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紐約戒備升級 李克強總理如約而至

2016-09-19
2016年4月2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方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李保東在聯合國大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高級別主題辯論上發言。2016年4月2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方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李保東在聯合國大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高級別主題辯論上發言。
2015年1月21日,李克強總理在世界經濟論壇全會發表特別緻辭並回答提問。2015年1月21日,李克強總理在世界經濟論壇全會發表特別緻辭並回答提問。

【文匯網訊】初秋的紐約,漸露涼意。第71屆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大幕將啟,各國領導人紛至沓來。突如其來的曼哈頓爆炸案令「世界之都」牽動更多目光。雖然看似平靜如常,卻已嗅到緊張的氣息。整個曼島戒備升級,街上的警車明顯增多,警笛聲不時劃過天際。

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下午2時30分許,克強總理乘專機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聯合國,世界最重要的多邊舞台;中國領導人應邀而來,如約而至。

【聯大發言更受關注】

位於曼哈頓島東部的聯合國總部大樓,與發生爆炸的切爾西區約有3公里的距離。18日一大早,記者來到這裡時發現,大樓臨街的一側已被路障、護欄包圍起來,每個路口都有警車把守;而在靠東河的一邊,美國海岸警衛隊的皮艇正沿河巡邏。每年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期間,紐約都會處於高度戒備的狀態,曼哈頓爆炸案令當地警方更加繃緊了安全的神經。警察辛格說,他和同事將一直值勤到聯大一般性辯論結束。

發生在繁華之都的爆炸案,就像世界的切片,折射出它所面臨的新麻煩、新挑戰。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更加時不我待。在這樣的關鍵節點,克強總理的聯大「首秀」格外受關注。動盪變革的世界,未來怎樣走,各國特別想聽聽中國怎麼說。

出席聯大會議期間,克強總理將全面闡述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發出合力營造和平穩定的全球家園的中國倡議。此外,總理還將出席兩場難民問題會議。解決當今世界最緊要命題,中國從不缺席。

儘管紐約安全出現新狀況,中國總理依然如約而至,本身就是對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無言支持。去年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期間,中國宣佈了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發展的承諾和舉措。這些措施進展到哪一步、落實得怎麼樣,克強總理將代表中國向世界做一場重信守諾的「年度報告」。

【讓發展的名片更亮麗】

這一次聯大之行,克強總理將主持中方倡議舉行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這場座談會與第71屆聯大主題高度契合,聯大主席彼得·湯姆森表示,「非常支持」。

發展是中國的一張亮麗名片。正是在中國的積極推動下,G20杭州峰會首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這一次,克強總理親自主持可持續發展座談會,宣介中國的發展理念和成就、提出推動全球發展事業的新舉措,就是要強化中國在國際發展合作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展現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座談會期間,中國還將發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別方案,這將是全球第一份有目標、有舉措的國別落實方案。在客場辦主場外交,繼續放大杭州峰會的「主場效應」,中國外交的功力真是越來越深。

【下一招中美關係的「先手棋」】

每次參加聯合國多邊活動,中國領導人都會就地就近開展對美外交。這次克強總理來紐約,既有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雙邊會見,也有與美國經濟、金融、智庫、媒體等各界重要人士的互動交流,每一場都十分有看頭。

當前中美關係處於「微妙時刻」。一方面,中美關係結構性變化加速;另一方面,美國大選在即,有分析認為,無論誰執政,都將對美國對華政策進行調整。在中美關係調整的「前夜」,克強總理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就是要下一招「先手棋」,引導美國大選後的對華政策制定更加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像

與各國各界精英互動的大場面,克強總理可謂久經沙場。前有在達沃斯小鎮縱論天下、揮灑自如,近有與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1+6」圓桌對話、淡定自若,克強總理與美國主流精英的腦力激盪,還是非常值得期待。與克強總理對話的這些人,可都是能夠影響美國對華態度的大人物,總理親自出馬、面對面做他們的工作,讓記者想起一句話:這個世界,溝通真的很重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