夫球場將成為「薩德」的最終選址。

「內定」高爾夫球場

據新華網報道,韓國媒體援引政府高層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韓美聯合工作團就「薩德」新選址的研究工作實際上已進入收尾階段。在位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一處高爾夫球場、厭俗山和喜鵲山三個備選方案中,高爾夫球場優勢明顯,已被「內定」為最終選址。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說:「據我所知,這處高爾夫球場將作為『薩德』部署地,並且將通過捐贈與轉讓方式來購買這塊地皮。目前,相關評估工作進展順利,最終結果將在中秋節長假之後公佈。」

所謂捐贈與轉讓,是指韓國政府以公益性目的得到所需用地後,另行提供其他代替用地的方式。

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上月表示,「薩德」選址工作主要參考「六大標準」,包括軍事效用性、居民健康、工程費用以及工期長短等。

根據韓國媒體的說法,與其他備選方案相比,那處高爾夫球場有不少優勢。其一,這一高爾夫球場海拔680米,比原址星山炮台高出約300米,周圍居民稀少並且安全性更高;其二,這一高爾夫球場面積為178萬平方米,比原址大16倍;其三,高爾夫球場在道路、自來水管道和電力設施等基礎設施方面一應俱全,有望在明年年末完成部署工作。

居民「誓死反對」

「薩德」系統最終選址「內定」的消息傳出後,與那處高爾夫球場相接的金泉市民眾已經表示出反對情緒。如果選址確定在高爾夫球場,「薩德」雷達將朝向金泉方向,不少居民擔憂其雷達電磁波可能產生危害。

金泉市人口約為14萬人,約是星州郡的三倍。目前,反對「薩德」系統的浪潮已從星州一地蔓延到了金泉。

金泉市長樸寶生和市民代表本月早些時候與國防部長韓民求舉行會談,表達了反對立場。

此外,當地居民還成立了反對部署「薩德」的鬥爭委員會組織。鬥爭委舉行集會,發表決議書,表示將誓死反對威脅金泉市民安全和生存權的「薩德」系統。

鬥爭委首席共同委員長金世韻說,政府原本決定「薩德」系統部署地為星山炮台,因星州郡民反對又打算改為星州高爾夫球場。他表示,絕不容忍無視14萬金泉市民安危的「薩德」系統部署行為。

不過,韓國政府似乎不為所動。韓國國防部方面稱,那處高爾夫球場與金泉市相距「較遠」,距離約為7公里,部署「薩德」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國防部下一步計劃出面說服當地居民。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